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梳理(1)

考试吧整理了“2017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梳理”,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基础知识梳理汇总

  药性理论

  大纲要点

  1.掌握四气所表示的效用及其对临床用药的指导意义。

  2.掌握五味所表示药物的作用。

  3.掌握影响升降浮沉的因素,升降浮沉不同作用及对临床用药指导意义

  4.掌握归经的理论基础、确定依据及其对临床用药的指导意义。

  5.掌握有毒与无毒的含义、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要点精讲

  考点一:药性理论的内容

  药性理论是中药理论的核心,主要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有毒无毒等。

  考点二:四气

  四气:寒热温凉

  寒凉药物: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除蒸、泻热通便、清热利尿、清化热痰、清心开窍、凉肝熄风作用。

  温热药物:具有温里散寒、暖肝散结、补火助阳、温阳利水、温经通络、引火归元、回阳救逆作用。

  临床应用:“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大寒用大热,微寒用温热。寒热错杂者则寒热并用。真寒假热,用热药,真热假寒用寒药。

  考点四:升降浮沉

  影响因素:药物性味;药物质地,炮制和配伍

  作用:

  升浮药:温热,辛、甘、淡,质地轻清,作用趋向主上升、向外。具有升阳发表、祛风散寒、宣毒透疹、解毒消疮、宣肺止咳、温里散寒、行气开郁、开窍醒神、升阳举陷、涌吐等功效。故解表药、温里药、祛风散寒药、行气药、活血化瘀药、开窍药、补益药、涌吐药等多具升浮之性。

  沉降药:寒凉,酸苦咸,质地重浊坚实。作用趋向主下行、向内。具有泻下、清热、利尿渗湿、重镇安神、潜阳熄风、消积导滞、降逆、收敛及止咳平喘等功效。故清热药、泻下药、利水渗湿药、

  降气平喘药、降逆和胃药、安神药、平肝熄风药、收敛止血药、收涩药多具沉降药性。

  对临床指导意义

  1、病变部位在上在表者宜升浮不宜沉降,如外感风热,用薄荷、菊花来疏散;

  2、病变部位在下在里者宜沉降不宜升浮,如热结肠燥用大黄、芒硝来泻热通便;

  3、病势上逆者,宜降不宜升,如用代赭石平肝潜阳治疗肝阳上亢;

  4、病势下降陷,宜升不宜降,如气虚下陷,久病脱肛,用黄芪、升麻,柴胡升阳举陷;

  5、升降并用是适应复杂病机,调节紊乱脏腑功能

  如:心肾不交虚烦失眠,腰冷便溏,上热下寒证,用黄连清心降火安神,配肉桂补肾引火归原。

  考点三:五味

  辛:能散、能行,有发散、行气、活血等作用。

  一般解表药、行气药、活血药都是辛味。

  甘:能补、能缓、能和,即有补益、和中、缓急止痛、调和药性的作用。又有甘能解毒之说。

  淡:附于甘,能渗、能利,有渗湿利水的作用

  酸(涩):能收、能涩,有收敛固涩作用。酸还能生津开胃、酸甘化阴。一般固表止汗、敛肺止

  咳、涩肠止泻、固精缩尿、固崩止带的药物具酸味。用于正虚无邪之滑脱不禁。

  苦:能泄、能燥、能坚,具有清泄

  火热、泄降气逆、通泄大便、燥湿、坚阴(泻火存阴)等作用。

  咸: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和泻下通便作用

  咸味还能入肾补肾。咸又入血分而有凉血的作用。

  考点五:归经

  理论基础:脏腑经络学说为基础,所治病证为依据。

  临床指导意义:有助于临床辩证用药,有助于区别功效相似的药物,注意脏腑病变的相互影响,恰当选药。

  如:羌活治太阳经头痛,葛根、白芷治阳明经头痛,柴胡治少阳经头痛,吴茱萸治厥阴经头痛,细辛治少阴经头痛。

  考点六:毒性

  引起中药中毒的主要原因

  用量过大;误服伪品;炮制不当;制剂服法不当;

  配伍不当;其他:个体差异、药不对证、自行服药

  《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列入的中药品种:砒石、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青娘虫、红娘虫、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生天仙子、闹羊花、雪上一支蒿、红升丹、白降丹、蟾酥、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考友分享: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4个步骤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