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19年主管药师考试备考:药物不良反应的危害

考试吧整理“2019年主管药师考试资料”,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药物不良反应对人体的危害,包括药物的副作用、药物的毒性作用、药物的后继反应、变态反应、特异质反应、抗菌药物引起的二重感染、药物的依赖性,以及药物的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等。具体分述如下:

  (1)药物的副作用 一般药物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其中有的用于治疗目的,其余的作用便成为副作用。副作用是指在正常剂量下,伴随药物的治疗作用而同时发生的非治疗所需的药理作用,属于药物的固有效应。例如在应用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具有β1和β2两种受体的抑制作用。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和心律失常时,是阻断了心脏的β2受体,而诱发或加重支气管哮喘症状,是因为阻断了支气管上的β1受体所致。

  (2)药物的毒性作用 大多数药物都有一定的毒性,有的可引起组织或器官的生理功能和结构的改变,如心脏、肝脏、肾脏、中枢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变化。对药物高度在体内停留时间较长,长期服药者可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可出现慢性毒性反应。毒性反应往往与剂量有关,增加药物剂量则毒性作用亦增强。因此,企图用加大药物剂量的方法,来增加药物疗效,其效果是有限的,有时,后果是极其危险的。

  (3)药物的后继反应(或称后作用) 指停药后相继发生的生物效应。如长期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由于负反馈作用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

  (4)变态反应 指药物作用于机体产生的超敏感的免疫反应。如应用青霉素及某些生物后出现的荨麻疹、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休克等变态反应。

  (5)特异质反应 指少数人体内缺少某些代谢酶而导致服药后出现的毒性反应。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患者,服用磺胺类、阿司匹林、抗疟药(伯氨喹)等药物后,引起急性溶血反应。

  (6)抗菌药物引起的二重感染 长期大剂量应用抗生素大量杀灭体内敏感菌,使正常菌群失调,造成体内耐药菌和真菌大量繁殖,形成的二重感染,如伪膜性肠炎及真菌感染等。

  (7)药物的依赖性 有些药物长期应用后一旦停药,患者产生一种病态反应,除心理上强烈渴求(精神依赖性)外,生理上也产生依赖性(身体依赖性)临床通常称成瘾性。这种长期药形成的依赖性,停药后使体内不能维持正常生理功能者,称戒断综合征,如吗啡、度冷丁等。

  (8)药物的致癌作用 如己烯雌酚引起的少女阴道癌,抗肿瘤药引起第二肿瘤等。

  (9)药物的致畸作用 主要指妊娠早期因孕妇服用药物,造成胎儿生长发育的异常,如反应停引起海豹肢畸形;氯霉素在胎儿体内蓄积,引起胎儿呼吸功能不去昂、紫绀、腹胀、面色苍白为特征的灰婴综合征等。

  (10)药物的致突变作用 药物作用于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使遗传物质的结构发生改变而引起生物学变异,如畸胎或肿瘤生成。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卫生资格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报考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重大变化!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中国卫生人才网:卫生资格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