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6)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汇总

  水丸

  水丸常用赋形剂的选用

  (1)水

  为水丸应用最广的赋形剂。水本身无黏性,但能润湿、溶解药物中的黏液质、糖、胶质等而产生黏性。

  (2)酒

  常用的有黄酒(含醇量12%——l5%)和白酒(含醇量50%——70%)。酒润湿药粉产生的黏性较水弱,当药粉黏性较强时,可用酒泛丸。酒是良好的有机溶剂,有助于生物碱、挥发油等溶出,且制成的丸剂易于干燥。同时,酒具有防腐作用。

  (3)醋

  常用米醋(酒醋),含醋酸3%——5%。醋能增加药粉中生物碱的溶出,且能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引药入肝,故入肝经活血散瘀止痛的药物制备水丸时常用醋作赋形剂。

  (4)药汁

  处方中某些药物不易粉碎或体积过大,可以榨汁或提取药液作赋形剂。以下几类药物可用此法:

  ①纤维性强的药物(如大腹皮、丝瓜络)、质地坚硬的矿物药(如代赭石、自然铜等),经浸提制成浸提液供泛丸用;

  ②树脂类药物(如乳香、没药等)、浸膏、胶类、可溶性盐等,均可取其浸提液或直接溶解后作黏合剂;

  ③乳汁、胆汁、竹沥等可加水适当稀释后使用;

  ④鲜药(如生姜、大蒜等)可榨汁用。

  水丸制备对药粉的要求药材本身的粉碎细度,对水泛丸的质量极关重要,一般水泛丸的药粉应过100~120目筛,用细粉泛丸,泛出的丸粒表面细腻光滑圆整。如药材粉碎较粗,则所泛成的丸粒表面粗糙有花斑和纤维毛,且不易成型。在起模用药粉或盖面包衣用的药粉,更应按处方内的药物性质选择,粉碎成120~140目筛的细粉。因为一个处方往往由植物、动物、矿物、人工合成的药物所组成,其质地有松、脆、粘、滑等之差,性质亦各异。如党参、白术、良姜、香附、甘草、南星、白芷、山药等,含有蛋白质、糖类、淀粉较多,其细粉吸水性好,以水为粘合剂则易成型。处方药材含矿石类如磁石、朱砂、自然铜、雄黄……等。炭性药材如艾叶炭、棕炭、百草霜或纤维性药材如益母草、豨莶草等含量过多时,则应选用粘性粘合剂。油润的籽实类或核仁类药材,一般粉碎粗糙,掺入其他药材细粉尚不妨泛丸。但籽实核仁类药材较多时则很难成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粘性大的药材,含多量糖分,粘液质、树脂、胶质。如二冬、二地、天麻、黄柏、白芨、枸杞子、五味子、乳香、没药、儿茶、血竭、白胶香、苏合油、枣泥、黄精、大黄、芦荟等药材,若在处方中此类药材的量大多,粉碎、起模泛丸时均应特殊处理,以免产生粘结、不易成型,影响水泛丸的质量。

  水丸的制备方法的具体流程

  水丸采用泛制法制备。其工艺流程为:原料的准备、起模、成型、盖面、干燥、选丸、质检、包装。

  (1)原料的准备

  根据药物的性质,采用适宜的方法粉碎、过筛、混合制得药物细粉,过五——六号筛,起模用粉或盖面包衣用粉过六。七号筛。部分药材可经提取、浓缩作为赋形剂应用。

  (2)起模

  系将药粉制成直径0.5——1mm大小丸粒的过程。模子的形状直接影响丸剂的圆整度,模子的粒度差和数目影响成型过程中筛选的次数、丸粒的规格及药物含量均匀度。

  起模时应注意:

  ①起模用粉应选用黏性适中的药粉,黏性过强或无黏性的药粉均不利于起模;

  ②起模常用水作为润湿剂。

  起模的方法:

  ①粉末泛制起模法,即在泛丸锅或泛丸匾中,喷刷少量水,使泛丸锅或泛丸匾湿润,撒布少量药粉,转动泛丸锅或匾,刷下附着的粉末,再喷水湿润,撒粉吸附,反复多次,泛制期间配合揉、撞、翻等操作,使丸模逐渐增大成为直径在0.5——1.Omm的球形小颗粒,筛去过大或过小以及异形的丸模,即得。

  ②湿粉制粒起模法即改进起模法,将起模用药粉制成颗粒,再经旋转摩擦,撞去棱角成为丸模。该法丸模成型率高,丸模较均匀,但模子较松散。

  (3)成型

  系指将已经筛选合格的丸模交替加入水和药粉,逐渐加大至接近成品的操作。

  (4)盖面

  系指将适当材料(清水、清浆或处方中部分药物的极细粉)泛制于筛选合格的成型丸粒上至成品大小,使丸粒表面致密、光洁、色泽一致的操作。常用的盖面方法有干粉盖面、清水盖面、清浆盖面等。

  (5)干燥

  盖面后的丸粒应及时干燥。干燥温度一般控制在60℃——80℃,含挥发性或热敏性成分的药丸应控制在60℃以下。

  (6)选丸

  系将制成的水丸进行筛选,除去过大、过小及不规则的丸粒,使成品大小均一的操作。大量生产可用振动筛、滚筒筛及检丸器等。

  根据医疗需要,将水丸表面包裹衣层的过程称为包衣或上衣,包衣后的丸剂称为"包衣丸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2021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