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外科主治医师预习试题(6)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外科主治医师预习试题”,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外科主治医师预习试题

  男性,24岁,因急性阑尾炎穿孔伴局限性腹膜炎,行阑尾切除术后5天,仍有腹痛,腹胀,体温38℃以上,大便3~5次/天,量少且有下坠感。血WBC18×109/L

  (1~2共用题干)

  1.应首先考虑为

  A.切口感染

  B.并发肠炎和菌痢

  C.并发膈下脓肿

  D.盆腔脓肿

  E.化脓性门静脉炎

  正确答案:D

  2.为明确诊断,首先应做的检查是

  A.伤口检查

  B.CT

  C.直肠指检检查

  D.X线胸腹部摄片

  E.粪便常规检查

  答案:C

  题解:理解识记典型例题。

  男性,54岁,反复脓血便半年,每天3~4次,在当地曾按“痢疾”治疗无明显效果。近1个月出现腹胀,伴阵发腹痛。查体:消瘦,腹稍胀,软,下腹轻压痛,右下腹可扪及一肿块,质较硬,尚可活动

  (3~4共用题干)

  3.首选的辅助检查

  A.大便细菌培养

  B.CT

  C.钡餐检查

  D.纤维结肠镜检查

  E.B超

  答案:D

  题解:怀疑右半结肠癌者首选X线钡剂灌肠或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也可作纤维结肠镜检查。怀疑左半结肠癌者,可先做乙状结肠镜确定有无乙状结肠癌,再选用X线钡剂灌肠或纤维结肠镜检查。B超和CT扫描检查对腹部肿块和发现肝内转移癌有帮助。约60%结肠癌病人血清癌胚抗原(CEA)明显升高。

  4.根据上述资料,可能最大的诊断为

  A.慢性痢疾

  B.溃疡性结肠炎

  C.结肠息肉

  D.肠结核

  E.结肠癌

  答案:E

  题解:凡中年以上病人,近期出现腹部隐痛不适或阵发性痛,大便习惯改变,带粘液血便,伴乏力、恶心、体重降等应警惕结肠癌可能。

  男性,42岁,5小时前发生剧烈的上腹部痛且向背部放射,并伴数次恶心呕吐,吐后疼痛无缓解。并呈现休克症状,追问病史,7小时前曾有聚会暴食,饮酒经过

  (5~7共用题干)

  5.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阑尾炎

  B.急性坏死性胰腺炎

  C.胃癌伴穿孔

  D.急性肾绞痛

  E.急性胆囊炎

  答案:B

  题解:急性胰腺炎临床表现:腹痛、恶心、呕吐、如病情加重可出现麻痹性肠梗阻引起腹胀,腹膜炎体征。其中腹痛是主要的症状。腹痛剧烈,根据炎症波及胰腺部位不同,胰头部以右上腹为主,向右肩部放射;胰尾部以左上腹为主,向左上肩放射;累及全胰则呈束带状腰背部疼痛。腹痛为持续性并有阵发性加重。严重的胰腺坏死伴有休克时,腹痛可能反而不明显。胆源性胰腺炎时可出现轻度黄疸。严重病人出现休克。有的病人以突然休克为主要表现,称为暴发性胰腺炎。少数病人可于腰部出现蓝—棕色斑(Grey—Tuner征)或脐周蓝色改变(Cullen征)。

  6.此时最有价值的实验检查为

  A.血白细胞计数

  B.尿淀粉酶测定

  C.血淀粉酶测定

  D.血小板计数

  E.血电解质测定

  答案:C

  题解:诊断方法:1.胰酶测定:胰酶的测定对诊断有重要意义。血清淀粉酶值在发病后3~12小时开始升高,24~48小时达到高峰,7天内恢复正常。血清淀粉酶值高于300u/dl(正常值40~180u/dl,Somogyi法)即提示为本病。尿淀粉酶升高稍迟但持续时间比血淀粉酶长。尿淀粉酶明显升高(正常值80~300u/dl,Somogyi法),具有诊断意义。淀粉酶值的高低与病情的轻重不一定成正比。严重的坏死性胰腺炎,血、尿淀粉酶值反而不升高。2.腹腔穿刺:对有腹膜炎体征而诊断困难者可行腹腔穿刺。重症胰腺炎时穿刺液常呈血性,并发感染时呈脓性。穿刺液的淀粉酶值增高有诊断意义,若明显高于血清淀粉酶水平,表示胰腺炎严重。

  7.治疗急性胰腺炎时禁用

  A.抗胆碱药物

  B.吗啡止痛

  C.5—氟尿嘧啶

  D.钙剂

  E.抗生素

  答案:B

  题解:重要知识点——治疗胰腺炎时禁用吗啡,以免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

  女性,50岁,B超健康查体发现胆囊内多发小结石,一天前吃烤鸭后突发右上腹痛,向右肩部放射伴恶心

  (8~9共用题干)

  8.此病人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胃炎

  B.急性十二指肠炎

  C.急性胆囊炎

  D.急性胰腺炎

  E.急性阑尾炎

  答案:C

  题解:急性胆囊炎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和典型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伴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部放射。多数病人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并出现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一般无寒战,也无黄疸。在炎症早期,胆囊无明显肿大时,墨菲(Murphy)征检查阳性。病情加重后,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明显的压痛,化脓性和坏疽性胆囊炎则有肌紧张和反跳痛。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均明显增高。

  9.为明确诊断,应首选哪一项检查

  A.口服胆囊造影剂造影

  B.静脉胆道造影术

  C.B超检查

  D.PTC

  E.ERCP

  答案:C

  题解:B超检查可确诊,显示胆囊增大,胆囊壁增厚,多数可发现胆囊结石。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重点步骤

  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外科主治医师模拟题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