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9考生必备: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汇总

“2019考生必备: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交通静脉支

  交通静脉在下肢静脉曲张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因为交通静脉破坏必然导致浅静脉曲张。下肢浅、深静脉之间和大、小隐静脉之间,都有许多交通支互相沟通。

  大腿部浅、深静脉之间的交通支,主要位于缝匠肌下,内收肌管和膝部三处;小腿部以内踝交通静脉和外踝交通静脉最重要,内踝交通静脉有3支,引流小腿下1/3内侧面的静脉血;外踝交通静脉引流小腿下1/3外侧面的静脉血。

  它们的瓣膜功能不全,往往与大、小隐静脉曲张的发生和静脉淤滞性溃疡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大、小隐静脉之间最重要的一个交通支位于膝部附近。

  干骺端的组成

  干骺端由松质骨组成,骨小梁彼此交叉呈海绵状(骨纹理),周边为薄的骨皮质。顶端为一横形薄层致密影,为干骺端的临时骨化带,是骨骺板软骨位干骺端软骨基质的钙化,经软骨内成骨即为骨组织代替,形成骨小梁,经改建塑形变为干骺端松质骨结构。此临时钙化带随着软骨内成骨而不断向骨骺侧移动,骨即不断增长。

  骨干与干骺端间无清楚分界线。是骨髓炎常发地带胫骨或股骨的干骺端,都容易发生骨髓炎,一般都是沿板障血管,通过血栓性静脉炎向四周扩大。

  颅骨干骺端发育不良在这些疾病中相对少见,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婴儿期出现鼻旁隆起,并且颅骨和下颌骨进行性地增大和变厚使下颌和脸扭曲。

  骨的侵蚀导致颅神经,尤其是第7,第8对颅神经,受损和功能障碍。下颌的咬合不正可能是麻烦的,鼻旁窦部分阻塞使鼻呼吸道易于发生反复的感染。身高和全身健康是正常的,但有罕见的进行性的严重并发症,颅内压升高。

  尿失禁治疗

  1.大量残余尿:可引起压力性尿失禁或充溢性尿失禁。这类尿失禁的治疗原则是采用手术(膀胱颈部或尿道外括约肌切开)降低尿道阻力以减少残余尿。

  2.逼尿肌反射亢进或不稳定性膀胱:可引起急迫性或反射性尿失禁,有时也可引起咳嗽急迫性尿失禁。治疗原则是用药物(如异搏定),骶神经阻滞、骶神经手术或膀胱神经剥脱术等方法抑制膀胱的无抑制性收缩。

  3.括约肌功能不足:这类患者残余尿,治疗原则是用药物或手术等方法增加尿道的阻力。无阻力性尿失禁患者可种植人工尿道括约肌装置、尿道延长术、尿道夹(女性)或阴茎夹。

  肾肿瘤的治疗

  1.错构瘤小于4cm可不予处理。错构瘤较大者可行剜除术或部分肾切除术,瘤体较大、肾结构被破坏、功能丧失者,可以考虑行肾切除术。

  2.各类肾恶性肿瘤确诊后均应早期施行根治性肾切除术,包括肾周围脂肪组织、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大部输尿管及周围组织、受累的肾上腺;如肾静脉内瘤栓已延及腔静脉则应将其一并摘除,然后再修复腔静脉。

  3.肾盂癌除行根治性肾切除外,还应将全部输尿管及输尿管口周围的膀胱壁一并切除。

  4.肾母细胞瘤瘤体过大者可在术前先行放射治疗,待瘤体缩小后再行根治性肾切除术。放射治疗对肾盂癌及肾细胞癌的疗效较差。

  5.化学药物治疗对肾母细胞瘤应常规应用,对肾盂癌及肾细胞癌可酌情应用,可选用丝裂霉素、氟尿嘧啶等。肾癌术后患者可酌情选用。生物治疗如γ干扰素、白细胞介素2等。

  6.双侧肾癌或孤立肾癌病变局限者可应用离体肾技术行肾部分切除术。

  7.肾动脉栓塞术确诊肾肿瘤须行切除治疗时,可在选择性肾动脉造影同时行患肾动脉栓塞术,以减少术中出血及瘤细胞转移。

  8.姑息治疗肿瘤累及范围广、邻近器官已受累而不能切除时,可行姑息性肾动脉栓塞,辅以放疗和化疗。

  9.随访检查肾肿瘤手术后需定期(3~6个月)作胸部摄片、B超和全身骨扫描(SPECT)随访检查,以发现肾蒂复发和转移。

  手部骨折的处理

  手部骨折与其它部位骨折的治疗原则相同,只不过手是非常精细的运动器官,处理要更慎重。强调早期复位,完全固定和早期运动。

  (1)甲期复位:尽可能在肿胀还不显著时进行完全复位,必要时开放创口直视下复位。

  (2)固定:整复后的原则是把患肢固定并保持在良好位置,即功能位。损伤的手指固定必须是完全而且确实的,其它手指只要不影响伤指,就可不固定。完全固定,疼痛也会早期消退。

  (3)早期活动:手的血运好,手部骨骼又小,所以骨折也比较容易愈合,完全固定的时间一般以4~5周为宜。早期活动可防止关节僵硬。

  (4)药物及物理疗法。

  肿瘤转移的规律性

  肿瘤转移的发生不是随机的,肿瘤的转移有转移途径的倾向性,也有转移几率及发生转移时间的差别。

  某些肿瘤转移有其特异的亲和性器官,如结肠癌易转移到肺和肝、乳腺癌易转移到肺、骨和脑,脑肿瘤极少发生颅外转移,而脑却是其它肿瘤转移的好发的靶器官。

  多数肿瘤具有转移趋向的受累器官。

  骨转移部位中,脊柱多于四肢,腰椎、胸椎是常见转移部位。

  四肢长骨的转移多见于近端,而远端及肢体末端却很少转移。

  头颈部肿瘤常转移到颈部淋巴结。

  锁骨以下的任何部位肿瘤都可转移到锁骨上淋巴结,并以左侧为多。

  根据这些规律,在临床中能够作到诊断预防的目的性。

  不同脏器发生转移的几率也各不相同。如肺、肝、肾上腺最易出现转移灶。相反,有的脏器尽管有丰富的淋巴、血管网络,却绝少接受转移,如肌肉、肾脏虽接受近1/4的全身血液,却很少成为转移部位。

  从转移的时间上分析,小细胞肺癌、绒毛膜上皮癌、成骨肉瘤等很早就可发生转移。而唾液腺癌、基底细胞癌却很少发生早期转移。

  腹膜炎的病因

  1.原发性腹膜炎

  临床上较少见,是指腹腔内无原发病灶,病原菌是经由血液循环、淋巴途径或女性生殖系等而感染腹腔所引起的腹膜炎。

  2.继发性腹膜炎

  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腹膜炎,继发于腹腔内的脏器穿孔、脏器的损伤破裂、炎症和手术污染。主要病因有阑尾炎穿孔、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急性胆囊炎透壁性感染或穿孔、伤寒肠穿孔以及急性胰腺炎,女性生殖器官化脓性炎症或产后感染等含有细菌之渗出液进入腹腔引起腹膜炎。

  肝破裂的表现

  1.被膜下肝破裂

  仅有右上腹痛,可向右肩背部放射,肝浊音界扩大。

  2.完全性肝破裂

  表现为出血性休克,因血液、胆汁流入腹腔、腹膜刺激症较明显,有腹痛、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有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消失,腹穿可抽出混有胆汁的血液。

  3.偶尔血液经胆道进入消化道,可出现呕血或柏油便。

  骨肉瘤的治疗

  1.骨肉瘤目前仍是儿童和青少年恶性肿瘤死亡率很高的疾病,但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已经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该病的生存率。

  2.骨肉瘤经病理确诊后,即开始前期的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切除肿瘤组织是骨肉瘤治疗中重要的步骤。随着肿瘤外科技术的提高和内置物研究的发展,肢体保存疗法显示了较好的治疗前景。肿瘤组织切除后的巩固性化学或放射性治疗对控制肿瘤转移,提高生存率非常重要。

  3.治疗骨肉瘤应行根治性手术。有条件者可做局部广泛切除而保留肢体。此外,截肢前要做活体组织检查。

  4.免疫治疗为静脉输入淋巴细胞或用干扰素和转移因子,但疗效尚不肯定。

  幽门梗阻的鉴别诊断

  1.活动期溃疡所致幽门痉挛和水肿

  患者常有溃疡病疼痛症状,梗阻为间歇性,呕吐虽然很剧烈,但胃无扩张现象,呕吐物不含宿食。经内科治疗梗阻和疼痛症状可缓解或减轻。

  2.胃癌所致的幽门梗阻

  患者病程较短,胃扩张程度较轻,胃蠕动波少见。晚期上腹可触及包块。X线钡餐检查可见胃窦部充盈缺损,胃镜取活检能确诊。

  3.十二指肠壶腹部以下的梗阻性病变

  如十二指肠肿瘤、环状胰腺、十二指肠淤滞症均可引起十二指肠梗阻,伴呕吐,胃扩张和潴留,但其呕吐物多含有胆汁。X线钡餐或内镜检查可确定梗阻性质和部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前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考场应试技巧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考前注意事项提醒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考前快速提分技巧分享

  2019年度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场规则

  重要提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考前5大注意事项

  2019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须知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