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11)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整理

  一、邪正盛衰

  邪正盛衰是指在疾病过程中,机体的抗病能力与致病邪气相互斗争中所发生的盛衰变化。这种斗争,不仅关系着疾病的发生,而且直接影响着疾病的发展和转归,同时也影响着病证的虚实变化。

  (一)邪正盛衰与病邪出入

  病邪出入,是指在疾病过程中,由于正气与邪气的盛衰变化,影响病势轻重演变的趋势。病势趋向于轻者为出,反之病势趋向于重者为入。

  1.表邪入里

  表邪入里,是指外邪侵犯人体肌表之后,由表传里,影响脏腑气血的病理演变过程。此过程常常是由于感邪较重,或邪气的致病性较强;也有的是由于人体正气虚,无力抗邪所致。如感受六淫邪气,邪气在表不解,若邪气过甚或治疗失误,导致邪气深入;或外感寒湿邪气,郁滞日久,病邪化热入里,形成里热病变,这就是病邪入里的表现。

  2.里邪出表

  里邪出表,是指病邪原本在脏腑等较深的部位,由于正气积极抗邪,病邪由里达表的病理过程。此过程常常是由于疾病过程中,正气恢复,抗邪有力的结果。如温热病,高热烦渴、胸闷喘促,稍后则汗出而热解,或斑疹、白 透发于外,疾病逐渐向愈,这就是里邪出表的表现。

  (二)邪正盛衰与虚实变化

  在疾病的发展变化过程中,正气和邪气这两种力量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发生着消长盛衰的变化。随着体内邪正的消长盛衰,形成了病证的虚实变化。所以说:“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

  1.实证

  是指在疾病过程中,邪气亢盛为主,以邪气盛为矛盾主要方面的一种病理反映。也就是说,致病邪气的毒力和机体的抗病能力都比较强,邪气虽盛而机体的正气未衰,邪正斗争剧烈。实证常见于外感六淫初期和中期,或由于痰、食、水、血等滞留于体内而引起的病证。

  临床常见表现有壮热、狂躁、声高气粗、腹痛拒按、二便不通、脉实有力等。

  2.虚证

  是指在疾病过程中,正气不足为主,是以正气虚为矛盾主要方面的一种病理反映。也就是说,机体的气、血、津液和经络、脏腑等生理机能较弱,抗病能力低下,因而正气对抗致病邪气的斗争,难以出现较剧烈的病理反映。虚证多见于素体虚弱或疾病的后期,以及多种慢性病证。

  临床常见表现有神疲体倦、面容憔悴、心悸气短、自汗、盗汗,或五心烦热,或畏寒肢冷,脉虚无力等。

  邪正的消长盛衰,不仅可以产生单纯的虚或实的病理变化,在某些长期的、复杂的疾病中,往往还可以见到虚实错杂的病理反映。虚实错杂证是指患者同时具有正虚和邪盛两方面特点的病理反映。

  病机的或实或虚,在临床上均有一定的征象可循。但必须指出,临床上的征象,仅仅是疾病的现象,在一般情况下,疾病的现象与本质相一致,可以反映病机的虚或实;但在特殊情况下,疾病的现象与本质不完全一致,往往会出现与疾病本质不符的许多假象,这些假象是不能反映病机的虚或实的,因而有“至虚有盛候”的真虚假实证和“大实有羸状”的真实假虚证。

  (三)邪正盛衰与疾病转归

  疾病的转归,实质上取决于邪正的消长盛衰:正胜邪退,则疾病趋向于好转和痊愈;邪胜正衰,则疾病趋向于恶化,甚则导致死亡。

  1.正胜邪退

  正胜邪退,是指在邪正消长盛衰的发展过程中,疾病向好转和痊愈方面转归的一种结局,也是在许多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转归。这是由于患者的正气比较充盛,抗邪能力较强;或及时地得到了正确的治疗,邪气难以进一步发展,进而促使病邪对机体的作用消失或终止,机体的病理性损害逐渐得到修复,疾病即告痊愈。

  2.邪胜正衰

  邪胜正衰,是指在邪正消长盛衰发展过程中,疾病向恶化甚至死亡方面转归的一种结局。这是由于机体的正气虚弱,或邪气炽盛,机体抗御病邪的能力日趋低下,不能制止邪气的进一步发展,机体受到的病理性损害日趋严重,则病情趋向恶化和加剧。若正气衰竭,邪气独盛,则生命活动亦告终止而死亡。

  此外,在邪正消长盛衰的过程中,若邪正双方的力量对比势均力敌,出现邪正相持或正虚邪恋,邪去而正气不复等情况,则常常是许多疾病由急性转为慢性,或留下某些后遗症,或慢性病持久不愈的主要原因之一。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2017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友分享:备考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需要提高自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