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试基础复习(24)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试基础复习”,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试基础复习汇总

  根类中药

  一、性状鉴别

  根类中药包括以根或以根为主带有部分根茎入药的药材。没有节、节间和叶,一般无芽。根通常为圆柱形或长圆锥形,有的肥大为块根,呈圆锥形或纺锤形等。

  1、双子叶植物根 ①一般为直根系,主根明显,侧根较小,根通常为圆柱形或长圆锥形,有的定根肥大为块根,呈圆锥形或纺锤形,如:何首乌,少数主根不发达,为须根系,多数细长的须根簇生于根茎上,如威灵仙,龙胆等。②双子叶植物根外表常有栓皮,较粗糙,根的顶端带有根茎(俗称芦头)或茎基(芦碗),如:人参;③根横断面有一圈形成层环,环内的木质部范围较环外的皮部范围大;中央无髓部,自中心向外有放射状纹理,木部尤为明显。木部的一些特殊结构:苍术断面有油点;何首乌的"云锦花纹"、商陆的罗盘纹等异常构造。

  2、单子叶植物根 ①一般为须根系,前部或中部膨大成块根,呈纺锤形,如:麦冬、郁金等。②单子叶植物根的外表无木栓层,有的具有较薄的栓化组织。③横断面有一圈内皮层环,皮部范围宽广,中柱一般较皮部为小;中央有髓部;自中心向外无放射状纹理。

  二、显微鉴别

  1、双子叶植物根 一般均具次生构造。最外层大多为周皮,由木栓层、木栓形成层及栓内层组成。少数根类中药次生构造不发达,无周皮而有表皮如:龙胆、威灵仙。或为后生表皮如:细辛;或为后生皮层,如川乌。

  双子叶植物维管束一般为无限外韧型,次生韧皮部包括筛管、伴胞、韧皮薄壁细胞、韧皮纤维等,并有韧皮射线;形成层连续成环或束间形成层不明显;次生木质部占根的大部分,由导管、管胞、木薄壁细胞或木纤维组成,木射线较明显;初生木质部位于中央,分为几束一般为二至六束。双子叶植

  物根一般无髓。少数次生构造不发达的形成明显髓部。如:龙胆、川乌。

  双子叶植物根的异常构造

  同心型异常维管束 如商陆、川牛膝

  韧皮部维管束: 如何首乌

  内涵韧皮部(木间韧皮部): 如华山参

  木间木栓(内涵周皮):黄芩

  其次有无厚壁组织(石细胞、木纤维)、分泌组织(油室、树脂道)、草酸钙结晶等及其它们的存在部位、类型、多少等均是重要的鉴别特征之一。

  2、 单子叶植物 根一般均具初生构造,最外层为一列表皮细胞,无木栓层,有的细胞分化为根毛,细胞外壁一般无角质层。少数根的表皮细胞为多层细胞,细胞壁木栓华,形成根被如:麦冬。皮层宽厚,通常可分为外皮层、皮层薄壁组织和内皮层。外皮层为一层排列紧密整齐的细胞;内皮层为一层细胞,排列整齐紧密,凯氏点通常明显。有的内皮层细胞壁全部增厚木化,少数不增厚的称为"通道细胞",如麦冬。有的内皮层细胞只有外切相壁增厚,其余不增厚,横切面观增厚部分呈马蹄形。

  中柱与皮层的界限分明,直径较小,最外为中柱鞘。维管束为辐射型,韧皮部与木质部相间排列,呈

  辐射状,无形成层。髓部通常明显。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精选资料
获取2017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整理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练习题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