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考试资料辅导(24)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考试资料辅导”,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考试资料辅导汇总

  过期中药的鉴别

  如果家中的滋补药品已经存放多年,又未注明有效期和失效期,是否还能服用呢?根据老药工的经验,一般可采用眼看、手摸、鼻闻、口尝的方法进行辨别。如果已经发生霉变、虫蛀等情况,则不可再服用,以免引起毒副反应。补药可药材与中成药两类,现简介如下。

  一、药材类补药:

  如人参(包括野山参、西洋参、红参等),其颜色由白色转为淡黄色、黄色或炒米色,表明还可以服用。如已霉变、虫蛀严重者不可再用。若虫蛀不很严重,仅局限于表面,只需除去虫粉、虫卵仍可服用,若大部分已被虫蛀空,应予抛弃。另外,鹿茸、冬虫夏草、蛤士螟油以及构柜子等久藏后,表面如出现深棕色(俗称“走油”),折断面也呈深棕色,或有哈喇味,均不宜再用。

  二、中成药类补品,可按剂型来观察其质量的好坏。

  1、丸剂:有全鹿丸、十全大补丸、参茸丸、大补阴丸等,多系蜜丸。其表面既致密又滋润,还有浓郁的药香味。经久贮后,如丸药外表呈现严重的皱缩,或有灰绿或灰白色的霉斑,表明已变质,不可再用。若发现已虫蛀、有粘性,嗅之有酸性异味等,也说明变质,不可再用。

  2、胶囊剂:一般从外表看不出问题,应拆开观察其粉末正常与否。若已吸潮粘连成团,或已凝结成固体,或已发霉,说明已变质,不可再用。类补品有龟鳖丸、详参胶囊等。

  3、冲剂:此类补品有参七晶、北芪晶、杜仲冲剂、珍珠银耳晶等。若已吸潮发霉,或凝结成块,则不可服用。

  4、膏滋剂:如十全大补膏、参芭膏、参鹿补膏等。它们应表面光滑,油润细腻,存久后会出现糖质结晶析出,这是因为水分过度蒸发,只要将其隔水炖煮,使之熔化,加以搅拌均匀,仍可服用。假若该膏已呈白色或黑绿色毛状霉菌斑块,或有翻泡发酵,散发出酸败气味等,说明已变质,不宜再用。

  5、片剂:如青春宝片、人参鹿茸片、首乌片等。久存后若已变色、裂片、松片,或发生粘连、发霉、虫蛀等现象,均不可再服用。

  6、糖浆剂:如王浆蜜、人参银耳浆等。若液体内已产生絮状、块状沉淀物,甚至有发酵、翻泡等状况,均不可再服用。

  7、补酒:如人参酒、十全大补酒、龙风酒等,久存之后,若有大量沉淀或酸败气味,则不宜饮用。

  8、口服剂:如黄芪生脉饮、人参蜂皇浆、人参蛤蚧精、还精煎等,久藏后,会产生块状沉淀物,或发霉、发酵,或有哈喇味,皆不可再服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7卫生资格考试提高记忆力的5个方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