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9年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练习题(4)

“2019年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练习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练习题汇总

  一、A1/A2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

  1( 骨折愈合的第三期是

  A.血肿机化演进期

  B.原始骨痂形成期

  C.骨痂改造塑形期

  D.膜内化骨吸收期

  E.软骨化骨吸收期

  答案:C

  参考答案:骨折的愈合可分为三个阶段:血肿机化演进期、原始骨痂形成期、骨痂改造塑形期。骨痂塑形改造期:原始骨痂为排列不规则的骨小梁所组成,随着肢体活动和负重,在受力轴线上的骨痂不断得到增强及改造;受力轴线以外的骨痂,则逐渐被清除,使原始骨痂最终塑形为具有正常骨结构的永久骨痂,同时骨髓腔再通,从而恢复骨的原形。该过程约需2年。

  2( X线检查对骨折的意义主要是

  A.了解受伤机制

  B.明确诊断

  C.判断骨折预后

  D.了解伤情

  E.了解骨质密度

  答案:D

  参考答案:骨折的X线表现可清楚的显示骨折程度、明确骨折的类型、判断骨折移位的方向。

  3( 男性青年,因车祸致胫腓骨中上1/3处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行彻底清创术,摘除所有的粉碎的骨折片,术后行牵引治疗8个月后,骨折仍未愈合,其最可能的原因是

  A.骨折处血液供应差

  B.伤肢固定不确切

  C.清创时摘除了过多的碎骨片

  D.功能锻炼不够

  E.未做内固定

  答案:C

  参考答案:年龄大、全身情况差、骨折局部血运不良、断端嵌有软组织,缺损太大、反复整复、对位不佳、固定不牢、手术复位剥离骨膜过多及合并感染者,骨折愈合较慢,甚至不愈合。

  4( 关节内骨折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A.创伤性关节炎

  B.缺血性骨坏死

  C.骨化性肌炎

  D.骨生成异常

  E.骨折不愈合

  答案:A参考答案:创伤性关节炎:常见于关节内骨折未准确复位的畸形愈合者,因关节面不平整,可引起疼痛、红肿活动受限等。

  5( 男性,28岁。外伤致肱骨中下1/3骨折,伴有桡神经损伤,临床上除骨折体征外,还可出现的体征是

  A.手指不能靠拢

  B.伸指、伸腕功能丧失

  C.屈指、屈腕功能丧失

  D.屈指、伸指功能丧失

  E.伸腕功能存在、伸指功能丧失

  答案:B

  参考答案:识记桡神经损伤的症状。

  6( 骨折临床愈合标准,不确切的是

  A.患肢无纵轴叩击痛

  B.局部无异常活动

  C.X线摄片骨折线消失

  D.解除外固定后不变形

  E.受伤上肢向前平举l公斤持续1分钟

  答案:C

  参考答案:临床愈合标准:局部无压痛、无肢体纵向叩击痛;局部无异常活动;X线片显示骨折线模糊,有连续性骨痂通过骨折线;解除外固定后,追踪观察2周,局部不变形;受伤上肢向前平举lkg重物能坚持1分钟,受伤下肢不扶拐可在平地上步行3分钟,不少于30步。骨性愈合标准:具备临床愈合标准;X线片显示骨小梁通过骨折线,骨折线消失。

  7( 可能出现杜加(Dugas)征的疾病是

  A.肩关节周围炎

  B.肘关节脱位

  C.锁骨骨折

  D.肩关节脱位

  E.肱骨外科颈骨折

  答案:D

  参考答案:杜加(Dugas)征(搭肩贴胸试验):用于检查肩关节脱位。以患肢手掌搭在对侧肩部,而肘部内侧不能贴近胸壁;或先以患肢肘部贴于胸壁,而手不能搭及对侧肩部者,均为阳性。

  8( 骨折的治疗最正确原则是

  A.复位、固定和功能锻炼

  B.一般要求解剖复位

  C.坚持固定与活动相结合

  D.骨与软组织并重

  E.局部与全身治疗兼顾

  答案:A

  参考答案:闭合性骨折的治疗原则包括复位、固定和功能锻炼三个基本环节,并坚持固定与活动相结合、骨与软组织并重,局部与全身治疗兼顾、医疗措施与病人主动配合等观点。开放性骨折应力争伤后6,8小时内彻底清创,变开放性骨折为闭合性骨折,仍按闭合性骨折的治疗原则处理,术中将骨折端解剖复位,酌情选用髓内针、不锈钢针、螺丝钉等内固定。若条件不佳,清创难彻底,病人

  进院较晚,可只作外固定,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及TAT。

  9( 属于骨折全身表现的是

  A.休克

  B.肿胀

  C.疼痛

  D.畸形

  E.瘀斑

  答案:A

  参考答案:全身情况应注意是否昏迷、休克、呼吸困难。有昏迷病史者需重点检查颅脑;有休克者,宜细心排除内脏损伤出血;遇有呼吸困难,要警惕胸部损伤;就诊较晚,体温超过38 者多考虑合并感染。

  10( 骨折急救固定的目的是A.止痛

  B.防止骨折断端再发生移位

  C.防止再损伤

  D.便于伤员搬运

  E.以上都是

  答案:E

  参考答案:骨折的急救重点是:抢救生命、防治休克、预防感染及做好骨折临时固定,并迅速转送到附近医院。骨折的现场急救措施包括: 疑为骨折即应按骨折处理。 临时固定。 止血。 开放骨折原位应包扎固定。 脊柱骨折用硬板床。

  11( 肌力测定的分级描述中,错误的是

  A.1级:肌完全不能收缩,为完全瘫痪

  B.2级:肌收缩可使关节活动,但不能对抗重力

  C.3级:肌仅有抗重力,无抗阻力收缩

  D.4级:肌有抗重力和抗阻力收缩

  E.5级:肌有对抗强阻力收缩

  答案:A参考答案:脑、脊髓和周围神经疾病,常需测定肌肉的瘫痪程度与治疗中肌力的恢复情况,肌力分六级。0级:肌肉完全不收缩,为完全瘫痪;1级:肌肉稍有收缩,不能带动关节活动;2级:肌肉收缩可使关节活动,但不能对抗重力;3级:肌肉仅有抗重力、无抗阻力的收缩;4级:有抗重力和抗阻力的收缩;5

  级:有对抗强阻力的收缩,为正常肌力。

  12( 影响骨折愈合最重要的因素是

  A.外伤所致的骨折类型

  B.骨折部位的血液供应情况

  C.病人的年龄

  D.病人是否有代谢性疾病

  E.全身营养状态

  答案:B

  参考答案:影响骨折愈合的因素主要有年龄、健康状况、骨折部位的血液供应、软组织的损伤程度、骨折端有无软组织嵌入或感染、治疗是否正确及时等。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骨折部位的血供情况。

  13( 骨折血肿机化演进期大约需要

  A.3天B.5天

  C.1周

  D.2周

  E.3周

  答案:D

  参考答案:血肿机化演进期:骨折后髓腔内、骨膜下及周围组织出血形成血肿,骨断端因损伤、血液供应中断而有几毫米长的骨质坏死,并诱发局部无菌性炎症反应,新生的毛细血管和吞噬细胞、成纤维细胞等从四周侵入,使血肿机化,逐渐形成肉芽组织连接骨断端,称纤维连接。这一阶段约需2周。

  14( 胫腓骨中1/3骨折患者,复位后,用长腿石膏固定,4个月骨折愈合拆除石膏后,发现膝关节功能发生障碍,其原因是

  A.肌肉萎缩

  B.关节僵硬

  C.关节强直

  D.骨折复位不理想

  E.骨折畸形愈合

  答案:B

  参考答案:关节僵硬:多因长期固定,或在治疗中没有进行适当功能锻炼所致;关节内骨折复位不良或关节腔内积血发生机化而粘连,则可引起器质性关节僵硬。

  15( 一名前臂骨折患者,经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5小时后,感觉剧痛,手指麻木,肿胀,活动不灵,其主要原因是

  A.神经损伤

  B.神经受压和静脉受压

  C.动脉受压和静脉受压

  D.静脉受压

  E.动脉损伤

  答案:C

  参考答案:血管损伤程度可为受压、挫伤、撕裂或完全断裂。动脉损伤后伤肢剧痛,脉搏减弱或消失,肢体远端苍白、麻木、发凉;静脉损伤则伤肢明显肿胀、瘀血、紫绀。

  16( 属于稳定骨折的是

  A.粉碎骨折

  B.嵌入骨折C.斜形骨折

  D.螺旋骨折

  E.椎体1,3骨折

  答案:B

  参考答案:稳定性骨折:横断、嵌入、裂缝、青枝、压缩性骨折等,经手法整复、适当外固定后不易再错位,为稳定性骨折,治疗效果好、合并症少。不稳定性骨折:一般骨干的斜形、螺旋形、多段、粉碎骨折,以及周围软组织丰富的股骨横断骨折,均为不稳定骨折,因用手法整复后易在外固定装置中再错位,必须有效地固定。

  17( 骨折的早期并发症是

  A.骨筋膜室综合征

  B.关节僵硬

  C.骨化性肌炎

  D.创伤性关节炎

  E.缺血性骨坏死

  答案:A参考答案:骨折的早期并发症有休克、脂肪栓塞综合征、重要内脏器官损伤、重要周围组织(血管神经)损伤、骨筋膜室综合征等;晚期并发症有坠积性肺炎、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感染、骨化性肌炎、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硬、急性骨萎缩、缺血性骨坏死、缺血性肌痉挛等。

  18( 男性,马车翻车时砸伤下腹部,查体:耻骨联合处压痛,挤压试验阳性,膀胱胀满,橡皮导尿管插入一定深度未引出尿液,导尿管尖端见血迹,此时应考虑

  A.导尿管插入深度不足

  B.导尿管插入方法不对

  C.导尿管阻塞

  D.骨盆骨折合并尿道断裂

  E.骨盆骨折合并膀胱损伤

  答案:D

  参考答案:耻骨联合处压痛,挤压试验阳性提示有骨盆骨折,骨盆骨折须注意有无直肠、膀胱、尿道损伤,而橡皮导尿管插入一定深度未引出尿液,导尿管尖端见血迹,提示尿道损伤。

  二、A2/A4 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

  女,25岁,外伤后右侧股骨髁上骨折,在转院途中突然出现患肢剧痛,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足趾苍白、麻木发凉,小腿张力增高,局部有水泡,牵拉足趾引起小腿疼痛

  19~20共用题干)

  19( 其临床诊断是

  A.骨折移位

  B.肌肉损伤过重

  C.合并神经损伤

  D.合并大血管损伤

  E.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

  答案:E

  参考答案:骨筋膜室由骨、骨间膜、肌间隔和深筋膜围成,室壁坚硬(韧)。当四肢骨折、特别是前臂或小腿骨折时,引起肌损伤水肿及筋膜下血肿使室内容物体积骤增,或肢体挤压伤、外包扎过紧,使室容积骤减,均可导致室内压力迅速升高。首先静脉回流障碍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静脉瘀血和微血管渗出,更加重肌肉水肿及室内高压并形成恶性循环。若前臂骨筋膜室内压力超过

  8.7KPa(65mmHg),小腿骨筋膜室内压力超过7.31kPa(55mmHg)向肌肉供血的小动脉即关闭。一般肌肉缺血2,4小时后麻痹、8,12小时后完全坏死。整个过程演变很快,通常分为三个阶段:肌肉供血中断早期,仅少量肌肉坏死,若能及时恢复血运,患肢功能多可保存;继而肌肉因缺血时间较长而坏死增多,虽积极恢复血运,部分坏死肌肉只能经瘢痕修复,出现Valkmann缺血性肌挛缩,形成爪形手、爪形足,严重影响患肢功能;如果完全缺血的肌肉多、时间久,势必发生坏疽,尤其是继发感染后,最终不得不截肢。

  20( 最主要的治疗措施是

  A.给予血管扩张药,消除血管痉挛

  B.抬高患肢,以利肿胀消退

  C.被动按摩,促进循环

  D.做局部麻醉,解除血管痉挛

  E.解除局部包扎及外固定物,经观察不见好转,切开筋膜减压

  答案:E

  参考答案:治疗须及早作一至数条长切口,彻底切开患室的深筋膜,分开肌束直抵骨膜,以充分减压引流,既能有效止痛,又可防止肌肉神经缺血坏死。皮肤切口一般不缝合,仅以凡士林纱布稀疏填塞、外加多层无菌敷料包扎,待肿胀消退再延期缝合,局部切开减压引流后,应控制感染,并纠正脱水、高血钾、酸中毒,以防休克、急性肾衰发生。

  三、B 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

  (21~23题共用备选答案)

  A.脂肪栓塞

  B.缺血性骨坏死

  C.缺血性肌挛缩D.创伤性关节炎

  E.骨化性肌炎(损伤性骨化)

  21( 股骨干骨折,髓腔血肿张力过大,骨髓破坏,出现呼吸困难等应考虑:答案:A

  22( 关节内骨折,未准确复位,关节面不平整,畸形愈合可致:

  答案:D

  参考答案:关节扭伤、脱位及关节附近的骨折,尤其是肱骨髁上骨折,若处理不当,致使局部出血过多,积血剥离骨膜并渗入受损的肌纤维间,血肿机化后,逐渐转变为钙化骨,导致疼痛,关节功能严重障碍。称为损伤性骨化(骨化性肌炎)。

  23( 关节附近骨折,骨膜剥离形成较大骨膜下血肿、机化、钙化后可致:

  答案:E

  参考答案:关节扭伤、脱位及关节附近的骨折,尤其是肱骨髁上骨折,若处理不当,致使局部出血过多,积血剥离骨膜并渗入受损的肌纤维间,血肿机化后,逐渐转变为钙化骨,导致疼痛,关节功能严重障碍。称为损伤性骨化(骨化性肌炎)。

  (24~25题共用备选答案)A.肱骨中下1/3处骨折B.股骨颈骨折C.股骨干骨折D.腓骨上段骨折E.胫骨下1,3骨折24( 易发生神经损伤的是:

  答案:A

  参考答案:股骨颈骨折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25( 易发生缺血坏死的是:答案:B参考答案:股骨颈骨折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26~28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股骨干中上段骨折

  B.股骨下段骨折

  C.胫骨平台骨折

  D.胫腓骨中段骨折

  E.腓骨颈骨折

  26( 可能合并腘动脉损伤的是:答案:B

  27( 可能合并腓总神经损伤的是:答案:E

  28( 引发骨筋膜室综合征最多的骨折是:答案:D

  (29~30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肱骨髁上骨折

  B.前臂桡骨骨折

  C.胫骨中下l,3交接处骨折

  D.胫腓骨中段骨折

  E.踝部骨折

  29( 易发生伏克曼(Valkmann)肌挛缩的是:

  答案:D

  参考答案:胫骨中下l,3交接处骨折,由于胫骨干主要靠胫骨中下l,3交接处后侧面的滋养动脉从上到下供血,骨折后,该动脉断裂,远侧端仅靠骨膜下

  小血管维持,血供大大减少,故愈合较慢。

  30( 易发生延迟愈合的是:

  答案:C

  参考答案:胫骨中下l,3交接处骨折,由于胫骨干主要靠胫骨中下l,3交接处后侧面的滋养动脉从上到下供血,骨折后,该动脉断裂,远侧端仅靠骨膜下小血管维持,血供大大减少,故愈合较慢。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