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预习资料(14)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预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预习资料汇总

  乌头类药物中毒及治疗

  中毒表现:

  ①神经系统表现为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头痛、头晕、精神恍惚、语言不清或小便失禁,继而四肢抽搐、牙关紧闭、呼吸衰竭等。

  ②循环系统表现为心悸气短、心律失常、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四肢厥冷等。

  ③消化系统表现为流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

  中毒原因:过量;煎煮不当;配伍或制剂不当;个体差异。

  中毒解救:

  ①清除毒物,在无惊厥及严重心律失常情况下,反复催吐、洗胃。②肌注阿托品0.5~1.0mg,根据病情可注射数次。如未见症状改善或出现阿托品毒性反应,可改用利多卡因静注或静滴。

  ③对呼吸衰竭、昏迷及休克等垂危病人,酌情对症治疗。

  ④中药治疗可用绿豆、甘草、生姜等煎汤内服。

  麦门冬主治

  1.用于肺阴不足,温燥伤肺、干咳气逆,咽干鼻燥等证,如清燥救肺汤,即以本品配伍桑叶、杏仁、阿胶、生石膏等药;治肺阴亏损、劳热咯血及燥咳痰粘之证,如二冬膏,即麦门冬,天门冬等分,加蜂蜜收膏。

  2.用于胃阴不足,舌干口渴,多配伍沙参、生地、玉竹等同用。

  3.用于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如清营汤;以本品配伍酸枣仁,生地等,可防治阴虚有热,心烦失眠,如天王补心丹。

  4.还可用于肠燥便秘。如增液汤,即以本品与生地、玄参同用,治阴虚肠燥,大便秘结。

  5.消渴。把大苦瓜捣成汁,泡麦门冬二两,过一夜,麦门冬去心、捣烂,加黄连(去皮毛)研末,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饭后服。一天服两次。两天后当可见效。

  6.吐血、鼻血。用麦门冬(去心)一斤,捣烂取汁,加蜜三合,调匀,分二次服下。

  7.齿缝出血。用麦门冬煎汤漱口。

  8.喉疮。用麦门冬一两、黄连半两,共研为末,加炼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麦门冬煎汤送下。

  9.下痢口渴。用麦门冬(去心)三两、乌梅肉二十个,锉细,加水一升,煮成七合,细细饮下,有效。

  用量用法:10-15克。清养肺胃之阴多去心用;润阴清心多连心用。

  使用注意:感冒风寒或有痰饮湿浊的咳嗽,以及脾胃虚寒泄泻者均忌服。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教材已公布!

  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考试吧策划:2016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