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临床病例考题及答案(18)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临床病例考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年内科主治医师临床病例考题及答案汇总

  1.女性,45岁,反酸烧心10余年,近2个月感吞咽不适,曾用西沙必利10mg,每日3次,效果不佳,此时应首选哪种处理

  A.内镜检查

  B.食管测压

  C.上消化道造影

  D.24小时pH食管监测

  E.加用质子泵抑制药治疗

  A

  此年龄易发生器质性病变,食管测压,24小时pH监测是除外食管运动障碍的良好检查方法,内镜检查主要为除外食管肿瘤等器质性病变。

  2.女性,40岁,反复“尿路感染”多年,拟诊为慢性肾盂肾炎。下列哪项对确定诊断无帮助

  A.静脉肾盂造影时见到肾盂变形后缩窄

  B.肾外形凸凹不平,双肾大小不等

  C.有肾小管功能持续损害证据

  D.多次中段尿培养未得到同一细菌生长

  E.尿中有微量蛋白

  D

  泌尿系感染时,尿细菌的培养阳性率仅70%,培养阴性不能排除本病,即使阳性也只说明有感染,不能定位在肾脏。而ABC及E各项均分别提示肾脏、肾小管或肾小球已有损害而支持肾盂肾炎的诊断。

  3.女性,36岁,心悸、手抖、性情急躁3个月;6年前生产1女婴后口服避孕药至今,为除外甲亢,最可靠的检查是

  A.心肌酶

  B.TT3、TT4

  C.FT3、FT4

  D.TSH

  E.FT3

  C

  该病人怀疑甲亢应查甲状腺功能,由于其长期口服避孕药,可使TBG水平升高继而TT3、TT4水平增高,此时应查FT3、FT4以消除TBG的影响,了解甲状腺功能的实际情况。

  4.女性,31岁,间断上腹痛5年,受凉后易诱发。近1周腹痛加重,2小时前突然呕血400ml。8年前曾患肝炎,HBsAg(一)。查体:血压95/60mmHg( 12.7/8kPa),巩膜无黄染,上腹部无压痛,肝脾未触及。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肝炎后肝硬化

  B.食管责门黏膜撕裂

  C.急性糜烂性胃炎

  D.消化性溃疡出血

  E.原发性肝癌

  D

  5.女性,24岁,1天前突起畏寒、发热,体温40℃,伴咳嗽、右侧胸痛,咳铁锈色痰。来院前自服APC 1片。血压86/54mmHg (11.5/7.2kPa),脉搏l10/min。右上胸语颤增强,可闻及支气管肺泡呼吸音,血WBC26×l09 /L,中性粒细胞0.90。X线胸片示右上肺大片致密影,呈均匀大叶分布。最可能的诊断是

  A.右上肺干酪性肺炎

  B.肺炎克雷伯杆菌肺炎

  C.肺炎球菌肺炎伴循环衰竭

  D.肺炎支原体肺炎

  E.过敏性肺炎

  C

  6.女性,24岁,1天来发热、腰痛、尿急、尿频来院。以往无类似发作史。查肾区有叩击痛。此时对诊断有帮助的辅助检查应是

  A.中段尿培养和药敏试验

  B.双肾B超

  C.尿浓缩试验(改良莫氏法)

  D.排泄性尿路造影

  E.核素肾图

  A

  青年女性,发热、尿急、尿频、腰痛、肾区叩痛。无既往史。诊断应考虑急性泌尿系统感染。应迅速查明病因进行治疗;而其余辅助检查均非急需,可在治疗后酌情选做双肾B型超声、X线排泄性尿路造影、核素肾图等影像学检查可帮助了解泌尿系统有无梗阻、结石、尿路畸形等基础疾病,尿浓缩试验可帮助了解肾小管功能。

  7.女性,23岁,有高血糖病史2年,平时采用饮食控制加少量双胍类降糖药,空腹血糖能控制在8mmol/IJ左右,未出现过酮症酸中毒。查体:营养发育正常,BMI2 2kg/m2,外祖父、母亲均有糖尿病,此病人最可能的诊断是

  A.1型糖尿病

  B.2型糖尿病

  C.MODY(年轻的成年型糖尿病)

  D.LADA(成年人晚发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

  E.线粒体糖尿病

  C

  MODY指年轻的成年型糖尿病,是单基因遗传疾病,特点是三代遗传,25岁前发病,非肥胖,酮症倾向不明显,该病人符合这些条件,可能性最大,确诊尚需基因检查。

  8.女性,1 6岁,高热、寒战、腰痛2天,尿呈酱油色,Hb54 g/IJ,网织红细胞0.40,Ham试验(+),血红蛋白尿(+)。下列处理方法适宜的是

  A.输新鲜全血

  B.输压积红细胞

  C.输洗涤红细胞

  D.输血浆

  E.脾切除

  C

  9.女性,1 6岁,发热头痛1天,于1月2日入院。体温39.8℃,血压ll0/70mmHg( 14.6/9.3kPa),神志恍惚,全身散在瘀点,颈抵抗(+),克氏征(+),确诊此病的最重要方法

  A.血常规

  B.血沉

  C.脑脊液常规

  D.脑脊液涂片查细菌

  E.脑脊液细菌培养

  E

  少女,冬季发病,高热,脑膜刺激征及皮肤瘀点,应高度考虑为流脑。确诊应培养检测病原菌。

  10.脑底动脉环在脑循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沟通脑前、后、左、右的血液供应,下列哪条动脉不参与脑底动脉环的组成

  A.大脑前动脉

  B.前交通动脉

  C.颈内动脉

  D.大脑后动脉

  E.椎动脉

  E

  脑底动脉环的组成包括颈内动脉、大脑前动脉起始段、前交通动脉、大脑后动脉和后交通动脉。不包括椎动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实践能力题及答案汇总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