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试基础复习(21)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试基础复习”,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考试基础复习汇总

  总 论

  中药鉴定学的定义和任务

  一、含义

  中药鉴定学是研究和鉴定中药的品种和质量,制定中药质量标准,寻找和扩大药源的应用学科。

  简单的讲 是一门对中药"保质、寻新,整理、提高"的学科。

  二、任务

  (一) 考证和整理中药品种

  本草记载的药物有近3000种,现今中药品种有13000种。品种正确是保证中药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力求达到一物一名,一名一物。

  1、中药材品种混乱的主要原因

  (1)同物异名,同名异物 如:益母草,在东北称坤草,浙江叫三角麻,青海叫千层塔。四川叫血母草。

  (2)本草记载不祥,造成后世品种混乱 如:白头翁记载:凡草之有白毛者,以翁名之均可,故白头翁药材来源达20种以上。

  (3)地方用药习惯不同,一药多基源:如:贯众达31种,沙参36种等。

  (4)历史沿革,品种变迁 例如:白附子 历代为毛茛科黄花乌头的块根,近代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用天南星科独角莲的块根。

  (5)有意掺假

  2、主要途径和措施

  A、调查鉴定,(基原鉴定)明确主流产品

  B、本草考证,考查地方志等资料

  C、规范名称,尽量做到一物一名

  D、以活性成分和药效学研究为基础

  E、具实正品,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的生产

  全国的道地药材有约200种,例如:四川(黄连、附子、川芎);云南(三七);甘肃(当归、大黄);宁夏(枸杞子);内蒙古(黄芪);吉林(鹿茸、人参);辽宁(细辛、五味子);山西(党参);河南(地黄、牛膝、菊花、山药);山东(北沙参、金银花);江苏(薄荷);安徽(牡丹皮);浙江八味(玄参、浙贝母、白术、白芍、杭白菊、延胡索、麦冬、温郁金);福建(泽泻);广东(砂仁);广西(蛤蚧)

  (二) 鉴定真伪优劣,确保中药质量 中药的质量鉴定是指对中药真伪优劣的检验。

  1、基本概念

  "真"即正品,凡是国家药品标准所收载的中药。

  "伪"即伪品,凡是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中药的品种以及以非药品冒充中药或以它种药品冒充正品的。

  "优"即质量优良,是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质量规定的各项指标的中药

  "劣"即劣药,是指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质量规定的各项指标的中药

  2、影响中药质量的主要因素

  栽培条件;采收加工(如茵陈,过去只采幼苗(绵茵陈),后来发现利胆的三个主要成分以秋季的花前期和花果期含量为高(茵陈蒿),所以药典规定两个采收期;金银花以蒸晒法加工绿原酸含量高。产地(广州的广藿香含广藿香酮含量高于海南产的);

  贮藏时间(含挥发油或有效成分不稳定的药材);运输时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非药用部位超标;人为掺假;药材提取部分成分后再流入市场,如:人参,天麻等。

  6、根据植物生长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精选资料
获取2017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整理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练习题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