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点整理十篇(4)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点整理十篇”,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7年卫生资考试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卫生真题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卫生万题库估分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点整理十篇

  茎木类中药

  一、概述:

  (一)概念

  茎木类中药包括二大类中药:茎类中药,木类中药。

  茎类中药:主要指木本植物的茎,以及少数草本植物的茎。包括木本植物的茎藤、茎枝、茎刺、茎髓、茎的翅状物,大部分草本植物的茎列入全草。

  木类中药:木本植物茎形成层以内的部分,通称木材。木材又分边材和心材。主要用心材。心材形成较早,位于木质部内方,蓄积了较多物质,如:树脂、树胶、鞣质、挥发油等。

  (二)茎类中药药用范围:

  茎藤:关木通、大血藤、忍冬藤。

  草本植物茎藤:天仙藤

  茎枝:桂枝、桑枝、桑寄生、钩藤。

  茎刺:皂角刺、鬼箭羽。

  髓部:灯心草。

  木类中药:沉香、降香、苏木。

  (三)显微鉴别

  1、茎的组织构造:一般均为次生构造

  (1)周皮或表皮 木本植物茎最外方为周皮,幼嫩茎常见到表皮。草质茎大多最外方为表皮,角质层的厚度和毛茸有无是鉴别特征。木栓层为多列细胞,有的细胞内含红棕色物质(大血藤)皮层:存在与否及在横切面所占的比例,细胞形态及内含物等。有的皮层外缘有石细胞,排成不连续的环带,如络石藤;有的散有石细胞群,细胞内充满红棕色物质(鸡血藤)

  (3)维管柱 包括环状排列的维管束、髓射线和髓等。

  ①维管束:无限外韧型。韧皮部所占比例较小;形成层一般呈环状,束中形成层明显;木质部由导管、管胞、木纤维、木薄壁细胞及木射线细胞组成。

  ②髓射线 细胞宽度、有无内含物、结晶体及厚壁细胞分布。

  ③髓部 草质茎髓部较发达,木质茎较小。例如:海风藤、鸡血藤韧皮部外侧有纤维束和石细胞;大血藤、鸡血藤韧皮部含有分泌细胞;鸡血藤含有晶纤维

  2、木类中药的组织构造

  药用部位实际为木材。主要用心材。以沉香、降香、苏木为代表。

  粉末特征

  导管:大多具缘纹孔导管与网纹导管。松柏科木材无导管,只有管胞。

  木纤维:占木材的大部分,丛切面是狭长的厚壁细胞,有单孔。有的属于分隔纤维。有的形成晶纤维。

  木薄壁细胞:贮藏养分的细胞,有内含物(淀粉、结晶),细胞壁大多木质化。

  木射线:类似木薄壁细胞,方向不同(垂直于导管与纤维)。表现不同少数具有特殊结构:沉香具有内涵韧皮部(木间韧皮部)。

  四、代表性药材简介

  1、川木通 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

  区别:关木通:为马兜铃科植物东北马兜铃的干燥藤茎。摩擦残余粗皮,有樟脑样香气。成分:马兜铃酸

  2、大血藤 木通科植物大血藤的干燥藤茎。断面皮部呈红棕色,有数处向内嵌入木部;木部黄白色,红棕色的射线呈放射状。

  3、苏木 豆科苏木的干燥心材。表面暗红棕色或黄棕色。质坚硬沉重,致密。断面强纤维性,横断面有显著的类圆形同心环纹(车轮),有的中央具暗棕色带亮星的髓。

  4、鸡血藤 豆科植物密花豆的干燥藤茎。横切面可见木部淡红色,小孔洞不规则排列,皮部内侧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褐色或黑棕色,皮部与木部相间排列呈偏心性半圆形的环。髓小,偏向一侧。

  (2)(特征)

  5、沉香 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含有树脂的心材。白木香大多不沉于水。沉香(进口沉香),能沉水或半沉水,燃之发浓烟,香气强烈。

  6、钩藤 茜草科植物钩藤、大叶钩藤、毛钩藤、华钩藤及无柄果钩藤干燥带钩茎枝。含钩藤碱、异钩藤碱。降压的有效成分。

  钩藤 为带单钩或双钩的茎枝小段,表面光滑无毛。

  大叶钩藤 表面灰棕色,密被褐色长柔毛,钩长达3、5cm钩端膨大成小球。

  华钩藤 角质层表面观呈类长方形突起。

  毛钩藤 复表皮2~5 层细胞,具单细胞和多细胞腺毛。

  无柄果钩藤 表面细胞具多数单细胞短角状毛,表面有疣状突起。有断续成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精选资料
获取2017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卫生资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7卫生资格成绩查询2017合格标准历年合格标准

  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卫生资格万题库估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