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41-50)

来源:网络 2022-7-1 18:08:17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41-5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41】新生儿贫血分度

  新生儿血红蛋白145~120g/L者属轻度,120~90g/L为中度,90~60g/L为重度,<60g/L为极重度。

  【考点42】儿童期缺铁主要原因

  儿童期缺铁主要原因为:食物搭配不合理,铁吸收受抑制;钩虫、蛲虫感染的隐性失血;性成熟期生长发育加快对铁的需要增加,初潮以后少女月经过多也可成为缺铁原因。

  【考点43】红细胞破坏增加的证据

  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常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②血清间接胆红素增高,结合珠蛋白含量降低或消失,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升高;

  ③尿血红蛋白阳性,尿胆原增加;

  ④红细胞寿命缩短。

  【考点44】儿童急性ITP病因

  儿童急性ITP大多与前驱病毒感染有关,少数发生在疫苗接种之后。①病毒感染后机体产生的抗病毒抗体可与血小板膜抗原发生交叉反应(相似的抗原决定簇)而使血小板膜损伤而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破坏;②抗病毒抗体与相应抗原形成免疫复合物附着于血小板表面,亦可导致血小板破坏增加;③补体在ITP的发病也起一定作用,ITP患者血小板检测到C3、C4与IgG相关,引起血小板寿命缩短。

  【考点45】血友病A、B、C实验室检查的共同特点

  血友病A、B、C实验室检查的共同特点是:①凝血时间延长(轻型者正常);②凝血酶原消耗不良;③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④凝血活酶生成试验异常。出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和血小板正常。

  【考点46】血友病A、B、C纠正试验

患者血浆加入

血友病甲

血友病乙

血友病丙

正常血浆

纠正

纠正

纠正

正常血清

不能纠正

纠正

纠正

经硫酸钡吸附正常人血浆

纠正

不能纠正

纠正

  用免疫学方法测定Ⅷ:C、因子Ⅸ的活性,对血友病A或B有诊断意义。

  【考点47】急性白血病分类

  根据增生的白细胞种类的不同,可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淋,ALL)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非淋,ANLL)两大类。目前,常采用形态学(M)、免疫学(I)、细胞遗传学(C)及分子生物学(M),即MICM综合分型,更有利于指导治疗和提示预后。

  【考点48】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

  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多见于急淋。表现为:头痛、呕吐、嗜睡、视盘水肿等;浸润脑膜时,可出现脑膜刺激征;浸润脑神经核或根时,可引起脑神经麻痹;脊髓浸润可引起横贯性损害而致截瘫;此外,也可有惊厥,昏迷。脑脊液色清或微浊,压力增高;细胞数>10×106/L,蛋白>0.45g/L;将脑脊液离心沉淀做涂片检查可发现白血病细胞。

  【考点49】儿童恶性淋巴瘤病理分型

  (1)霍奇金病又分为:①淋巴细胞为主型;②结节硬化型;③混合细胞型;④淋巴细胞削减型。

  (2)非霍奇金淋巴瘤分为:①淋巴母细胞型(免疫分型多为T细胞型,少数为B细胞型);②小无裂细胞型(Burkitt),均为B细胞型;③大细胞型,是一组异性NHL(80%为B细胞型,约10%为T细胞型,10%为组织细胞型),又分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和外周性T细胞淋巴瘤。

  【考点50】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起病急,有尿改变(血尿、蛋白尿、管型尿)、高血压、水肿,并常有持续性少尿或无尿。进行性肾功能减退。若缺乏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预后严重。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