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手术前准备

“2021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手术前准备”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手术前准备

  手术前准备与患者手术的轻重缓急、范围大小以及患者生理状况有密切关系。患者的手术可分为3种:①择期手术:如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胃大部切除术;②限期手术:如恶性肿瘤的手术;③急诊手术:如外伤脾破裂手术。可能影响患者手术耐受能力的各种潜在因素包括心、肺、肝、肾、内分泌、血液、免疫系统功能以及营养和代谢状态等。据此可将患者分为手术耐受力良好和手术耐受力不良两种。

  (一)一般准备

  (1)预防感染:应包括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医务人员注意无菌原则和术中轻柔操作以减少组织损伤。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指征有:①涉及感染病灶或切口接近感染区的手术;②胃肠道手术;③操作时间长的大手术;④污染的创伤清创时间较长或难以彻底清创者;⑤癌肿手术和血管手术。

  (2)胃肠道准备:主要针对胃肠道手术,患者应在手术前1~2天开始进流质饮食,如果行胃手术,术前应清洁洗胃。如果行结直肠手术,则应行清洁灌肠,并于术前2~3天开始口服肠道抗菌药物,以减少术后感染机会。其他手术,患者从手术前12小时开始禁食,从术前4小时开始禁水,以防因麻醉或手术过程中呕吐引起误吸、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3)其他:手术前1天或手术当日早晨,检查1次患者,如有发热或女患者月经来潮,应延迟手术日期;手术前夜给以镇静剂,保证患者的充分睡眠;进手术室前排空尿液,必要时留置导尿管;手术前取下义齿,以防误咽等。

  (二)特殊准备

  1.高血压 患者血压在160/100mmHg以上时,可能在诱导麻醉或手术时出现脑血管意外或急性心力衰竭危险,需应用降压药,使血压降到上述范围以下,但不必降到正常后才做手术。

  2.心脏病 手术前准备的注意事项:①长期使用低盐饮食和利尿药物、水和电解质失调的患者,手术前需纠正;②贫血患者携氧能力差,手术前可少量多次输血矫正;③有心律失常者,根据不同原因区别对待,对偶发室性期前收缩,一般无需特别处理;④急性心肌梗死患者,6个月内不施行择期手术。心力衰竭患者,最好在心力衰竭控制3~4周后再施行手术。

  3.呼吸功能障碍 呼吸功能不全的主要表现是稍微活动就发生呼吸困难,哮喘和肺气肿是最常见的两种慢性病。对严重肺功能不全者,术前应做血气分析和肺功能检查,对伴有感染者,必须得到控制方可手术。术前准备:

  (1)停止吸烟2周,鼓励患者深呼吸和咳嗽。

  (2)应用麻黄素、氨茶碱或异丙肾上腺素雾化吸入。经常咳脓痰的患者,手术前3~5天开始应用抗菌药物,并做体位引流。

  (3)经常发作哮喘的患者,可给口服地塞米松。

  (4)麻醉前给药量要少。

  4.糖尿病 其手术耐受力差,手术前应适当控制血糖,纠正体液和酸碱平衡失调,改善营养状态。凡施行有感染可能的手术,术前都应使用抗菌药物。施行大手术前,要将患者血糖稳定于正常或轻度升高状态(5.6~11.2mmol/L)、尿糖+~++。如果患者应用降糖药物或长效胰岛素,均改为短效胰岛素。手术中、后可在输液中给予胰岛素,比例为5:1,术后胰岛素用量可据4~6小时尿糖测定给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