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22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练习题(1)

来源:网络 2022-4-21 13:58:35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中药士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初级中药士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练习题汇总

  颗粒剂

  1、颗粒剂干燥时,正确的操作包括

  A. 湿颗粒制成后,放置一小时后干燥

  B. 干燥温度一般为80~100℃

  C. 可采用沸腾干燥及喷雾干燥

  D. 干燥后,干颗粒的水分一般低于5.0%

  E. 干燥时,温度应逐步提高

  [答案]E

  [解析]湿颗粒制成后,应及时干燥。干燥温度一般以60~80℃为宜。干燥时温度应逐渐上升,否则颗粒的表面干燥过快,易结成一层硬壳而影响内部水分的蒸发;且颗粒中的糖粉骤遇高温时会熔化,使颗粒变得坚硬。颗粒的干燥程度应适宜,一般含水量控制在2%以内。

  2、颗粒处方中如含有挥发性成分时,其加入的阶段为

  A.整粒

  B.精制

  C.包装

  D.制粒

  E.干燥

  [答案]A

  [解析]整粒湿颗粒干燥后,可能会有部分结块、粘连。因此,干颗粒冷却后须再过筛。一般过一号筛除去粗大颗粒,然后过四号筛除去细粉,使颗粒均匀。处方中的芳香挥发性成分,可选用:①溶于适量乙醇中,雾化喷洒于干燥颗粒,密闭放置一定时间,待挥发油渗透均匀后包装。②可制成β-BC包合物后混入。

  3、沸腾制粒是

  A.模压法

  B.流化喷雾制粒

  C.湿法混合制粒

  D.挤出制粒

  E.喷雾干燥制粒

  [答案]B

  [解析]流化喷雾制粒:又称沸腾制粒和"一步制粒",目前多用于无糖型或低糖型颗粒剂的制备。该法系将约药物粉末与辅料置于流化喷雾制粒设备的流化室内,通入适宜温度的气流,使物料在流化状态下混合均匀,然后将液体黏合剂以雾状均匀喷人,使粉末被润湿而聚结成粒,经过反复的喷雾和干燥,直至颗粒大小符合要求时停止喷雾,一般形成的颗粒外形圆整,流动性好。

  4、A.泡腾性颗粒剂B.水溶性颗粒剂C.酒溶性颗粒剂D.混悬性颗粒剂E.块状冲剂

  [问题1]、多加入药物细粉制成,冲服时呈均匀混悬状的是

  [答案]D

  [解析]混悬性颗粒剂,多加入药物细粉制成,冲服时呈均匀混悬状。

  [问题2]、将处方中药材提取、精制得稠膏或干膏粉,分成两份,一份中加入有机酸及其他适量辅料制成酸性颗粒,干燥备用;另一份加入弱碱及其他适量辅料制成碱性颗粒,干燥备用。再将两种颗粒混合均匀,整粒,包装即得。此方法是

  [答案]A

  [解析]泡腾颗粒的制法:将泡腾崩解剂中有机酸与碳酸氢钠或碳酸钠分别与药材提取物混合制粒,干燥,整粒后混合包装于密闭的材料中,干燥处保存。

  5、以下有关颗粒剂的叙述错误的是

  A. 保持了汤剂作用迅速的特点

  B. 质量稳定

  C. 体积小

  D. 不易吸潮

  E. 服用运输方便

  [答案]D

  [解析]颗粒剂的特点:①保持了汤剂吸收较快、作用迅速的特点,又克服了汤剂临用时煎煮不便、服用量大、易霉败变质等缺点。②颗粒剂制备工艺适于工业生产,且产品质量稳定。③因其剂量较小,服用、携带、贮藏、运输均较方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