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模拟试题及答案(8)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模拟试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考前押题试卷

  >>>2017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A型题

  1.★★★男,30岁,上腹疼痛3小时。其于晚餐后突发上腹剧痛,迅速波及全腹,伴恶心呕吐。查:腹稍胀,全腹有肌紧张、压痛和反跳痛,以上腹为著。叩诊肝浊音界消失,听诊肠鸣音弱。化验:白细胞15.2×109/L,中性粒细胞85%,淋巴细胞15%。最可能的诊断是

  A.阑尾炎穿孔,腹膜炎

  B.胆囊炎穿孔,腹膜炎

  C.急性出血性胰腺炎

  D.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E.肠扭转

  答案:D 题解:急性穿孔是溃疡病的常见并发症,以30~60岁的男性多见。1、约80%~90%病人有溃疡病及近期发作史。症状有急性腹膜炎的表现,如上腹部刀割样持续性痛,且很快波及全腹,体温上升,白细胞增高,甚至可有休克。2、体征:早期腹肌紧张,可呈板状腹,伴压痛、反跳痛,穿孔部位压痛始终很明显,肝浊音界常消失,有移动性浊音。晚期因肠麻痹而全腹膨胀,肠鸣音消失。

  2.★诊断溃疡病急性穿孔最有意义的是

  A.溃疡病史

  B.突起脐周剧痛,转移至右下腹

  C.腹痛剧烈

  D.膈下游离气体

  E.腹部剧痛数小时后缓解,提示病情好转

  答案:D 题解:急性穿孔是溃疡病的常见并发症。症状有急性腹膜炎的表现,体征:早期腹肌紧张可呈板状腹,伴压痛、反跳痛,穿孔部位压痛始终很明显,肝浊音界常消失,有移动性浊音。晚期因肠麻痹而全腹膨胀,肠鸣音消失。站立位X线透视可见膈下游离气体,腹腔穿刺可得黄色混浊液体等。

  3.★腹部闭合性损伤并发腹内脏器损伤时的表现,不包括

  A.早期出现休克征象

  B.持续性剧烈腹痛

  C.有明显的腹膜刺激症状

  D.有昏迷-清醒-再昏迷

  E.有移动性浊音 答案:D 题解:当有以下情况时之一者,应考虑有腹内脏器损伤:①早期出现休克征象者(尤其是出血性休克);②有持续性剧烈腹痛、恶心、呕吐和腹胀等症状者。③明显的腹膜刺激征者。④有移动性浊音,肝浊音界消失和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等表现者;⑤有呕血、尿血或便血者;⑥直肠指诊在直肠前壁有触痛,波动或指套有血迹者;⑦受伤当时临床症状不明显,但以后逐渐加重者。

  4.★胃癌的主要转移途径是

  A.肝转移

  B.血运转移

  C.淋巴转移

  D.腹腔种植转移

  E.直接蔓延

  答案:C 题解:胃癌起病多隐匿,可通过恶性肿瘤的四大扩散转移方式发生转移:①直接浸润扩散;②淋巴转移,是胃癌的主要转移途径;③血行播散,常发生在胃癌晚期,以肝、肺最多见;④腹腔种植,癌细胞腹膜种植至卵巢称为Krukenberg瘤。不同的器官受累引起相应的症状。

  5.★腹部闭合性损伤多数表现出的三大症状是

  A.内出血、腹膜炎、休克

  B.外出血、腹膜炎、休克

  C.内出血、腹膜炎、昏迷

  D.外出血、黄疸、休克

  E.内出血、腹膜炎、黄疸

  答案:A 题解:腹腔内脏闭合性损伤,多有内出血、腹膜炎、休克三大表现。

  6.★上消化道出血时对病因诊断最有帮助的检查方法是:

  A.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

  B.内窥镜检查

  C.X线钡餐检查

  D.胃粘膜活 答案:B 题解:急性大出血部位多位于十二指肠球部后壁和胃小弯侧后壁。主要症状是大量呕血或黑便。胃镜检查对诊断有帮助,胃镜可以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的变化,直观,且不会对胃粘膜有机械性损害。

  7.★腹部最易损伤的空腔脏器是

  A.结肠

  B.胃

  C.小肠

  D.直肠

  E.十二指肠

  答案:C 题解:由于腹腔脏器不同的解剖特点,对损伤也有不同反应。肠管损伤中以小肠损伤多见,并且往往发生在空肠上段或回肠下端,因系膜短而固定,移动性小,故易受损伤。

  8.★提高早期胃癌诊断的三项关键手段是

  A.纤维胃镜检查、胃液细胞学检查、X线钡餐检查

  B.纤维胃镜检查、胃液酸碱度测定、X线钡餐检查

  C.X线钡餐检查、粪便隐血试验、纤维胃镜检查

  D.胃液细胞学检查、粪便隐血试验、纤维胃镜检查

  E.胃液细胞学检查、四环素荧光试验、X线钡餐检查

  答案:A 题解:1、大便潜血试验:大便潜血试验多次反复检查为阳性,应怀疑胃癌;2、X线钡餐检查:是目前发现胃癌的常用方法,若用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出率更高;3 纤维胃镜检查:不但可以直接观察病变的粘膜情况,同时还可借助胃镜进行冲洗、摄影及取材活检等,胃癌的发现率和诊断准确率均较高;4 脱落细胞学检查。纤维胃镜检查是诊断早期胃癌的有效方法,与细胞学检查、病理检查联合应用,可大大提高诊断阳性率。

  9.★★★男,38岁,右下胸撞伤6小时,伤后感上腹部疼痛,头晕。查:BP 90/70mmHg,P 110次/分,面色苍白,右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较明显。X线透视示肝阴影扩大、右膈抬高。首先应考虑的诊断是

  A.外伤性血气胸

  B.肝破裂

  C.右肾破裂

  D.结肠肝区破裂

  E.胃十二指肠穿孔检

  E.核素检查 答案:B 题解:受伤史,右上腹痛,右肩背放射痛;B超、CT、X线检查均有阳性发现;完全性肝破裂的患者除失血性休克外,常有严重的胆汁性腹膜炎,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消失,腹膜穿刺抽出混有胆汁的血液等表现。偶尔血液经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会出现呕血或柏油样便,临床上把有腹外伤、胆绞痛及消化道出血等三联征者,称为外伤性血胆症。

  10.★溃疡病行胃大部切除的绝对手术适应症是

  A.单纯穿孔

  B.第一次出血

  C.瘢痕性幽门梗阻

  D.医源性溃疡

  E.反复门诊治疗无效的溃疡

  确答案:C 题解:绝大多数胃、十二指肠溃疡采用内科治疗有效,出现以下情况应为外科手术指征:①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严重并发症,如急性穿孔、溃疡大出血、瘢痕性幽门梗阻;②胃溃疡恶变;③顽固性溃疡,内科治疗无效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精选资料
获取2017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考前押题试卷

  2017年卫生资格《外科学主治医师》复习指导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外科学主治医师》笔记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