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20年主管药师考试高频考点:糖代谢

“2020年主管药师考试高频考点:糖代谢”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主管药师考试高频考点汇总

  糖代谢

  注意区分糖的有氧氧化与无氧氧化,各类糖代谢的意义,糖代谢过程中的关键酶复习时注意区分。

  1.糖的无氧分解

  (1)糖酵解途径

  葡萄糖分解途径中,将葡萄糖转变到丙酮酸的阶段,为糖有氧氧化和糖酵解共有的过程。

  氧供应不足时,糖酵解途径生成的丙酮酸在乳酸脱氢酶催化下,由NADH+H+提供氢,还原成乳酸。葡萄糖在无氧条件下转化成乳酸的这一过程称糖酵解。

  (2)糖酵解的主要过程

  葡萄糖(己糖激酶/葡萄糖激酶)→6-磷酸葡萄糖(6-磷酸果糖激酶-1)→1,6-二磷酸果糖 →3-磷酸甘油醛 →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丙酮酸激酶)→丙酮酸(乳酸脱氢酶)→乳酸

  (3)糖酵解的生理意义

  在无氧、缺氧条件下为机体迅速提供能量。1mol葡萄糖经糖酵解途径氧化成2mol乳酸,净生成2molATP。

  2.糖的有氧氧化

  (1)葡萄糖在有氧条件下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的过程称为有氧氧化。有氧氧化是糖氧化产能的主要方式。

  (2)主要发生在线粒体中,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糖酵解途径,葡萄糖转变成2分子丙酮酸,在胞液中进行;第二阶段:乙酰辅酶A的生成,丙酮酸进入线粒体,由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催化,经氧化脱羧基转化成乙酰CoA;第三阶段:三羧酸循环和氧化磷酸化。

  (3)三羧酸循环(柠檬酸循环)

  1分子乙酰CoA,同时发生2次脱羧产生2分子CO2;有4次脱氢,其中3次产生NADH+H+,一次产生FADH2;一次底物水平磷酸化生成GTP;1mol乙酰CoA经三羧酸循环彻底氧化再经呼吸链氧化磷酸化共产生12molATP。

  (4)三羧酸循环的生理意义

  ①氧化供能,1mol葡萄糖经有氧氧化全过程,通过上述三个阶段,彻底氧化成CO2和H2O,总共生成36mol或38molATP;

  ②是三大营养物质彻底氧化分解的共同途径,又是三大物质代谢的互相联系的枢纽;

  ③为其他合成代谢提供小分子前体。

  3.糖异生

  (1)由非糖物质乳酸、丙酮酸、甘油、生糖氨基酸等转变成糖原或葡萄糖的过程称为糖异生,糖异生只在肝脏、肾脏发生。

  (2)糖异生的生理意义

  ①空腹或饥饿时将非糖物质异生成糖,维持血糖浓度恒定;②参与补充或恢复肝脏糖原储备;③肾糖异生促进泌氨排酸维持酸碱平衡。

  4.血糖及其调节

  (1)血糖指血液中的葡萄糖:3.89~6.11mmol/L。

  (2)血糖的调节

  胰岛素是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机制:①促进葡萄糖通过葡萄糖载体进入肌肉、脂肪细胞;②降低cAMP水平,促进糖原合成、抑制糖原分解;③激活丙酮酸脱氢酶加速糖的有氧氧化;④抑制肝内糖异生;⑤减少脂肪动员。

  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有升高血糖的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