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19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11)

“2019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考试备考知识点(11)”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备考知识点汇总

  胆碱酯类结构|作用|稳定性|代表药物

  1.胆碱酯类的结构与作用

  胆碱酯类化学结构与乙酰胆碱很相似,仅有两处不同:一是用氨甲酰基代替了乙酰胆碱的乙酰基;二是在季铵氮原子的β位上,可以带有一个甲基。此甲基的存在,使M受体激动作用与乙酰胆碱相同,但N受体激动作用大大减弱,于是成为选择性M受体激动剂。同时因为甲基的立体障碍,使酯键对胆碱酯酶的稳定性也有所增强。

  2.胆碱酯类的稳定性

  胆碱酯类药物的化学稳定性和对胆碱酯酶的稳定性都远远高于乙酰胆碱,这主要是由于用氨甲酰基代替了乙酰基的缘故。氨甲酰基由于氮上孤电子对的参与,其羰基碳的亲电性较乙酰基为低,因此较不易被化学和酶促水解。

  3.胆碱酯类代表药物

  氯贝胆碱亦为季铵类化合物,极易溶于水。其水溶液于l200C消毒20min不会发生变色或失效。口服有效,但在胃肠道吸收慢。由于不易被乙酰胆碱酯酶水解,作用时间长于乙酰胆碱。其5异构体的活性大大高于R异构体。 氯贝胆碱为选择性M受体激动剂,尤其对胃肠道和膀胱平滑肌的选择性较高,对心血管系统几无影响。临床主要用于手术后腹胀、尿潴留以及其他原因所致的胃肠道或膀胱功能异常。

  抗疟药青蒿素药理

  青蒿素是我国科学家在1971年首次从菊科植物黄花蒿提取的新型结构的倍半萜内酯化合物。

  青蒿素结构中含有过氧键,遇碘化钾试液氧化析出碘,加淀粉指示剂,立即显紫色。青蒿素含内酯结构,加氢氧化钠水溶液加热后水解,遇盐酸羟胺试液及三氯化铁液生成深紫红色的异羟肟酸铁。青蒿素在体内的代谢物为双氢青蒿素、脱氧双氢青蒿素、3α-羟基脱氧双氢青蒿素和9,10-二羟基双氢青蒿素。

  青蒿素具有十分优良的抗疟作用,为一高效、速效的抗疟药,包括对氯喹有耐药性的恶性疟原虫感染也有效。本品主要对间日疟、恶性疟、抢救脑型疟效果良好,但复发率稍高。其口服活性低、溶解性小。

  青蒿素的结构与活性关系研究表明,内过氧化物对活性存在是必需的,脱氧青蒿素(双氧桥被还原为单氧),完全失去抗疟活性。虽然内过氧化结构对产生抗疟活性是必需的,但只有内过氧化物还不能产生足够的抗疟活性,青蒿素抗疟活性的存在归于内过氧化物一缩酮一乙缩醛一内酯的结构。经进一步的研究认为,疏水基团的存在和过氧化桥的位置对其活性至关重要。

  将青蒿素c-10羰基还原得到二氢青蒿素,其抗鼠疟比青蒿素强l倍,为青蒿素在体内还原代谢物。二氢青蒿素经醚化得蒿甲醚、蒿乙醚。

  蒿甲醚(Artemether)为对青蒿素进行改造得到的半合成抗疟药物,本品有两种构型,即a型和 J8型。α型为黏性油,固化后的熔点为97~100%;卢型为无色片状结晶,熔点86~88.C.临床上使用为α型和卢型的混合物,但以β型为主,在油中的溶解度比青蒿素大。【α】D25+168°~173°。

  本品对疟原虫红内期裂殖体有杀灭作用,能迅速控制症状和杀灭疟原虫,与氯喹几乎无交叉耐药性,特别是对耐氯喹的恶性疟也显较强的活性。抗疟作用较青蒿素强l0~20倍。在体内的主要代谢物为脱醚甲基生成双氢青蒿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中级主管药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