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24)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传出神经系统药理概论

  一、传出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

  外周神经分为传出和传入两种,传出神经分为植物神经和运动神经,植物神

  经又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胆碱能神经和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 递质: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 二、传出神经系统的递质与受体

  1.受体 乙酰胆碱受体可分为毒蕈碱型胆碱受体(M胆碱受体)和烟碱型胆碱受体(N胆碱受体)。肾上腺素受体分α受体和β受体。

  受体分型:受体会有亚型。

  M胆碱受体亚型 五种亚型:M1、M2、M3、M4、M5。 N胆碱受体亚型 N1受体、N2受体。 α受体亚型:主要为α1、α2。

  β受亚型:β

  1、β

  2、β3三种。

  2.按神经递质分类

  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Ach,包括 ⑴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节前纤维 ⑵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

  ⑶极少数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如支配汗腺的神经和某些骨骼肌的血管舒张神经

  ⑷运动神经

  去甲肾上腺素(NA)能神经:未释放NA,绝大多数交感神经节后纤维 三、传出神经系统受体的生物效应 交感兴奋心跳快,血压升高汗淋漓。 瞳孔扩大尿滞留,胃肠蠕动受抑制。 副交兴奋心跳慢,支气管窄腺分泌。 瞳孔缩小胃肠动,还可松驰括约肌。 四、传出神经系统药物作用方式和分类 1.直接作用于受体:激动或阻断受体 2.影响递质:

  影响递质的分解转化:抗胆碱酯酶药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

  影响递质的转运和贮存:麻黄碱促进NA能神经释放NA;利血平抑制NA能神经末梢的囊泡对NA对摄取,表现出抗NA能神经作用。

  3.药物分类

  拟 似 药

  拮 抗 药

  (一)胆碱受体激动药 1.M,N受体激动药(氨甲酰胆碱) 2.M受体激动药(毛果云香碱) 3.N受体激动药(烟碱) (二)抗胆碱酯酶药(新斯的明) (三)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 1. α受体激动药: (1)α1,α2受体激动药(去甲肾上腺素)

  (2)α1受体激动药(去氧肾上腺素) (3)α2受体激动药(可乐定) 2.α、β受体激动药(肾上腺素) 3. β受体激动药: (1)β1,β2受体激动药(异丙肾上腺素)

  (2)β1受体激动药(多巴酚丁胺) (3)β2受体激动药(沙丁胺醇)

  (一)胆碱受体阻断药

  1.M受体阻断药:

  (1)选择性M受体阻断药(阿托品) (2)M1受体阻断药(哌仑西平) 2.N受体阻断药:

  (1)N1受体阻断药(六甲双铵) (2)N2受体阻断药(琥珀胆碱) (二)胆碱酯酶复活药(碘解磷定) (三)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1.α受体阻断药:

  (1)α1,α2受体阻断药(酚妥拉明) (2)α1受体阻断药(哌唑嗪) (3)α2受体阻断药(育亨宾) 2.β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 β1受体阻断药(阿替洛尔) Β2受体阻断药(布他沙明)

  3. α、β受体阻断药(拉贝洛尔)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士》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2015卫生资格《初级药师》复习必备知识点三十篇

  2014年卫生资格成绩单打印时间:8月1日至11月30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