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鉴定学知识(2)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鉴定学知识”,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鉴定学知识汇总

  中药的采收、加工与贮藏

  一、 中药的采收

  (一)中药的采收与品质的关系 :要考虑有效成分含量,药用部分的产量。

  (二) 各类中药采收的一般原则

  1、根及根茎类 一般在秋、冬季节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特例:浙贝母、延胡索、半夏等夏季采收。

  2、茎木类 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收。特例:苏木、沉香全年。

  3、皮类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少数在秋冬如苦楝皮、肉桂等。牡丹皮需要抽心。杜仲和黄柏采用环剥技术

  4、叶类 一般在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采收。少数药材秋冬时采收,如:桑叶。

  5、花类分别在含苞待放时(如金银花、槐米)、初开时(红花、洋金花)或盛开时(菊花、番红花),蒲黄、松花粉不能过期,否则花粉脱落。

  6、果实种子类 一般果实多在自然成熟时采收,有的采收幼果(青皮、枳实);有的经霜后采摘,如:山茱萸。种子类药材需在果实成熟时采收。

  7、全草类一般在植物充分生长,茎叶茂盛时采收(如青蒿、穿心莲),有的在开花时采收(荆芥、益母草)多采收地上部分,少数连根挖,如:蒲公英。

  8、藻、菌、地衣类 采收情况不一,随种类不同有较大差别。茯苓立秋后,冬虫夏草在夏初子座出土孢子未发散时采收 ,松萝全年采。

  9、动物类 大多可全年采收。如龟甲、鳖甲。昆虫类,以卵鞘入药的,桑螵鞘三月中旬前;成虫的在活动期捕捉。两栖动物,林蛙在霜降前捕捉。鹿茸在5~7月;动物的病理产物,在屠宰时采集。

  10、矿物类 没有季节限制,全年可挖。

  二、 中药的加工

  (一)加工的目的

  是使药用植物的入药部位达到干燥与除去杂质,以符合药材(或称为生药)商品规格,保证药材质量,并利于包装、贮存和运输。

  (二)常见的加工方法

  1、拣、洗 将采收的新鲜药材除去泥沙杂质和非要用部位。如牛膝去芦头、须根;牡丹皮去木心;白芍、山药刮去外皮;香附、金樱子去毛刺等。具有芳香气味的药材、质地疏松粘性大的药材、种子类药材一般不用水淘洗。 如薄荷、细辛。

  2、漂 用水漂去部分有毒成分或研粉,如:半夏、附子、肉苁蓉等。

  3、切片 较大的根及根茎类、坚硬的藤木类和肉质的果实类药材大多趁鲜切成块、片,以利干燥。如大黄、土茯苓、乌药、鸡血藤、木瓜、山楂等。但是对于某些具挥发性成分或有效成分容易氧化的药材,则不宜切成薄片干燥或长期贮存。如当归、川芎、常山、槟榔等。

  4、去壳 种子类药材,一般把果实采收后,晒干去壳,取出种子,如车前子、菟丝子等;但也有不去壳的,如白豆蔻、草果等。

  5、蒸、煮、烫 含黏液质、淀粉、或糖分多的药材,需先经蒸煮烫,易干燥的。党参、北沙参加热后易刮皮,桑螵蛸、五倍子杀虫卵;黄精、玉竹熟制后起滋润作用,还可以杀酶保苷。

  6、薰硫

  用硫磺熏制药材,以达加速干燥,使产品洁白的目的,并有防霉、杀虫作用。如白芷、山药等。有的药材还在近干时加熏硫 1次,如天麻、川贝母等。

  7、发汗 将药材堆积放置,使其发热,内部水分向外挥散,使药材变软、变色、增加香味或减少刺激性。习称"发汗"。如厚朴、玄参、续断等必须通过发汗,才能具有特殊色泽;如山药、川芎、白术等须经发汗,才易内外干燥一致,光泽好而油润。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备考题汇总

  2017卫生资格考试《初级中药士》辅导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