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练习试题及答案(5)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练习试题及答案”,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1.下列哪项不是先兆子宫破裂的诊断依据

  A.先露部下降受阻,产程延长

  B.血尿

  C.病理性缩复环

  D.血红蛋白下降

  E.下腹剧痛拒按

  【试题答案】:D

  【试题解析】:先兆子宫破裂时宫缩强有力使产妇下腹疼痛难忍、烦躁不安、呼痛不止,常有排尿困难。产妇呼吸急促,脉搏增快,膀胱充盈,导尿可见血尿。子宫外形呈葫芦状,出现病理性缩复环,下段有明显压痛。宫缩频繁使胎心改变或听不清。产程延长,先露下降受阻。

  2.初产妇,产钳助产娩出4200g男婴,胎盘娩出后出现时多时少间歇性阴道出血,宫体柔软。最可能的原因是

  A.宫颈裂伤

  B.凝血功能障碍

  C.产后宫缩乏力

  D.胎盘部分剥离

  E.阴道静脉破裂

  【试题答案】:C

  【试题解析】:胎盘娩出后出血,若胎盘胎膜完整,触诊子宫体柔软,甚至轮廓不清,经按摩子宫后宫缩好转,出血明环球网校显减少或停止,停止按摩,子宫又弛缓变软,出血呈间歇性,则为子宫收缩乏力。

  3.初产妇,孕39周,双胎,第一胎儿臀位脐带脱垂,臀牵引娩出,第二胎儿头位自娩,产后20分钟突然阴道出血200ml,无胎盘剥离征象。此时应如何处理

  A.观察胎盘剥离迹象,协助胎盘娩出

  B.牵引脐带,挤压宫底,迫使胎盘娩出

  C.手取胎盘

  D.检查软产道,除外损伤

  E.输液,静脉注射缩宫素

  【试题答案】:C

  【试题解析】:胎儿娩出时或娩出后,如有间断性流出暗红色血液,混有血块,胎盘娩出延迟,常为胎盘因素所造成,应迅速娩出胎盘。胎盘剥离不全或胎盘残留应立即行人工剥离胎盘术并取出胎盘。难剥离取出的残留部分用大号刮匙刮除。

  4.初产妇临产后4小时胎头仍未入盆,此时应测量哪条径线

  A.对角径

  B.骶耻内径

  C.髂棘间径

  D.坐骨棘间径

  E.坐骨结节间径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初产妇临近预产期,经产妇临产后胎头仍不入盆者,应作跨耻征检查,跨耻征阳性者,表示头盆不称。考虑骨盆环球网校入口狭窄。如骶耻外径<18cm,应行阴道检查,了解骶岬突出程度,测对角径如<11.5cm,即可诊断骨盆入口狭窄。

  5.下列对臀位妊娠的处理,不当的是

  A.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肌内注射维生素K1

  B.孕34周后可施行外倒转术

  C.骨盆入口径中度狭窄时行剖宫术

  D.临产后禁止肥皂水洗肠

  E.一旦破水应卧床,抬高臀部

  【试题答案】:B

  【试题解析】:臀位妊娠,于妊娠32~34周时,可行外转胎手术。高龄初产、骨盆狭窄等多主张行剖宫产术。阴道分娩:①第一产程;产妇左侧卧位,少作肛查,禁止灌肠,防止胎膜早破;②第二产程:脐部娩出至胎头娩出一般控制在2~3分钟,最长不超过8分钟,以免新生儿环球网校窒息或死亡。③第三产程:常规检查软产道,如有裂伤及时缝合。预防产后出血及感染,给宫缩剂和抗生素。新生儿出生后3日内肌肉注射维生素K1。

  6.妊娠37+周,近3天自觉腹胀。检查:腹形较妊娠月份大,骨盆外测量正常,胎头浮,跨耻征(+)。B型超声检查示胎儿双顶径11.3cm,应诊断为

  A.巨大胎儿

  B.双胎妊娠

  C.羊水过多

  D.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E.胎头高直位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胎儿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g,称为巨大胎儿。约占出生总数的5%,多见于经产妇、过期妊娠、糖尿病、父母身材高大者。腹部检查宫底高度与腹部明显大于妊娠周数,触诊胎体、胎头较大,需与环球网校双胎及羊水过多鉴别;B型超声测胎头双顶径大于10cm,头颅骨发育正常且与胎体大小成正常比例,股骨长度、胸径、腹径等均较正常值大。

  7.造成子宫收缩乏力的主要原因,正确的是

  A.产妇疲劳过度或受到不良刺激可造成高张型宫缩乏力

  B.过多的使用镇痛镇静剂,抑制子宫收缩

  C.妊娠期子宫肌纤维数目增长缓慢

  D.胎先露压迫宫颈时间过长

  E.子宫肌肉对乙酰胆碱的敏感性增加

  【试题答案】:B

  【试题解析】:子宫收缩乏力的原因很多,包括:1全身性因素,可使子宫收缩乏力。2子宫因素。子宫壁过度伸展(双胎,羊水过多,巨大胎儿),子宫肌瘤,子宫发育不良或畸形,均可使子宫收缩乏力。3头盆不称或胎位异常。胎儿先露部不能紧贴子宫下段和压迫宫颈部,因而不能反射地引起有效宫缩。4内分泌失调。子宫对乙酸胆碱的敏环球网校感性降低,致使子宫收缩乏力。5药物影响。妊娠晚期或临产后,过多应用镇静剂或麻醉剂,抑制子宫收缩。6其他因素。直肠、膀胱过度充盈也可妨碍子宫收缩。

  8.初产妇孕40周。临产16小时,宫口开口1cm,以5%葡萄糖液500ml及缩宫素5U,40~50滴/分,静脉点滴,4小时后宫口开大9cm;产妇诉腹痛,呕吐、烦躁;检查检下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子宫轮廓不清,胎动、胎心消失,阴道少量出血。最可能的诊断是

  A.前置胎盘

  B.胎盘早剥

  C.子宫破裂

  D.先兆子宫破裂

  E.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

  【试题答案】:C

  【试题解析】:子宫破裂发生瞬间,产妇突然感到下腹部撕裂样剧痛,随即宫缩停止,顿感轻松而转为安静。不久又出现腹部持续性疼痛,并出现休克表现和阴道出血。子宫完全破裂后,有全腹压痛、肌紧张、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胎体可清楚扪及,子宫缩小位于胎儿侧方,胎动和胎心音消失。阴道检查可见宫颈口回缩,胎先露上升,下段破裂有时可触环球网校及裂口与腹腔相通。若子宫不完全破裂,休克表现一般较轻,腹部检查子宫轮廓清楚,仅在破裂部位有明显压痛,往往并发阔韧带血肿及后腹膜血肿,可于宫旁触及包块,其边界不清,逐渐增大,压痛明显。

  9.以下哪项条件可给予试产机会

  A.轻度头盆不称

  B.明显头盆不称

  C.中骨盆横径狭窄

  D.中骨盆及出口平面狭窄

  E.出口横径与后矢状径之和<15cm

  【试题答案】:A

  【试题解析】:轻度骨盆入口狭窄,胎位正常,胎儿体重估计在2500~3000g,产力良好,应在严密监护下试产6~8小时。如试产中胎头能入盆下降,可经阴道分娩,为试产成功;反之,胎头迟迟不入盆,应及时行剖宫产术。试产中必须严密观察,如出现先兆子宫破裂、胎儿窘迫等,应立即停止试产,改行剖宫产术。

  10.下述哪种情况可使用缩宫素

  A.宫颈水肿

  B.头盆不称

  C.不协调性宫缩乏力

  D.协调性宫缩乏力

  E.子宫痉挛性狭窄环

  【试题答案】:D

  【试题解析】:协调性子宫收缩乏力胎儿可经阴道分娩者,采取加强宫缩的措施,促进产程进展。缩宫素静脉滴注,5%葡萄糖500ml中加入缩宫素2.5U摇匀,开始滴速为8滴/分,以后根据宫缩调整滴速,一般每分钟不超过10滴,使宫缩间隔2~3分钟,持续40~50秒,个别不敏感者可酌情增加缩宫素浓度。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30套

  题库: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需要注意的“六读”方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