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11)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汇总

  肠梗阻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1.症状 各型肠梗阻症状各异,但痛、吐、胀、闭为共同的表现。

  (1)腹痛:机械性肠梗阻表现为阵发性绞痛,伴有肠鸣、腹部"气块"在腹中窜动。腹痛间歇期缩短或剧烈持续性腹痛提示绞窄性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为胀痛。

  (2)呕吐:早期呕吐为反射性,吐出物为食物或胃液,进食即吐。呕吐频繁与吐出物性质随梗阻部位高低而有所不同。梗阻部位愈高,呕吐出现愈早、愈频,吐出物为胃十二指肠内容;低位梗阻时呕吐出现迟、次数少、吐出物可为粪性。结直肠梗阻很晚才出现呕吐,肠管血运障碍吐出物呈棕褐色或血性,麻痹性肠梗阻呈溢出性呕吐。

  (3)腹胀: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低位及麻痹性肠梗阻全腹性腹胀显著。结肠闭袢性肠梗阻则腹周膨胀显著。

  (4)停止排便排气:完全性肠梗阻患者多不再排便排气,但早期或高位肠梗阻可有残存粪便和气体排出。

  2.体检 机械性与麻痹性肠梗阻体征不同。机械性肠梗阻可见肠型、逆蠕动波;肠扭转时腹胀多不均匀;麻痹性肠梗阻腹胀均匀。单纯性肠梗阻轻压痛,绞窄性则有固定压痛和腹膜刺激性,可触及肿块。绞窄性肠梗阻时,移动性浊音可阳性。机械性肠梗阻可有肠鸣音亢进、气过水音或金属音。麻痹性肠梗阻,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直肠指检可发现直肠肿瘤及肠内、肠壁或肠外肿块。

  3.实验室检查 包括血、尿常规、血气分析和血生化。单纯性肠梗阻早期变化不明显。病情发展,可有血液浓缩、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绞窄性肠梗阻),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呕吐物和大便作潜血实验,阳性者考虑肠管有血运障碍。

  4.X线检查 立位或侧卧位透视或平片,肠梗阻发生4~6小时可见多数液气平面。空肠黏膜环状皱襞可显示鱼肋骨刺状,而回肠黏膜无此征象,结肠显示有结肠袋形。疑有肠套叠、乙状结肠扭转、结肠肿瘤时应作钡灌肠造影以协助确诊。

  肠梗阻的病理生理变化

  1.肠管局部病理和病理生理变化

  各类肠梗阻发生变化不完全一致,轻重各异,主要有肠膨胀,严重时肠绞窄坏死、穿孔。急性单纯性机械性完全性肠梗阻,在梗阻部位以上肠蠕动增强,液体、气体聚集,肠管扩张、膨胀,可使肠管血运发生障碍,有血性渗出物。绞窄、穿孔,多发生在梗阻部位,并形成急性腹膜炎。梗阻部位以下肠管空虚。麻痹性肠梗阻,全肠管扩张。慢性肠梗阻多为不完全性梗阻,肠壁可代偿性肥厚。

  2.全身病理生理变化

  (1)体液、电解质丢失和酸碱平衡紊乱:正常人消化道每日有约8000ml分泌液,正常时绝大部分被再吸收,仅100~200ml随粪便排出。肠梗阻后,因不能进食、呕吐,液体及电解质大量丢失,高位肠梗阻为甚;低位梗阻时,肠液不能被吸收而潴留肠腔内,等于丢失;肠管过度膨胀,肠壁水肿,使血浆向肠壁、肠腔、腹腔渗出;如肠绞窄存在更丢失大量血液;上述均导致不同程度血容量减少、浓缩、酸碱平衡失调,表现为脱水、休克、代谢性酸中毒或低氯低钾性碱中毒等。

  (2)感染和中毒:梗阻肠管内细菌大量繁殖,肠壁血运障碍时,细菌和霉素从肠内移位至腹腔,引起严重腹膜炎和全身中毒症状。

  (3)休克:体液丢失、电解质丢失、酸碱平衡紊乱、感染、中毒可引起休克。肠绞窄、坏死、穿孔和感染时,可致肾衰竭,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4)呼吸功能障碍:腹胀使膈上升影响呼吸并妨碍下腔静脉回流,至循环、呼吸障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