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100个必备知识点[81-100]

“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100个必备知识点[81-10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必备知识点81:克罗恩病主要表现

  消化道造影诊断率较高,主要特征有肠系膜皱襞增粗并且隆起有鹅卵石征。肠腔狭窄呈阶段性跳跃式分布。肠腔狭窄严重时表现为线状征。

  必备知识点82:溃疡性结肠炎

  主要累及直肠与结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病变呈连续性上延,非跳跃式改变,有广泛充血、水肿、出血、溃疡、假性息肉。

  必备知识点83:结肠癌病理分型

  (1)肿块型:肿瘤主体向肠腔突出,生长慢、转移较晚,多发于右侧结肠。

  (2)浸润型:肿瘤沿肠壁浸润,导致肠腔狭窄、梗阻。多发于左侧结肠。

  (3)溃疡型:肿瘤向肠壁深层生长和周围浸润,早期出现溃疡,周边不规则,易感染、出血,转移早。结肠癌中最常见,多发于左侧结肠。

  必备知识点84:肠扭转

  小肠扭转多见于青壮年,常发生于饱餐剧烈活动后,起病急剧发展迅速、呕吐频繁,并可出现早期休克;乙状结肠扭转多见于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患者有腹部持续胀痛,腹部明显且不对称,停止排气排便,X线平片可见巨大双腔充气的肠袢,钡剂灌肠可见鸟嘴状改变。

  必备知识点85:肠套叠

  是指肠管的一部分及其相应的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的一种肠梗阻。此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急腹症。

  必备知识点86:动脉导管未闭

  胸骨左缘2~3肋间闻及收缩期、舒张期连续性机器样杂音,可向颈部传导,常伴震颤。胸片示肺充血征;肺动脉段突出,主动脉结宽,左房和左室增大。当肺动脉高压时可见左、右心室增大,肺动脉段严重突出。

  必备知识点87:腰椎间盘突出症神经压迫表现

  L4~5椎间盘突出压迫L5神经根时,可出现小腿外侧或足背皮肤麻木、趾背伸无力、腱反射无改变;L5~S1,椎间盘突出压迫S1神经根时,可出现小腿及足外侧皮肤麻木,足趾跖屈乏力或不能,踝反射减弱或消失。

  必备知识点88:腰椎间盘突出症MRI检查

  磁共振检查可对脊椎管的横切面和纵切面同时进行观察,可判断脊髓和神经根的受压程度和范围,对诊断和治疗极有价值。缺点是价格昂贵。

  必备知识点89:腰椎管狭窄主要表现

  间歇性跛行:患者常步行一段距离后产生腰腿痛,休息一会儿或下蹲后症状立即减轻或消失,继续行走症状复又出现。

  必备知识点90:颈椎病神经根型

  颈神经根受压所致。表现为上肢有放射痛和感觉障碍,手指可有麻木、过敏、活动不灵、精细动作困难。

  必备知识点91:颈椎病脊髓型

  ①运动障碍:下肢无力、步态笨拙、易跌跤。晚期可出现各种类型的痉挛性瘫痪。

  ②肢体麻木:可出现由下向上发展的感觉障碍、束带感等。

  ③共济失调:站立不稳、步态蹒跚、震颤觉及位置觉障碍。

  必备知识点92:急性胰腺炎出血征象

  可出现皮肤出血点、腰腹部蓝一棕色斑(Grey-Turner征)、脐周围皮肤蓝色改变(Cullen征),还可出现胃肠道内及游离腹腔内的出血。

  必备知识点93:急性胰腺炎血清淀粉酶

  发病后数小时开始升高,24小时达高峰,4~5天后恢复正常。尿淀粉酶在发病24小时后开始上升,此后缓慢下降。

  必备知识点94:急性胰腺炎辅助检查

  可以动态观察胰腺本身的形态学改变及胰腺周围的病变范围。对胰腺炎的诊断有肯定的价值。B超可以观察到胰腺的形态学变化,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意义不如CT,可用作初步筛选。

  必备知识点95:胆管结石

  腹痛、寒战高热、黄疸(Charcot三联征)。有或无胆囊肿大。B超及CT有助于诊断。

  必备知识点96:胰头癌

  早期无黄疸,病变到一定程度后呈无痛进行性黄疸。胆囊大,陶土色大便,腹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B超、CT有助于诊断。

  必备知识点97:壶腹癌

  早期即可有黄疸,无痛性进行性加重伴胆囊大,但黄疸可有波动,可有白色大便。早期腹痛及食欲减退可不明显。可有消化道出血。CT及ERCP可协助诊断。

  必备知识点98:Finkelstein试验阳性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腕关节桡侧疼痛,逐渐加重、无力提物。检查时皮肤无炎症,在桡骨茎突表面或其远侧有局限性压痛。有时可扪及痛性结节。握拳尺偏腕关节时,桡骨茎突处出现疼痛,称为Finkelstein试验阳性。

  必备知识点99:疲劳骨折

  好发于第2跖骨干和肋骨。第3、4跖骨,腓骨远侧,胫骨近侧和股骨远侧也可发生。

  必备知识点100:腕管综合征

  出现拇、示、中指感觉过敏或迟钝。大鱼际肌萎缩,拇指对掌无力。腕部正中神经Tinel征阳性。屈腕试验(Phalen征):屈肘、前臂上举,双腕同时屈曲90°1分钟内患侧即会诱发出正中神经刺激症状,阳性率70%左右。腕管内有炎症或肿块者,局部隆起、有压痛或可扪及包块边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查看2020卫生资格真题
下载2020卫生资格答案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考查分时间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