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8)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胆碱受体阻断药

  一、M胆碱受体阻断药 (一)阿托品类生物碱 阿托品

  【药理作用】阿托品对各种M受体亚型的选择性较低,对M1,M2,M3受体都有阻断作用。 随剂量的增加可依次出现下列现象:腺体分泌减少,瞳孔扩大和调节麻痹,膀胱和胃肠道平滑肌的兴奋性下降,心率加快,中毒剂量则出现中枢作用。

  1.腺体 抑制腺体分泌:唾液腺和汗腺最敏感。较大剂量可减少胃液分泌,但对胃酸浓度影响较小。

  2.眼 扩瞳、眼内压升高和调节麻痹,导致畏光。 (1)扩瞳

  (2)眼内压升高 阿托品禁用于青光眼或有眼内压升高倾向者。

  (3)调节麻痹 适于看远物,看近物模糊不清,这一作用称为调节麻痹。

  3.平滑肌 阿托品能松弛许多内脏平滑肌,对过度活动或痉挛的内脏平滑肌,松弛作用较显著。缓解胃肠绞痛;对膀胱逼尿肌也有解痉作用;但对胆管、输尿管和支气管的解痉作用较弱。阿托品对子宫平滑肌影响较小。 4.心脏

  (1)心率 治疗剂量阿托品在一部分病人可使心率轻度短暂地减慢。较大剂量使心率加速,加速程度取决于迷走神经张力;青壮年心率加速作用显著。老年人、儿童不明显。

  (2)房室传导 能拮抗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传导阻滞和心律失常。但在心肌梗塞时,要慎用阿托品。

  5.血管与血压 治疗量阿托品对血管与血压无显著影响。大量阿托品有解除小血管痉挛的作用,尤其以皮肤血管扩张为显著,可产生潮红温热。

  6.中枢神经系统 较大剂量可轻度兴奋延髓和大脑,大剂量兴奋加强,出现焦虑不安、多言、谵安;中毒剂量常致幻觉、定向障碍、运动失调和惊厥等,也可出现昏迷及呼吸麻痹。 【临床应用】阿托品在临床上有广泛的用途。

  1.解除平滑肌痉挛 适用于各种内脏胶痛,如胃肠绞痛及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等,疗效较好。对胆绞痛及肾绞痛的疗效较差。用阿托品治疗遗尿症。

  2.制止腺体分泌 用于全身麻醉前给药,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用于严重盗汗和流涎症。 3.眼科

  (1)虹膜睫状体炎

  (2)检查眼底 扩瞳作用可维持1~2周,调节麻痹也可维持2~3天,视力恢复较慢。 (3)验光配眼镜 儿童的睫状肌调节机能较强,须发挥充分阿托品的调节麻痹作用。 4.缓慢型心律失常 临床上常用阿托品治疗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窦房阻滞、房室阻滞等缓慢型心律失常,还可用于治疗继发于窦房结功能低下而出现的室性异位节律。

  5.抗休克 对感染性休克和出血性休克,可用大剂量阿托品治疗,可能解除血管痉挛,舒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对于休克伴有心率过速或高烧者,不用阿托品。 6.解救有机磷酸酯类中毒和有些毒蕈类的中毒。 【不良反应及中毒】

  口干,心悸,近物模糊;中枢兴奋现象。产生昏迷和呼吸麻痹等。

  中毒的解救 可注射新斯的明、毒扁豆碱或毛果芸香碱等。当解救有机磷酸酯类的中毒而用阿托品过量时,不能用新斯的明、毒扁豆碱等抗胆碱酯酶药。中枢症状明显时,可用安定或短效巴比妥类,但不可过量(协同作用)。

  【禁忌证】青光眼及前列腺肥大者禁用。老年人慎用。 东莨菪碱

  可通过血-脑屏障,但中枢镇静及抑制腺体分泌作用较强,对心血管作用较弱。主要用于复合麻醉,晕动病,震颤麻痹。

  山莨菪碱

  明显的外周抗胆碱作用,有较强改善微循环作用,不易通过血脑屏障。抑制唾液分泌、散瞳弱。感染性休克首选药。 (二)合成代用品

  1.扩瞳药:后马托品、托吡卡胺、尤卡托品 2.解痉药:丙胺太林、哌仑西平、~溴铵 选择性高,副作用少,疗效强

  3.M1胆碱受体阻断药:哌仑西平,治疗十二指肠溃疡 二、N胆碱受体阻断药

  (一) N1胆碱受体阻断药(神经节阻断药) 作用广泛复杂,不良反应多,少用 (二)N2胆碱受体阻断药(肌松药)

  1.非去极化型:与ACh竞争结合N2受体,干扰ACh作用。阻断作用可被新斯的明所拮抗。 筒箭毒碱

  肌松作用从眼和头面部开始;随剂量加大可阻断N1胆碱受体,引起神经节阻断作用和促进组胺释放。

  过量可致呼吸肌麻痹,可用新斯的明抢救。

  2.去极化型:与N2受体结合,激动N2受体,使后膜维持去极化失去兴奋性。新斯的明有协同作用。如琥珀胆碱。 琥珀胆碱

  起效快,肌松作用从颈部开始,维持时间短,剂量容易控制。 过量可致呼吸肌麻痹,用前常规给予阿托品。中毒时禁用新斯的明。

  相关推荐:

  名师指导: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4大技巧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2015卫生资格《初级药师》复习必备知识点三十篇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