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基础知识》考点测试题(2)

“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基础知识》考点测试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基础知识》考点测试题汇总

  体格检查

  1、吸入性肺脓肿的好发部位是

  A、左下叶外基底段

  B、右中叶

  C、右下叶前基底段

  D、左舌叶

  E、右上肺后段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右支气管较陡直,吸入物容易进入右肺,好发于上叶后段或下叶背段。

  【您的答案】 D

  2、结核性干性胸膜炎最重要的体征是

  A、胸部压痛

  B、语颤减弱

  C、呼吸音减低

  D、胸膜摩擦音

  E、呼吸运动减弱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D。

  最重要的就是最有特异性的,胸膜摩擦音是干性胸膜炎特异体征。

  3、因呕血住院患者,下列哪项表现最能支持其存在门脉高压

  A、脾大

  B、腹壁静脉曲张

  C、痔核

  D、食管下段静脉曲张

  E、腹水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例是由食管下段静脉曲张导致的呕血,所以最佳选择故选D。

  4、最易发生幽门梗阻症状的溃疡是

  A、胃角溃疡

  B、胃窦溃疡

  C、十二指肠壶腹溃疡

  D、幽门管溃疡

  E、球后溃疡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胃窦是胃溃疡常见部位,相对幽门管溃疡来说发生梗阻少一些。此段实际上相当于胃镜检查时的胃窦远端或称幽门前区,而X线影像分析则认为由幽门口通向十二指肠球部间形成的较细管道称为幽门管,长约5~6cm。幽门梗阻指的是胃的幽门部位,由于溃疡或癌瘤等病变所致的食物和胃液通过障碍。它可分为不完全性梗阻和完全性梗阻两大类。幽门梗阻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可发生在溃疡病的近期(即活动期)或晚期。最常见的即是幽门管溃疡,其他可以形成幽门梗阻的疾病还有胃窦癌、胃黏膜脱垂及胃结核等。

  5、以下所列疼痛特点中符合胆绞痛的是

  A、脐部、下腹部绞痛

  B、右下腹,放射至右腰部与右下肢

  C、右上腹,放射至右背与右肩胛

  D、腰部并向下放射

  E、左上腹,放射至左肩胛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胆绞痛是胆石引起胆囊管或胆总管暂时性梗阻而发生的胆管急症。通常胆绞痛患者突然发病,出现右上腹部痛或上腹疼痛,轻重不一,重者疼痛难忍,痛得打滚,呻吟不止,面色苍白伴大汗,多为间歇性绞痛,也可为持续性痛,疼痛可向右肩或左上背部放射,常伴恶心和呕吐。

  6、慢性肾功能不全周围神经病变中较明显症状是

  A、弛缓性瘫痪

  B、震颤

  C、不宁腿综合征

  D、肌无力

  E、偏身瘫痪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不宁腿综合征的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有人推测认为与足部的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组织代谢产物的蓄积有关。可继发出现于多种疾病。如缺铁性贫血、肾脏疾病后期、风湿性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病、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及多发性硬化等。慢性肾功能不全周围神经病变,就可以出现不宁腿综合征。

  7、帕金森病患者的体征不包括

  A、肢体静止性震颤

  B、肢体肌张力减低

  C、面部表情刻板

  D、行走时慌张步态

  E、搓丸样动作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帕金森病的起病是缓慢的,最初的症状往往不被人所注意。但出现以下症状时,临床上就基本可以诊断为帕金森病了。

  静止性震颤:震颤往往是发病最早期的表现,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像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在发病早期,患者并不太在意震颤,往往是手指或肢体处于某一特殊体位的时候出现,当变换一下姿势时消失。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例如在看电视时或者和别人谈话时,肢体突然出现不自主的颤抖,变换位置或运动时颤抖减轻或停止,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的特征。震颤在病人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时加剧,睡眠中可完全消失。震颤的另一个特点是其节律性,震动的频率是每秒钟4-7次。这个特征也可以帮助我们区别其它的疾病,如因舞蹈病、小脑疾患、还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引起的疾病。

  肌肉僵直:帕金森病患者的肢体和躯体通常都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很僵硬。病变的早期多自一侧肢体开始。初期感到某一肢运动不灵活,有僵硬感,并逐渐加重,出现运动迟缓、甚至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动作都有困难。如果拿起患者的胳膊或腿,帮助他活动关节,你会明显感到他的肢体僵硬,活动其关节很困难,像在来回折一根铅管一样。如果患肢同时有震颤,则有断续的停顿感,就像两个咬合的齿轮转动时的感觉。

  运动迟缓:在早期,由于上臂肌肉和手指肌的强直,病人的上肢往往不能作精细的动作,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写字也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这在医学上称为“小写症”。面部肌肉运动减少,病人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好像戴了一副面具似的,医学上称为“面具脸”。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身体前倾,重心前移,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即“慌张步态”。行进中,患侧上肢的协同摆动减少以至消失;转身困难,要用连续数个小碎步才能转身。因口、舌、鄂及咽部肌肉的运动障碍,病人不能自然咽下唾液,导致大量流涎。言语减少,语音也低沉、单调。严重时可导致进食饮水呛咳。病情晚期,病人坐下后不能自行站立,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特殊姿势:尽管患者全身肌肉均可受累,肌张力增高,但静止时屈肌张力较伸肌高,故病人出现特殊姿势:头前倾、躯干略屈、上臂内收、肘关节弯曲、腕略伸、指掌关节弯曲而指间关节伸直,拇指对掌,髋及膝关节轻度弯曲。

  8、关于脊柱活动度的说法,以下正确的是

  A、颈段活动度小

  B、胸段活动度小

  C、腰段活动度小

  D、骶椎活动度大

  E、脊柱活动受限见于正常情况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颈段、腰段活动度较大,胸椎的活动度极小,骶椎几乎不活动,活动受限见于软组织损伤、骨质增生、骨质破坏、骨折等病理情况。

  9、格林-巴利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是

  A、呼吸困难

  B、双侧周围性面瘫

  C、排尿困难

  D、四肢远端对称性无力

  E、吞咽困难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四肢远端进行性对称性无力是格林-巴利综合征的首发症状,可以合并双侧周围性面瘫,病情严重时累及呼吸肌和影响吞咽功能,但不会出现排尿障碍。

  10、以下哪项不是帕金森病患者的体征

  A、幻觉

  B、肢体肌张力增高

  C、面部表情刻板

  D、剪刀步态

  E、搓丸样动作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帕金森病的起病是缓慢的,最初的症状往往不被人所注意。但出现以下症状时,临床上就基本可以诊断为帕金森病了。

  静止性震颤:震颤往往是发病最早期的表现,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像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在发病早期,患者并不太在意震颤,往往是手指或肢体处于某一特殊体位的时候出现,当变换一下姿势时消失。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例如在看电视时或者和别人谈话时,肢体突然出现不自主的颤抖,变换位置或运动时颤抖减轻或停止,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的特征。震颤在病人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时加剧,睡眠中可完全消失。震颤的另一个特点是其节律性,震动的频率是每秒钟4-7次。这个特征也可以帮助我们区别其他的疾病,如因舞蹈病、小脑疾患、还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引起的疾病。

  肌肉僵直:帕金森病患者的肢体和躯体通常都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很僵硬。病变的早期多自一侧肢体开始。初期感到某一肢体运动不灵活,有僵硬感,并逐渐加重,出现运动迟缓、甚至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动作都有困难。如果拿起患者的胳膊或腿,帮助他活动关节,你会明显感到他的肢体僵硬,活动其关节很困难,像在来回折一根铅管一样。如果患肢同时有震颤,则有断续的停顿感,就像两个咬合的齿轮转动时的感觉。

  运动迟缓:在早期,由于上臂肌肉和手指肌的强直,病人的上肢往往不能作精细的动作,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写字也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这在医学上称为“小写症”。面部肌肉运动减少,病人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好像戴了一副面具似的,医学上称为“面具脸”。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身体前倾,重心前移,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即“慌张步态”。行进中,患侧上肢的协同摆动减少以至消失;转身困难,要用连续数个小碎步才能转身。因口、舌、腭及咽部肌肉的运动障碍,病人不能自然咽下唾液,导致大量流涎。言语减少,语音也低沉、单调。严重时可导致进食饮水呛咳。病情晚期,病人坐下后不能自行站立,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特殊姿势:尽管患者全身肌肉均可受累,肌张力增高,但静止时屈肌张力较伸肌高,故病人出现特殊姿势:头前倾、躯干略屈、上臂内收、肘关节弯曲、腕略伸、指掌关节弯曲而指间关节伸直,拇指对掌,髋及膝关节轻度弯曲。

  11、类风湿关节炎中与疾病活动性密切相关的关节外表现是

  A、肺间质纤维化

  B、类风湿结节

  C、脾大

  D、胸痛

  E、上腹不适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类风湿关节炎中与疾病活动性密切相关的关节外表现是类风湿结节。

  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表现:

  1.关节:晨僵、痛与压痛、关节肿、关节畸形、特殊关节、关节活动障碍;

  2.关节外表现:类风湿结节(最常见的关节外表现)、类风湿血管炎、其余系统表现。

  12、下面属于浅表淋巴结的为

  A、支气管旁淋巴结

  B、纵隔淋巴结

  C、肺门淋巴结

  D、腹腔内淋巴结

  E、颌下淋巴结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头颈部、腋窝、腹股沟及滑车上部位为浅表淋巴结。

  13、手套和袜套样感觉障碍提示病变在

  A、周围神经末梢

  B、单神经根

  C、脊髓

  D、脑干

  E、大脑半球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感觉系统各部病变时所致的感觉障碍定位判断包括周围神经——多发性:四肢远端对称性手套袜套样分布感觉障碍,即末梢型感觉障碍。

  14、一侧瞳孔直接对光反射消失,间接对光反射存在,病变在

  A、同侧视神经

  B、对侧视神经

  C、视交叉

  D、同侧动眼神经

  E、对侧动眼神经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一侧视神经损伤,患侧眼的直接对光反射消失,间接对光反射存在。因为患侧视神经损伤,冲动不能传入,故直接对光反射消失。由于一侧顶盖前区的冲动传到双侧动眼神经副核,而患侧动眼神经正常,冲动可从对侧视神经传入,故间接对光反射存在。一侧动眼神经损伤,患侧眼的直接对光反射和间接对光反射均消失,因为动眼神经是每侧眼的唯一传出通路,光冲动无论从哪侧传入,由于传出路动眼神经损伤,都不会引起患侧眼的对光反射。

  15、三叉神经痛最常发生的部位是三叉神经的

  A、第一支

  B、第一、三支

  C、第一、二支

  D、第二支

  E、第二、三支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第二、三支是三叉神经痛的最常发生部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