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药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2)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药师》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液体药剂优缺点

  液体药剂的优点:

  (1)药物的分散度大,吸收快,同相应固体剂型能较迅速发挥药效,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2)能减少某些固体药物如溴化物、碘化物、水合氯醛等,由于局部浓度过高而引起胃肠道的刺激作用;

  (3)给药途径广泛,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液体制剂能够深入腔道,适于腔道用药;

  (4)易于分剂量,服用方便,特别适用于儿童与老年患者;

  (5)油或油性药物制成乳剂后易服用,吸收好。

  液体药剂的缺点:

  (1)药物化学稳定性问题;

  (2)物理稳定性问题主要针对非均相液体制剂;

  (3)液体药剂的体积较大,携带、运输、贮存都不够方便;

  (4)水性液体药剂易霉变,常需加入防腐剂;非水溶剂具有一定药理作用,成本高。

药物不良反应药理原因

  ①药理作用:

  这是药物的共同特性,这往往与药物对机体效应器(即药物作用于机体的器官或受体)的选择性不强有关,如应用氯丙嗪治疗精神分裂症时出现帕金森综合症,是由于它在阻断边缘系统的多巴胺受体,又阻断了纹状体的多巴胺受体,产生以震颤为主的症状,如刻板式的运动障碍。

  ②方法和剂量的影响:

  熟悉药物的给药方法和治疗剂量,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反之,会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静滴或肌注庆大霉素治疗胃肠道感染,可出现对肾脏和第八对脑神经的损害,随使用剂量的加大,不良反应则加重;口服庆大霉素也可治疗胃肠道感染,却可避免对肾脏损害。

  ③药物相互作用:

  多种药物合用时,有的药物可影响另一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使药效发生变化而产生毒性作用。据资料报道,两药并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占4.2%,6-10种药并用,则不良反应发生率增至7.4%.

  ④药品质量:

  药品在生产、运输、保存过程中,混入杂质或受到污染,而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如青霉素中聚合物(青霉烯酸、青梅噻唑等)是致敏物(半抗原)。

  ⑤药物的剂型和赋形剂:

  药物的剂型不同、生物利用度不同和血药浓度不同。如血浆药物浓度增加过快,可出现不良反应。此外,赋形剂的改变亦可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有时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笔记整理的4点须知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复习必备知识点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专项练习题十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