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24)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16. 单选胎儿娩出10分钟,阴道出血200ml,应如何处理

  A. 牵拉脐带

  B. 按摩子宫

  C. 快速娩出胎盘

  D. 检查会阴伤口

  E. 肌肉注射宫缩剂

  答案: C

  解析: 胎儿娩出10分钟,阴道少量出血,为胎盘剥离征象。胎盘未剥离之前,切忌用手按揉下压子宫底或牵拉脐带,以免引起胎盘剥离不全而出血、脐带断裂及子宫内翻。当确定胎盘已完全剥离时,接生者协助胎盘胎膜完整娩出。胎盘胎膜娩出后,可按摩子宫刺激其收缩,以减少出血。

  117. 单选子宫颈切片病理报告,“鳞状上皮化”即为

  A. 癌前病变

  B. 恶变

  C. 炎症愈合过程

  D. 非典型增生

  E. 子宫颈糜烂

  答案: C

  解析: 此题应该选C,理由宫颈由鳞状上皮细胞覆盖,宫颈鳞状上皮化生表明在宫颈的炎症愈合过程。

  118. 单选慢性宫颈炎与子宫颈癌早期肉眼难以鉴别,确诊方法应是

  A. 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B. 宫颈碘试验

  C. 阴道镜检查

  D. 宫颈及宫颈管活检

  E. 氮激光肿瘤固有荧光诊断法

  答案: D

  解析: 此题应选D,理由是宫颈及宫颈管活组织检查是鉴别慢性宫颈炎与早期宫颈癌的确诊方法。

  119. 单选为防止前置胎盘病人继续出血,禁止做

  A. 肛查

  B. B超

  C. 听诊胎心

  D. 腹部触诊检查

  E. 胎儿电子监护

  答案: A

  解析: 此题应选A,理由是无痛性并反复地阴道出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症状,此时应禁止肛查,减少对孕产妇的刺激。

  120. 单选引产出一胎儿,身长30cm,皮肤呈皱缩状,根据以上情况此产妇妊娠月份是

  A. 3个月

  B. 4个月

  C. 5个月

  D. 6个月

  E. 7个月

  答案: D

  解析: 此题应选D,理由是怀孕六个月的时候,胎儿身子大概有19cm长,重约350g。这个时候胎儿的皮肤是皱皱的。

  121. 单选绒癌常见的死亡原因是下述哪项

  A. 肺转移

  B. 阴道转移

  C. 脑转移

  D. 胸腔转移

  E. 胃肠道转移

  答案: C

  解析: 此题应该选C,理由是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脑转移 常继发于肺转移之后,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最早期,是脑动脉内瘤栓期,造成局部缺血,出现一过性症状,如腿软跌倒、失语、失明,经几秒钟或几分钟后即恢复。以后在小动脉内形成动脉瘤,继续生长发展,产生破坏性症状,造成蛛网膜下腔及附近脑组织出血,主要的症状为头痛、偏瘫、呕吐、平衡失调、视觉障碍、失语、高热、抽搐,以至昏迷,如引起脑疝,病人可突然死亡。

  122. 单选绒毛膜癌最主要的转移途径是

  A. 直接侵犯

  B. 淋巴转移

  C. 血行转移

  D. 种植

  E. 弥漫性播散

  答案: C

  解析: 此题应该选C,理由是 绒癌转移途径,主要是通过血运,随着血运绒癌的滋养细胞播散至全身,病变原发于子宫,不久即侵入子宫肌层的血窦中,由此进入宫旁组织的静脉内,形成宫颈、宫旁转移,继续发展则在子宫静脉形成瘤栓,血运受阻,逆流至阴道静脉丛,瘤组织乘机进入阴道静脉,形成阴道、外阴转移瘤。侵入子宫和卵巢内的瘤细胞,随回心血流侵入肺动脉,形成肺转移瘤。瘤细胞继续繁殖生长,穿破肿瘤内的静脉,再随回心血流循环扩散到全身器官和各组织,在各处形成转移瘤。此时治疗不恰当,病人不久就会死亡。

  123. 单选老年妇科急诊误诊最主要原因为

  A. 与外科疾病易混淆

  B. 体格检查不全面

  C. 缺乏辅助检查

  D. 医师经验不足

  E. 反应迟钝,症状不典型

  答案: E

  解析: 此题应该选E,理由是老年人处于一个各个器官及功能逐渐衰退的阶段,对疼痛、发热等各种症状不敏感,以至于老年急症具有症状不典型、病情复杂、病史不全面等特点。

  124. 单选宫颈癌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

  A. 磷腺癌

  B. 腺癌

  C. 恶性腺癌

  D. 粘液腺癌

  E. 鳞状细胞癌

  答案: E

  解析: 此题应选E,理由是子宫颈癌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从病理组织学上看来,子宫颈癌大体可分三类:

  (1)鳞状细胞癌约有90%~95%的子宫颈癌属于此型,常发生于宫颈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的交界区。

  (2)腺癌约有2%~5%,此种类型的癌多发于子宫颈管部,子宫领腺癌的形态可分为腺样、乳头状及髓样。

  (3)腺角化癌若腺癌有鳞状上皮化生,则称为腺角化癌。

  125. 单选34岁,囚患慢性宫颈炎行宫颈活检,病理诊断为宫颈息肉,其病理变化正确为

  A. 宫颈腺管口被鳞状上皮细胞覆盖

  B. 组织充血,宫颈水肿,腺体和间质增生

  C. 宫颈鳞状上皮脱落,柱状上皮覆盖

  D. 宫颈管内的黏膜及其下的组织充血、水肿,结缔组织增生

  E. 宫颈管局部黏膜增生,向宫颈外口突出

  答案: E

  解析: 此题应该选E,理由是子宫颈息肉是慢性宫颈炎表现的一种,在已婚妇女中比较多见。来源于宫颈粘膜的息肉,表面有一层柱状上皮覆盖,有丰富的微血管,因而颜色鲜红、柔软,脆弱。轻轻触动就会出血,以至于经常发生感染而形成溃疡,另有一种来自宫颈阴道部分的息肉,表面由复层鳞形上皮所覆盖,由于间质内主要为纤维结缔组织,所以颜色浅红,质较韧,基底较宽,病位表浅。

  126. 单选54岁,绝经一年,不规则阴道出血伴浆液血性白带1月余。妇科检查:阴道内无异常,宫颈光滑,子宫体略大,质软,双附件正常。此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 更年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B. 子宫颈癌

  C. 子宫内膜癌

  D. 子宫肉瘤

  E. 输卵管癌

  答案: C

  解析: 阴道流血为子宫内膜癌最主要的症状,常发生在绝经后又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血量一般不多,未绝经者表现为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或经间期出血。阴道排液早期多为浆液性或浆液血性白带。晚期并发感染则为脓性或脓血性分泌物,伴恶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成绩查询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人机对话的技巧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