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7)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胆碱受体激动药

  毛果芸香碱(匹鲁卡品) 毛果芸香碱属于M的激动药。

  【药理作用】对眼和腺体的作用最明显。

  眼 滴眼后能引起缩瞳、降低眼内压和调节痉挛等作用:

  (1)缩瞳 虹膜内有两种平滑肌,瞳孔括约肌和瞳孔开大肌。用毛果芸香碱后,可激动瞳孔括约肌的M胆碱受体,表现为瞳孔缩小。

  (2)降低眼内压 毛果芸香碱可通过缩瞳作用使眼内压下降。

  (3)调节痉挛 看近物清楚,看远物模糊。拟胆碱药的这种作用称为调节痉挛。 (4)腺体 汗腺和唾液腺分泌增加最明显。

  【临床应用】临床上主要局部用于治疗青光眼。吸收后的不良反应可用阿托品对抗。

  1、青光眼 眼内压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特征。闭角型青光眼(急性或慢性充血性青光眼)患者前房角狭窄,眼内压增高。毛果芸香碱能使眼内压迅速降低,缓解或消除青光眼症状。 2.虹膜炎 与扩瞳药交替应用,可防止虹膜与晶状体粘连。 二、作用于胆碱酯酶药 (一)可逆性抗胆碱酯酶药

  新斯的明 能可逆地抑制胆碱酯酶,表现乙酰胆碱的M和N样作用。

  【药理作用】本品对骨骼肌最强,其次为胃肠道和膀胱平滑肌。眼和心血管较弱。 1.眼 可促使眼房水回流,使眼内压下降。

  2.胃肠道 可促进胃的收缩及增加胃酸分泌。可促进小肠、大肠(尤其是结肠)的活动,促进肠内容排出。

  3.骨骼肌神经肌肉接头 可逆转由竞争性神经肌肉阻断剂引起的肌肉松弛,但并不能有效拮抗由去极化型肌松药引起的肌肉麻痹。去极化用阿托品解救。

  4.其他 低剂量的抗AChE药即可增敏神经冲动所致的腺体分泌作用。可引起细支气管和输尿管平滑肌纤维收缩。

  【临床应用】抗AChE药主要用于治疗重症肌无力、腹气胀和尿潴留、青光眼和解救竞争性神经肌肉阻断药过量中毒。

  1.重症肌无力。一般采用口服给药,剂量过大可引起“胆碱能危象”。

  2.腹气胀和尿潴留 能兴奋胃肠道平滑肌及膀胱逼尿肌,促进排气和排尿,适用于手术后腹气胀和尿潴留。

  3.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通过拟胆碱作用使心室频率减慢。

  4.解毒 可用于非去极化型骨骼肌松弛药(如筒箭毒碱)过量时的解毒。

  【不良反应】副作用较小,过量可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肌肉颤动等,其M样作可用阿托品对抗。禁用于机械性肠梗阻、尿路梗塞和支气管哮喘患者。 毒扁豆碱(熟悉)

  【作用】通过血脑屏障,毒性大,对眼作用较毛果芸香碱强而持久。

  【应用】局部应用治疗青光眼

  相关推荐:

  名师指导: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的4大技巧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复习必备知识点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于2014年12月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