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5)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中药炮制学笔记汇总

  净选与切制

  第一节 净选

  净选指中药材在切制、炮炙或调配、制剂前,均应选取规定的药用部分,除去非药用部分、杂质及霉变品、虫蛀品等,使其达到药用的净度标准。

  1.清除杂质的方法有四种:挑选、筛选、风选、水选等。X型题。

  2.分离和清除非药用部位:首先搞清要分离不同药用部位的有——莲子心(胚芽)清心火,莲子肉补脾涩精;麻黄根止汗,麻黄草质茎发汗;如白扁豆分离种皮和种仁。白首乌、苦楝根、雷公藤的外皮有毒副作用也应除去。毛能刺激咽喉引起咳嗽,故应除去以消除副作用。去毛方法有鹿茸燎去毛茸;枇杷叶、石韦刷去毛;骨碎补、狗脊、马钱子用砂炒法烫去毛;金樱子挖净毛和核;香附撞去毛。B型题。其他操作多为去除非药用部位,以洁净药物,调配时剂量准确。要知道应去除的部位及适用的药物,以备选择。如用茎部分的药物一般须除去主根、支根、须根等,例石斛、芦根、藕节等。用根部的药物往往须除去残茎,如龙胆、丹参、威灵仙、防风。牡丹皮、地骨皮、巴戟天、五加皮应去木质心。乌梅、山楂,山茱萸等去核取肉。枳壳去瓤。

  3.其他加工应了解方法及适用药物。

  碾捣:如矿物药自然铜、赭石、龙骨、阳起石,动物甲壳龟甲、牡蛎、瓦楞子,植物药芥子、韭菜子、木鳖子等。制绒:如麻黄制绒,艾叶制绒。拌衣:如朱砂拌茯神、茯苓、远志,以增强宁心安神作用。青黛拌灯心草有清热凉肝的作用。

  第二节 切制

  饮片切制是中药炮制的工序之一,是将净选后的药物进行软化,切成一定规格的片、丝、块、段等。其目的有:便于有效成分煎出,提高煎药质量,利于炮炙,利于调配和贮存,利于制剂,便于鉴别。X型题。

  1.切制前的水处理有淋法、淘洗法、泡法、漂法和润法。X型题。各种方法适用的范围及其药物多见于B型题和X型题。如淋法,多适应于气味芳香质地疏松的全草类、叶类、果皮类等有效成分易随水流失的药材,有薄荷、荆芥、佩兰、枇杷叶、陈皮、甘草等。淘洗法多适用于质地松软、水分易渗入及有效成分易溶于水的药材,有五加皮、白鲜皮、南沙参、防风、龙胆等。泡法多适用于质地坚硬,水分较难渗入的药材,有萆解、天花粉、木香、乌药、三棱等。漂法多适用于毒性药材、用盐腌制过的药物及具腥臭异常气味的药材,有川乌、天南星、肉苁蓉、昆布,紫河车、人中白等。润法多适用于质地坚硬、短时间外部水分不易渗透组织内部,达到内外湿度一致,利于切制的药物,有三棱、槟榔、郁金等。

  检查其软化程度的方法有弯曲法、指掐法、穿刺法、手捏法。X型题。

  2.饮片类型及切制方法多出A、B、X型题,应注意饮片的类型、规格及适用药物的对应。

  极薄片:厚度为0.5mm以下,适宜木质类及动物角质类药材,如羚羊角、鹿角、苏木等。

  薄片:厚度为1~2mm,适宜质地致密、坚实、切薄片不易破碎的药材,如白芍、乌药、三棱、天麻等。

  厚片:厚度为2~4mm,适宜质地松泡、粘性大、切薄片易破碎的药材,如茯苓、山药、天花粉、泽泻、升麻、大黄等。斜片、直片均属于厚片的范畴。

  丝:有细丝(2~3mm),宽丝(5~10mm)。适宜皮类、叶类和较薄果皮药材。切细丝的如黄柏、厚朴、桑白皮、切宽丝的如荷叶、枇杷叶。

  段(咀、节):长为10~15mm,长段称节,短段称咀,适宜全草类和形态细长,内含成分易于煎出的药材。如薄荷、荆芥。

  饮片的切制方法:镑片多用于动物角类,如羚羊角、水牛角;刨片多用于木质类药材,如檀香;锉法多用于羚羊角、水牛角等习惯用粉末的药材;劈,多用于木质类药材及动物骨骼,如降香、松节等。

  第三节 饮片的干燥

  干燥包括自然干燥和人工干燥。人工干燥是利用各种干燥设备对饮片进行干燥,一般药物以不超过80℃为宜。含芳香挥发性成分的药物以不超过50℃为宜。

  第四节 饮片的包装

  一般为0.5kg,1kg小包装,再装入硬纸箱(大包装)中,并在大、小包装上均按规定注明品名、数量、生产批号、厂名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7卫生资格考试提高记忆力的5个方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