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3)”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汇总

  输血反应与并发症及其防治

  (一)非溶血性发热反应 是最常见的早期输血并发症之一,多发生于输血后1~2小时内,表现为寒战、高热,伴头痛、恶心、呕吐和皮肤潮红,血压一般无变化,持续10分钟至1~2小时后缓解。

  (二)致热源反应 由所使用的输血器具或制剂被致热源污染所致。

  治疗 发热反应出现后,症状轻者可减慢输血速度,严重者立即停止输血,口服阿司匹林抑制发热,有寒战时肌内注射异丙嗪、氟哌利多。

  (三)荨麻疹和过敏反应

  1.荨麻疹反应 是最常见的输血反应,表现为皮肤红斑、荨麻疹和瘙痒。

  (1)预防:输血前使用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

  (2)治疗:暂停输血并应用抗组胺药,如30分钟内症状无改善,须停止输血。

  2.过敏反应 主要为抗原抗体反应,特点是输入几毫升全血或血浆后立刻发生,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喘鸣、面色潮红、腹泻腹痛、神志不清,甚至休克,可危及生命。

  (1)预防:对有过敏者输血前半小时同时口服抗过敏药和静脉输入糖皮质激素。

  (2)治疗:立即停止输血,皮下注射肾上腺素(或)静脉滴注糖皮质激素,合并呼吸困难者应作气管插管或切开,以防止窒息。

  (四)溶血反应 为最严重的并发症,多为输入ABO血型不合的红细胞所致。迟发性溶血反应发生于输血后7~10天,主要症状为不明原因的发热、贫血、黄疸和血红蛋白尿以及血红蛋白下降。

  治疗 ①立即停止输血;②抗休克:应用晶体、胶体液和血浆扩容,使用糖皮质激素;③保护肾功能,输入碳酸氢钠,碱化尿液,防止结晶,使用呋塞米和甘露醇利尿;④有DIC时,可使用肝素;⑤血浆置换疗法。

  (五)循环超负荷 常见于心功能低下、老年、幼儿低蛋白血症患者。主要是由于输血速度过快、过量导致急性肺水肿和心力衰竭,表现为输血过程中或输血后突发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发绀、咯血性泡沫痰,颈静脉怒张,肺内可闻及大量湿啰音。

  治疗 立即停止输血,吸氧,使用强心和利尿剂。

  (六)细菌污染反应

  (七)疾病传播 最常见的是输血后肝炎,特别是乙型和丙型肝炎,此外还有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疟疾、梅毒等。

  (八)其他并发症 大量输血后(24小时内用库存血细胞置换患者全部血容量或数小时内输入血量超过4000ml),可出现低体温(因输入大量冷藏血);碱中毒(枸橼酸钠在肝内转化成碳酸氢钠);暂时性低血钙(大量含枸橼酸钠的血制品);高血钾(一次输入大量库存血所致)等变化。低体温损害血小板功能,也影响正常凝血,并且加重低血钙。治疗时,对大量输血的患者,应根据血气分析和电解质测量结果进行治疗。当临床上有出血倾向及DIC表现时,应输浓缩血小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