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1-20)

来源:网络 2022-5-5 15:55:37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11-2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11】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出生后血糖浓度有一个自然下降继而上升的过程,并且许多低血糖的新生儿并无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全血血糖<2.2mmol/L(40mg/dl)应诊断为新生儿低血糖,而不考虑出生体重、胎龄和日龄。

  【考点12】新生儿高血糖

  新生儿全血血糖>7.0mmol/L(125mg/dl)为新生儿高血糖。

  【考点13】皮肤硬肿范围计算

  硬肿范围计算,头颈部20%,双上肢18%,前胸及腹部14%,背部及腰骶部14%,臀部8%,双下肢26%。

  【考点14】早产儿视网膜病严重程度和分期

  1期:约发生矫正胎龄34周,表现为血管区与无血管区的线样分界,典型者呈白色;

  2期:平均发生在35周,表现为白色线状结构的隆起呈嵴样,既可限于较小的氛围,亦可在眼的中部形成带状而环绕整个眼;

  3期:平均发生在36周,隆起的嵴上异常新生血管的生长和瘢痕组织样纤维增生,并突起进入玻璃体内;此期按异常增殖组织的量进一步分为:轻度:仅有少量的异常组织;中度:有较大量异常组织突入玻璃体;重度:大块的异常组织突入玻璃体;

  4期:由于视网膜上血管异常增生牵引视网膜,使其与眼球分离,若剥离部位位于视觉中心黄斑之外,即视网膜周围部分,为4A期;若包括黄斑,通常折叠部位从Ⅲ区向外延伸为4B期;

  5期:视网膜剥离范围累及整个视网膜,包括紧靠和部分紧靠漏斗部的视网膜,大约发生在出生后的10周。

  【考点15】新生儿破伤风

  生后7天内出现吮乳困难或肌张力增高,伴有抽搐者应考虑本病的可能。结合不洁分娩史或脐部感染史,在生后4~7天,突然表现为牙关紧闭,苦笑面容,抽搐或窒息发作即可诊断此病。

  【考点16】新生儿宫内感染

  新生儿宫内感染比较常见的为TORCH综合征,是指由弓形虫(T)、风疹病毒(R)、巨细胞病毒(C)、单纯疱疹病毒(H)或其他病原体(O,主要指乙肝病毒、梅毒螺旋体)等所致的围生期危害较严重的感染,孕妇受感染后,胎儿可发生先天性感染可致流产、死胎,新生儿绝大多数无明显症状,部分可出现先天缺陷等病症,甚或死亡。

  【考点17】预防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新生儿在出生2周后应给以生理量(10μg/d)(400IU)维生素D至2岁。

  【考点18】儿童肥胖症

  肥胖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最常见于婴儿期、5~6岁和青春期。

  【考点19】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

  ①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即视网膜杆细胞中的视紫红质,缺乏时则影响视紫红质的合成,导致暗光或弱光下的视力障碍,出现夜盲症;

  ②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维生素A缺乏时上皮细胞增生,表层角化脱屑,皮脂腺及汗腺萎缩,防御病菌的能力降低毛发干枯,指甲变脆;

  ③促进生长发育,维生素A促进硫酸软骨素等黏多糖的合成,缺乏时会影响骨组织的生长发育;

  ④促进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

  ⑤参与和维持生殖系统功能。

  【考点20】儿童唾液特点

  出生3~4个月后,唾液腺渐趋成熟,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因口底浅及不能及时吞咽而流涎。小婴儿唾液中淀粉酶含量低,不宜过早喂淀粉类食物。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