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密卷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整理“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密卷及答案解析”,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选择题

  1.上运动神经元麻痹特点不应有

  A.肌张力增高

  B.腱反射亢进

  C.病理反射阳性

  D.浅反射消失

  E.肌肉萎缩明显

  【答案】E

  【解析】上运动神经元在晚期方出现广泛的轻度失用性肌萎缩,下运动神经元病变的早期出现明显肌萎缩,所以肌萎缩不是上运动神经元麻痹的特点。

  2.痛风属于哪种物质代谢障碍性疾病

  A.糖

  B.蛋白质

  C.脂肪

  D.嘌呤

  E.核糖

  【答案】D

  【解析】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的疾病,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所致血中尿酸增多,导致关节、肾病变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3.对诊断甲亢最有意义的体征是

  A.甲状腺动脉血管杂音

  B.舌、手震颤

  C.心率快、第一心音亢进及二尖瓣收缩期杂音

  D.甲状腺肿大

  E.突眼

  【答案】A

  【解析】甲状腺血管杂音是局部血流增加及功能亢进的特征标志,不见于任何其他甲状腺疾患,而B、C、D均非特异指标;突眼也不代表肯定有功能亢进,其可以不与甲状腺功能亢进同时出现,或完全不伴随功能异常,甚至极少数桥本病也可伴有突眼。

  4.结核菌素皮肤试验中的助强效应,即第一次PPD皮试阴性者,1~2周复试时则呈现阳性反应,其可能机制是

  A.机体免疫反应低下

  B.PPD作为致敏原,使T淋巴细胞致敏

  C.PPD作为抗原第二次进入机体诱导体液免疫反应

  D.PPD第二次进入,增强机体的免疫回忆反应

  E.PPD第二次进入,诱导树突状细胞的活化

  【答案】D

  【解析】助强试验阳性的意义在于以前曾经感染结核的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免疫反应逐渐减弱,其主要原因在于免疫回忆反应的下降。在助强试验时,第二次PPD进入增强了机体的免疫回忆反应,因而出现皮试阳性。

  5.有关DIC不正确的是

  A.有高凝状态

  B.小血管中广泛血栓形成

  C.有消耗性低凝状态

  D.有原发性纤溶存在

  E.有低纤维蛋白原血症

  【答案】D

  【解析】DIC时应出现继发性纤溶,而不存在原发性纤溶。其余各项均正确。

  6.具有强大的扩张冠状动脉作用对变异性心绞痛疗效最佳的药物是

  A.美托洛尔

  B.消心痛

  C.开搏通

  D.硫氮酮

  E.哌唑嗪

  【答案】D

  【解析】美托洛尔属β受体阻滞药,其治疗心绞痛主要是通过降低心肌耗氧量、减慢心室率、减弱心肌收缩力,从而使心肌氧的供需达到平衡,消除疼痛。消心痛为硝酸酯类药物,对冠状动脉有较强的扩张作用,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心绞痛。但对部分由于冠状动脉痉挛所致的心绞痛,如变异性心绞痛,单纯使用硝酸酯类药物疗效不很满意,而钙离子拮抗药对冠脉痉挛有很好的疗效。硫氮酮为钙离子拮抗药,对解除冠脉痉挛疗效显著,故常作为治疗变异性心绞痛的首选药物。如能与硝酸酯类药物合用,效果更好。开搏通及哌唑嗪主要作用于外周小动脉,对冠状动脉的作用不显著。

  7.大量心包积液发生心脏压塞时,最快速解除压塞的治疗措施是

  A.大量静脉滴注激素

  B.大量静脉滴注抗生素

  C.应用大量利尿药

  D.心包穿刺

  E.应用血管扩张药

  【答案】D

  【解析】心包穿刺可直接将心包腔积液抽出,即刻可减轻心包腔内的压力,解除压塞,使心脏能接受到足够的血容量,迅速解除心脏压塞。静脉滴注激素在应用有效抗生素的前提下,可加快积液量的吸收;对细菌性的心包炎积液,应用抗生素是必要的;对因心力衰竭所致的心包积液,应用利尿药或血管扩张药有助于加快积液量的减少。但上述几种方法均不能快速解除心脏压塞症。

  8.下面各项中不符合心脏压塞体征的是

  A.血压下降或休克

  B.颈静脉显著怒张

  C.心音低、遥远

  D.奇脉

  E.脉压增大

  【答案】E

  【解析】由于发生心脏压塞时,心脏舒张明显受限,静脉血回心受阻,左心搏血量明显下降,致使外周动脉压下降,脉压缩小,重者可出现休克。同时可出现典型的心脏压塞体征,如颈静脉怒张、心音减弱、遥远,奇脉等。故脉压增大是错误的。

  9.肝肾综合征患者血流动力学特征是

  A.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动脉血压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减少,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

  B.有效循环血容量增加,动脉血压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

  C.有效循环血容量增加,动脉血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下降

  D.有效循环血容量增加,动脉血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升高

  E.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动脉血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升高

  【答案】A

  【解析】肝肾综合征为失代偿期肝硬化出现大量腹腔积液时,由于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及肾内血液重新分布等因素导致的功能性肾衰竭。引起肝肾综合征的关键环节是肾血管收缩,导致肾皮质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持续降低。

  10.心源性脑栓塞时,栓塞多发生在

  A.大脑前动脉

  B.大脑中动脉

  C.椎动脉

  D.大脑后动脉

  E.基底动脉

  【答案】 B

  【解析】 心源性栓子通常进入颈内动脉系统(前循环),绝大多数栓子进入大脑中动脉及其分支,进人大脑前动脉的栓子只占7%左右。

  11.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说法错误的是

  A.运动总是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低

  B.糖尿病患者应进行有规律的合适运动

  C.1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宜在餐后进行

  D.有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运动

  E.胰岛功能很差者,应先给予胰岛素补充治疗后再开始运动

  【答案】 A

  【解析】 在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时,运动可使肝葡萄糖输出增加,血糖升高,因而运动不总是使血糖降低。对胰岛功能很差者,应先给予胰岛素补充治疗后再开始运动。Ⅰ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时,常处于胰岛素不足和胰岛素过多之间,为避免空腹运动可能出现的低血糖反应或血糖升高,运动宜在餐后进行。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有规律,运动量和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如有心、脑血管疾病或严重微血管病变者,剧烈运动导致的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可能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或使微血管病变加重,运动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12.下述有关Wegener肉芽肿的说法哪一项是正确的

  A.典型的三联症是上、下呼吸道和鼻窦炎症

  B.中等血管病变为主的坏死性肉芽肿性炎症和血管炎

  C.p-ANCA阳性率较高

  D.最常见的胸部X线特征是肺脏浸润性病灶和结节状阴影,可伴有局部的肺不张

  E.临床肾损害少见

  【答案】 D

  【解析】 Wegener肉芽肿典型的三联症是上、下呼吸道病变和肾小球肾炎。以小血管及毛细血管病变为主。90%患者c-ANCA阳性。常见是肺脏浸润性病灶和结节状阴影。肾损害常见。

  13.结核性腹膜炎患者,发现结核杆菌阳性率最高的方法是

  A.腹水涂片法

  B.腹水浓缩涂片法

  C.细菌培养法

  D.动物接种法

  E.以上都不是

  【答案】 D

  【解析】 结核性腹膜炎普通细菌培养为阴性,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的阳性率很低,腹水动物接种阳性率可达50%以上,但时间较长。

  14.急性心肌梗死时出现高危性室性期前收缩,治疗首选

  A.利多卡因

  B.美西律(慢心律)

  C.胺碘酮(乙胺碘呋酮)

  D.丙毗胺(双异丙吡胺)

  E.普鲁卡因胺(普鲁卡因酰胺)

  【答案】 A

  【解析】 急性心梗后24h内患者有很高的原发室颤的发生率,当出现高危室性期前收缩时,应静注利多卡因,利多卡因无效时改用普鲁卡因胺。近期研究发现,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出现窦性心动过速或室性期前收缩,静注β受体阻滞药可以有效减少室颤的发生。

  15.男性,49岁,反复发作性咳嗽、咳痰、气喘9年。为鉴别支气管哮喘或COPD,最主要的肺功能指标是

  A.闭合气量

  B.支气管舒张试验

  C.峰流速

  D.动脉血气分析

  E.肺活量

  【答案】 B

  【解析】 对于支气管哮喘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至少应有下列3项中的1项:

  ①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

  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

  ③昼夜PEF变异率大于或等于20%。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了解卫生真题答案
获取卫生资格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卫生资格考试真题答案万题库直播解析2018卫生资格答案

  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答案关注"卫生资格"微信,对答案看解析热点文章

  下载卫生资格万题库估分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