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精选知识点(2)

“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精选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精选知识点汇总

  炮制中药的相关制法介绍

  中药炮制相关制法:

  中药的炮制既有用水处理,又有进行加热或多种制法配合进行,目的是为了使药物减低或消除毒性,缓和药性,增强疗效,保存固有性能或产生新的作用,和便于贮藏与服用。其中,其他制法包括复制、发酵、发芽、制霜取汁等几种。

  一、复制

  是用多种制法反复地处理药材,其操作方法除清水煮以外,已见前面各有关章节。因此,这里只介绍清水煮的具体制法:将药材置铁锅或铜锅内,加入超过药材平面2~3寸的清水,用较强的火力,煮沸约2小时取出。复制的目的主要是减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增强疗效,使鲜品易于干燥。如半夏、天南星、白附子、川乌、草乌、何首乌、紫河车、香附。

  二、发酵

  药物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下,利用霉菌使其发泡、生霉的方法,称发酵法。发酵的目的为药物经发酵处理,改变原有性能,产生新的作用,以适应临床治疗需要。发酵的方法将含有一定量水分或进行过一定程度加热的药物,铺在容器内用稻草或鲜药草或麻袋盖在上面,或垫在下面,放在温度、湿度适宜的环境进行。温度和湿度对发酵的影响极大。温度过低,或湿度过小(即过分干燥),则不能进行发酵,或发酵进行得很慢。而温度过高,湿度过大,不适应霉菌生长,发酵亦难以进行。一般以温度30°~37℃,相对湿度70~80%为宜。由于微生物的繁殖、产生发酵,使药物表面呈现黄白色的霉衣,内部发生斑点,气味芳香,又无霉气时,进行干燥,最为适宜。制作时间以五、六月份为佳,如淡豆豉、胆南星。

  三、发芽

  豆、谷、麦类种子经浸、淋水,保持一定湿度和温度,使其萌生幼芽的方法,称发芽法。发芽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发芽,改变原有性能,产生新的作用,以适应治疗需要。发芽的方法:取豆、谷、麦类种子,拣去杂质,洗净,夏天浸2~3小时,冬春浸4~6小时。在洗的过程中,将浮于水面的虫蛀空壳捞去,放在能滤水的篾器中,内垫席,或用蒲包装好,上盖稻草或蒲包,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每日淋水3~5次。至种子生出幼芽,约2~3分长时取出,晒或烘干。如麦芽、谷芽、大豆卷。

  四、制霜

  药物通过除去油分,或析出结晶物等方法,制成结晶或粉末,形似寒霜,称为制霜。制霜的目的是为了除去部分油分、降低毒性及副作用,增强疗效,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制霜的方法,主要有去油取霜和析出结晶二种。

  (1)去油取霜:将某些含有油分的药物通过修制,碾成粉末或捣成泥状,加热后,用草纸包裹2~3层,再用纱布包好,压榨去油,每日复碾、换纸、压榨一次。如上法反复多次,至纸上基本无油为止。

  (2)析出结晶:将某些盐类药物撒在连皮的瓜瓤上,装入土坛内,加盖封固,置阴凉通风处,使析出结晶凝在土坛外,用毛刷扫下,至坛外无结晶物为止。此外,某些副产品亦称霜。如制鹿角胶时,余留的鹿角残渣称鹿角霜。制霜的有巴豆、千金子、瓜蒌子、肉豆蔻、西瓜霜。

  五、取汁

  鲜药用捣碎后压榨或火烤的方法,使药物所含的液体大量排出,这叫取汁。取汁的目的是解除某些疾病,特别是热性病后期阴液大伤,或风痰阻塞经络窍道,多以甘凉多汁的药物为宜。如水果、鲜竹之类,本身饱含液体,但渣滓多,煎服不仅冲淡其甘凉滋阴及滑痰利窍的作用,降低其固有疗效,尤其不易使患者所接受,故采用取汁的方法,以适应治疗的需要。如梨汁、藕汁、蔗汁、竹沥、黄荆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主管中药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