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鉴定学知识(11)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鉴定学知识”,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鉴定学知识汇总

  藻、菌、地衣类中药

  一、 概述:

  藻类、菌类和地衣类合称为低等植物或无胚植物。共同特征:在形态上无根、茎、叶的分化,是单细胞或多细胞的叶状体或菌丝体,在构造上一般无组织分化,无中柱和胚胎。

  (一)藻类:是植物界中一群最原始的低等类群,细胞内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叶黄素及藻蓝素、藻红素、藻褐素等,能进行光合作用,是能独立生活的一类自养原植体植物。 藻类通常含有多聚糖、糖醇及糖醛酸、氨基酸及衍生物、胆碱、蛋白质、甾醇、叶绿素、胡萝卜素,以及碘、钾、钙、铁等无机元素。

  与药用关系密切的主要在褐藻门、红藻门,少数在绿藻门。

  绿藻植物体绿色,贮存的养分主要是淀粉,其次是油类。

  红藻多呈红色至紫色。贮存的养分通常为红藻淀粉,有的为可溶性红藻糖。

  褐藻绝大多数生活在海水,常呈褐色,贮存的养分主要是可溶性的褐藻淀粉和甘露醇,还有油类和还原糖。细胞中常含有碘。

  (二)菌类:不含光合色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和独立生活,是一类异养原植体植物。与药用关系密切的主要是细菌、真菌

  细菌:单细胞有机体,有细胞壁,无细胞核。放线菌是抗生素的主要生产菌。

  真菌:有细胞核、细胞壁的典型异养植物。一般由菌丝组成菌丝体。贮存养分为肝糖、油脂和菌蛋白,不含淀粉粒。真菌类中以子囊菌纲和担子菌纲最多。

  子囊菌纲的主要特征是有性生殖产生子囊,子囊中形成子囊孢子,绝大多数包于子实体内:冬虫夏草、竹黄;

  担子菌的主要特征是不形成子囊,依靠担子形成担孢子来繁殖,药用主要是子实体:马勃、灵芝或菌核猪苓、茯苓等

  常见的名词术语

  1、菌丝 组成真菌的每一根细丝或一个分枝

  2、菌丝体 组成一个真菌菌体的菌丝总称

  3、菌索 有些菌丝平行密结成绳索状

  4、菌核 菌丝密结成的颜色深、质地坚硬的核状体。

  5、子实体:高等真菌在生殖时期形成的有一定的形状和结构,能产生孢子的菌丝体叫子实体,又叫子囊壳。如银耳、平菇。

  6、子座:容纳子实体的褥座。是真菌从营养阶段到繁殖阶段的一种过渡的菌丝组织体。子座形成以后,其上或其内产生子实体。

  (三)地衣类:

  是一种由藻类和一种真菌高度结合的共生复合体。按形态可分为壳状、叶状、枝状地衣三种类型。地衣的解剖面构造可分为上、下皮层,由致密交织的菌丝构成;髓层,界于上、下皮层之间,由疏松的菌丝和藻类细胞构成。

  地衣类含有特有的地衣酸、地衣色素、地衣多糖、地衣淀粉,以及蒽醌类等。最特殊的是地衣酸

  类,大约有50%的地衣类含有抗菌活性物质。如松萝含松萝酸。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备考题汇总

  2017卫生资格考试《初级中药士》辅导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