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4)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章节考点整理

  一、五脏的生理功能与系统联系

  (一)心的生理功能与系统联系

  心居于胸腔,在五行属火,起着主宰生命活动的作用,故称之为“君主之官”。

  1.心的生理功能

  (1)心主血脉

  心主血脉,指运行在脉中的血液,依赖于心脏的搏动而循环于周身,发挥其濡养的作用。心、脉、血三者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循环系统,这个系统的生理功能,都由心所主,都有赖于心脏的正常搏动。

  心脏的正常搏动,在中医学理论上认为主要是依赖于心气。心气充沛,心脏的搏动正常,血液才能在脉内正常地运行不息,营养全身,而见面色红润光泽,脉象和缓有力等外在表现。血液的正常运行,也有赖于血液本身的充盈。所以,心气充沛,血液充盈和脉道通利为血液正常运行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2)心藏神

  心藏神,即是心主神志、心主神明。神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之神,是指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狭义之神,即是心所主之神志,是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由于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不仅是人体生理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又能影响整个人体生理功能的协调平衡,所以说:“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

  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是大脑的生理功能,即大脑对外界事物的反映。但在中医学藏象理论中,则将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分属于五脏,而且主要归属于心的功能。古人之所以把心称作“五脏六腑之大主”,是与心主神志的功能分不开的。由于血液是神志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故心主神志的功能主要依赖于心血的营养作用。心主神志的功能正常,则精神振奋,神志清晰,思维敏捷,反应灵敏。

  2.心的系统联系

  (1)心在体合脉

  脉,指血脉。由于脉管是血液运行的通道,故又称脉为“血府”。心合脉,即是指全身的血脉都属于心。心与脉在结构上直接相连,而脉中的血液要依靠心气的推动方能运行不息,故说:“心主身之血脉。”心的功能正常,则血脉流畅;心的功能异常,则血行障碍。如心气不足,血脉不充,可见脉象细弱无力等。

  (2)心开窍于舌

  心开窍于舌,是指舌为心之外候,又称舌为“心之苗”。舌的功能是主司味觉和表达语言。舌的味觉功能和语言的正确表达,均有赖于心主血脉和心主神志的生理功能。心的功能正常,则舌体红活荣润,柔软灵活,味觉灵敏,语言流利。

  (3)心在液为汗

  心在液为汗。汗液,是津液通过阳气的蒸腾气化后,从玄府(汗孔)排出之液体。由于汗为津液所化生,血与津液又同出一源,所谓“汗血同源”,而血又为心所主,故有“汗为心之液”之称。

  (4)心其华在面

  心其华在面。华,是光彩之义。心其华在面,是指心的功能正常与否,可以从面部色泽的变化显露出来。由于心主血脉,而头面部的血脉分布又极为丰富,所以心气旺盛,血脉充盈,则面部红润而有光泽。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7卫生资格考试提高记忆力的5个方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