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9)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汇总

  煅法

  煅法包括明煅法、密闭煅法和煅淬法。

  一、明煅法

  药物煅制时,不隔绝空气的方法称明煅法,适用于矿物药、贝壳类和化石类药物。煅制方法有炉口煅,平炉煅,反射炉煅。后两法煅制温度高,生产量大,但不耐高温。化石类、贝壳类药物不宜用后两法煅制。煅制时应将药物大小分档,药物受热均匀,煅至内外一致而“存性”,应一次性煅透。对主含云母类、石棉类、石英类矿物,煅时温度应高,时间长。

  明矾

  主含硫酸铝钾[KAl(SO4)2?12H2O],有明矾和枯矾两个规格。明矾解毒杀虫,清热消痰,燥湿止痒;外用解毒止痒;枯矾酸寒之性降低,涌吐作用减弱,增强了收敛、生肌、止血、化腐作用。煅制时一次性煅透,中途不得停火,不要搅拌。白矾含水量按分子式中所含结晶水计算为45.53%,白矾用传统方法制成枯矾,失重45%即可。煅制温度应控制在180~260℃之间。

  石决明

  有石决明和煅石决明。生石决明偏于平肝潜阳,煅石决明咸寒之性降低,缓和平肝潜阳的功效,增强了固涩收敛、明目的作用,石决明要求煅至酥脆,呈灰白色或青灰色,无珍珠样光泽。

  二、 煅淬法

  将药物按明煅法煅烧至红透,立即投入规定的液体辅料中骤然冷却的方法称煅淬。常见的有醋淬自然铜、、代赭石、磁石;酒淬阳起石、药汁淬炉甘石等。煅淬目的:经煅淬的药物均可使其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此外,还能改变药物的理化性质,减少副作用,增强疗效,如自然铜、阳起石、皂矾、炉甘石等。一些矿物药煅、淬前后,矿物的变化是多方面的,既有单纯的晶体结构变化,如代赭石中赤铁矿转化为磁赤铁矿;也有晶体结构,化学成分都有改变,如自然铜中黄铁矿转化为磁黄铁矿;更常见的是局部氧化、醋淬中的醋酸化或水化。煅淬时应反复进行数次,使液体辅料吸尽,药物全部酥脆为度。

  自然铜

  有自然铜和煅自然铜。本品多煅用,经煅淬后,可增强散瘀止痛作用,煅后使质地疏松,便于粉碎加工,利于煎出有效成分。自然铜主含二硫化铁,经火煅后二硫化铁分解成硫化铁,经醋淬后表面生成醋酸亚铁,且能使药物质地疏松易碎,便于粉碎,并使药物中铁离子溶出物增加,易于体内吸收,促进体内造血系统功能。煅制工艺,一般认为煅至红透(800℃左右,1~2h),醋淬数次,内外均应煅至无金属光泽,松脆为度。

  磁石

  有磁石和煅磁石。生磁石偏于平肝潜阳,镇惊安神,煅磁石聪耳明目,补肾纳气力强,并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及煎出有效成分,缓和了重镇安神的功效。一般每100kg磁石,用醋30kg,应反复煅淬至酥脆,取出,干燥,碾成粗粉。

  三、 扣锅煅法(闷煅)

  药物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煅烧成炭的方法称闷煅法,亦称扣锅煅法。煅制目的:为了改变药物性能,产生新的疗效,增强止血作用,如血余炭、棕榈炭等;有些有毒药物经煅炭后可降低毒性,如干漆、蜂房等;有些药物经煅炭后可增强收涩、敛疮等作用,如灯心、蜂房等。煅烧时应随时用湿盐泥堵封两锅相接处,防止空气进入,使药物灰化;煅后应放置完全冷却后开锅,以免药物遇空气而燃烧灰化;煅锅内药料不宜装满,以免煅制不透;判断药物是否煅透,可用观察扣锅底部米或纸变为深黄色或滴水即沸的方法来判断。

  血余炭

  本品不生用,入药必须煅制炭或炒成炭,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备考题汇总

  2017卫生资格考试《初级中药士》辅导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