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9)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9)”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汇总

  如何预防褥疮?哪些措施能减少褥疮发生几率?

  1. 床褥的整理要细心 尤其对估计易发生褥疮的患者床铺更要格外注意,保持床褥的清洁干燥,并使患者卧位舒适。

  2. 皮肤的清洁 保持皮肤的清洁可使汗腺排泄通畅,避免细菌、微生物的繁殖,可涂少量油类保护皮肤,或少许滑石粉保持皮肤的干燥和光滑度,避免皮肤因摩擦而造成损伤。

  3.加强营养 对体质瘦弱的患者应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增强身体抵抗力。

  4.长期卧床患者的翻身 应特别注意枕骨粗隆、耳廓、肩胛部、肘部、骶尾部、髂部、膝关节内外侧、内外踝、足跟部等骨突受压部位,每2 h翻身1次,夜间可每3 h翻身1次,动作要轻柔,也可用湿热毛巾或红花油酒精擦洗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褥疮的好发部位垫气圈或软垫,以减轻压力。

  肛裂的症状及表现

  肛裂,中医称为“肛裂疮”、“裂口痔”、“钩肠痔”,顾名思义,就是肛门部有了裂口,这种裂口大多发生在肛门前后正中部位。肛裂一般分为初期肛裂和陈旧性肛裂。便秘一方面是引起肛裂的原因,另一方面又是肛裂的症状。

  其主要临床表现为:

  ①疼痛: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其程度非常剧烈,难以忍受,就像撕裂或刀割样剧痛,特别是排干便后。肛裂的疼痛除程度剧烈外,还有周期性和间歇性的特点。

  ②发紧:粪便干燥在肛门部不易排出,这就是因为经常反复撕裂使肛门裂口加深,经久不愈,创面下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疤痕,致使肛门的舒张程度受到限制,所以肛门就变紧了,在临床上病人常常讲肛门“变小”了,我们在检查病人时也可发现病人的肛门紧缩,就是打了麻醉后指诊时还有一种紧缩感。医学教育网

  ③出血:大便时由于创面撕裂可引起出血,血色鲜红,量不太多,呈点滴状,大便结束后可自然停止。

  大便时由于开头粪块干燥,扩张肛门,肛裂创面受到撕裂引起剧痛,几分钟后缓解,经过短时间的疼痛缓解期,接着出现因肛门括约肌收缩痉挛而产生剧烈疼痛,可持续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一直要到肛门括约肌疲劳松弛后疼痛才会消失。这种从排便→疼痛→缓解→长时间疼痛的过程是肛裂独有的特点,病程越长越明显。

  由于病人害怕疼痛,对大便都有一种恐惧感,想拖延大便间隔时间减少疼痛,但这样做适得其反。因为间隔时间越长,粪便越干,对裂口的撕裂越厉害,引起的疼痛更剧烈,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每大便一次就疼痛一次的周期性,也是肛裂的疼痛特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