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汇总

  急性肾衰竭

  (一)病因

  1.肾前性 由脱水、血容量减少、心排血量不足引起,如处理不及时,可发展为急性肾小管坏死,常见的病因有大出血、休克等。

  2.肾后性 因双侧输尿管或肾的尿流突然受阻,继发急性肾衰竭。如双侧输尿管结石、盆腔晚期肿瘤压迫输尿管等。

  3.肾性 肾缺血或肾中毒所造成的肾本身实质病变。

  (二)临床表现

  1.少尿或无尿期 成人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为少尿,不足100ml为无尿。此期一般为7~14日,平均5-6日,最长可达1个月以上。尿比重相对低而固定,尿中常有蛋白、红细胞和管型。临床表现有以下方面:①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失调:主要表现为水中毒、高钾血症、高镁血症、高磷血症和低钙血症、低钠血症、低氯血症、酸中毒;②代谢产物积聚:血中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氮质血症,血中酚、胍等毒性物质增多,形成尿毒症;③出血倾向:由血小板因子Ⅲ缺陷、毛细血管脆性增加、肝功能损害等引起。

  2.多尿期 在少尿或无尿后的7~14天,如24小时内尿量增加至400ml以上,即为多尿期的开始,每日尿量可达3000ml以上。此期历时约14日,尿量可突然增加、逐步增加或缓慢增加。主要的并发症为低血钾和感染。

  (三)治疗原则

  1.少尿或无尿期的治疗 少尿的早期如得以及时处理,病情常可好转。此期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水中毒及高钾血症,故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失衡。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入水量:以“量出为入,宁少勿多”为原则,防止因输液过多引起的肺水肿、脑水肿、血压升高和心功能不全。每日补液量=显性失水+非显性失水-内生水。

  (2)营养:采用低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每日至少供给热量5020~6280kJ(1200~1500kcal)。

  (3)应用促进蛋白质合成的激素。

  (4)积极防治感染,应用抗生素治疗已存在及可能继发的感染。

  (5)积极纠正水、电解质失调及酸中毒。

  (6)透析疗法: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应用指征为:血尿素氮>25mmol/L;血肌酐>442μmol/L;血钾>6.5mmol/L;出现水中毒现象,一般措施不能改善,酸中毒不能用补碱纠正;血液滤过及连续肾替代(CRRT)治疗:采用一般血液透析极为困难时可应用连续静脉-静脉血液滤过(CVVH)等床边血液净化治疗手段。

  2.多尿期的治疗 多尿早期氮质血症反复加剧,易继发感染。应继续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补液量以每日排出水分量的1/3~1/2为宜;增加蛋白质入量;积极治疗感染,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