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6)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知识点汇总

  妊娠期急性阑尾炎的特点和处理原则

  1.阑尾位置被增大的子宫推挤而向外上移位,疼痛及压痛位置不典型。

  2.大网膜被子宫推挤及阻挡,不易下移包裹局限感染,而使感染不易控制,易扩散。

  3.妊娠使盆腔充血,感染发展快,易出现坏疽和穿孔。

  4.感染刺激,可导致早产和流产,也可导致胎儿缺氧、死亡。

  5.妊娠应用抗生素及其他药物应慎重,甲硝唑禁用。

  6.积极手术治疗,<3个月和>7个月的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患者尤其要慎重,因此时不论手术与否均易引起流产或早产,应于产科协商和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后积极手术治疗,非此期患者,均应积极手术。

  7.手术尽量减少刺激,围术期加用黄体酮,尽量不用腹腔引流。临产期的急性阑尾炎如并发穿孔或全身感染症状严重时,可考虑行剖宫产术,同时切除病变阑尾。

  急性阑尾炎的病理类型

  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 腹痛轻、无发热或低热,WBC<15×109/L;为病变早期,阑尾管腔出现梗阻因素,阑尾各层均有水肿和中性粒细胞浸润,黏膜表面有小溃疡和出血点。

  2.急性化脓性阑尾炎 腹痛剧烈、发热,WBC>16×109/L;此时炎症加重,阑尾肿胀明显,浆膜高度充血,有脓性渗出物附着。

  3.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伴阑尾穿孔 腹痛范围广、剧烈,可出现弥漫性腹膜炎,发热,WBC>16×109/L,穿孔时可有气腹;大体病理上可见阑尾管壁坏死或部分坏死,呈紫黑色或黑色,可发生穿孔。

  4.阑尾周围脓肿 急性阑尾炎病程超过3天(短者可于8小时后),持续高热,腹痛持续存在,但常不剧烈,右下腹可触及有压痛的包块,WBC居高不下。急性阑尾炎化脓坏疽时,大网膜可移至右下腹,将阑尾包裹并形成粘连,出现炎性包块或形成阑尾周围脓肿。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外科学主治医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