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7)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汇总

  加辅料妙

  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固体辅料同炒的方法,称为加辅料炒法。

  1.麸炒 定义: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用麦麸熏炒的方法,称为麸炒法。适用药物:山药、白术、枳壳、苍术等。目的:(1)增强补脾作用——山药、白术等。(2)缓和药性——某些作用强烈的药物,如枳实具强烈的破气作用,苍术药性燥烈,经麸炒后药性缓和,不致耗气伤阴。枳壳麸炒后缓和燥性和酸性,增强健胃消胀作用。(3)矫嗅矫味——僵蚕。操作方法:是先用中火或武火将锅烧热再将麦麸均匀撒入热锅中,至起烟时投入药物,不断翻动并适当控制火力,炒至药物表面呈黄色或深黄色时取出,筛去麦麸,放凉。麦麸一般用量为每100kg药物用麦麸10~15kg。

  2.米炒 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米同炒的方法,称为米炒法。目的:(1)增强药物的健脾止泻作用——党参。(2)降低药物的毒性,矫正不良气味——红娘子、斑蝥。操作方法:先将锅烧热,撒上浸湿的米,使其平贴锅上,用中火加热炒至米冒烟时投入药物,轻轻翻动米上的药物,至所需程度取出,去米,放凉。或先将米置热锅内,炒至冒烟时投入药物,拌炒至一定程度,取出,去米,放凉。每100kg药物,用米20kg。注意事项:炮制昆虫类药物时,以米的色泽观察火候,炒至米变焦黄色或焦褐色为度。炮制植物药时,观察药物色泽变化,炒至黄色为度。

  3.土炒 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灶心土拌炒的方法称为土炒。药物经土炒均可增强其补脾止泻的功能。操作方法:是将碾细过筛后的灶心土粉置锅内,用中火加热,至土呈灵活状态时投入净药物,翻炒至药物表面挂土色并透出香气时取出,筛去土,放凉。每100kg药物用灶心土25~30kg。

  4.砂炒 将净制或切制的药物与热砂共同拌炒的方法,称为砂炒(或烫)。主要目的为:增强疗效,便于调剂制剂——狗脊、穿山甲等;降低毒性——马钱子等;便于洁净——骨碎补、马钱子去毛茸;矫臭矫味——鸡内金、脐带等。操作方法是取制过的砂置锅内,用武火加热至滑利、容易翻动时,投入药物,不断用砂掩埋、翻动,至质地酥脆或鼓起,外表呈黄色或较原色加深时取出,筛出砂,放凉,或趁热投入醋中略浸,取出,干燥即得。砂的用量以能掩盖所加药物为度。

  5.蛤粉炒 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蛤粉共同拌炒的方法,称为蛤粉炒(或烫)。蛤粉炒由于火力较弱,而且蛤粉颗粒细小,传热作用较砂稍慢,故能使药物缓慢受热,而适于炒制胶类药物,如阿胶。主要目的为:使药物地酥脆,便于制剂和调剂;降低药物的滋腻之性,矫正不良气味;可增强某些药物的清热化痰作用。操作方法是将研细过筛后的蛤粉置热锅内,中火加热至蛤粉滑利易翻动时,投入经加工处理后的药物,不断翻埋炒至膨胀鼓起,内部疏松时取出,筛去蛤粉,放凉。每100kg药物用蛤粉30~50kg。

  6.滑石粉炒 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热滑石粉共同拌炒的方法,称为滑石粉炒(或烫)。滑石粉质地细腻,传热较缓慢,用他炒制药物,由于其滑利细腻,与药物接触面积大,使其受热均匀,适用于炒韧性较大的动物类药物。药物经滑石粉炒均可使其质地酥脆,便于粉碎和煎煮,还能矫嗅矫味——象皮、黄狗肾、水蛭、刺猬皮等。刺猬皮、水蛭炒后还有降低毒性的目的。操作方法:将滑石粉置热锅内,用中火加热至灵活状态时投入药物,不断翻动,至药物质酥或鼓起或颜色加深时取出,筛去滑石粉,放凉。每100kg药物用滑石粉40~50kg。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练习题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备考题汇总

  2017卫生资格考试《初级中药士》辅导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