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诊断学基础》高频考点

来源:网络 2021-7-29 14:24:30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诊断学基础》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回归热:体温骤升至39℃以上,持续数日后又骤降至正常水平,高热期与无热期各持续若干日后即有规律地交替1次。见于回归热、霍奇金病等。

  2.腹痛与体位的关系:胃黏膜脱垂者左侧卧位时疼痛减轻;胰腺癌者卧位时疼痛明显,前倾位或俯卧位疼痛减轻;反流性食管炎腹痛在立位时减轻。

  3.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深大而规则,可伴有鼾声,称Kussmaul呼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水肿的伴随症状:伴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见于心源性水肿;伴高血压、蛋白尿、管型尿等见于肾源性水肿;伴肝掌、蜘蛛痣、腹壁静脉曲张、脾肿大等见于肝源性水肿。

  5.肝细胞性黄疸实验室检查特点:实验室检查示血清结合及非结合胆红素均增多。尿中尿胆原增多,尿胆红素阳性。有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受损的表现。

  6.粘液性水肿面容表现为睑厚面宽,颜面浮肿。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苦笑面容发作时牙关紧闭,面肌痉挛,呈苦笑状。见于破伤风等。

  7.慌张步态步行时头及躯干前倾,步距较小,起步动作慢,但行走后越走越快,有难以止步之势。见于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

  8.脉压>40mmHg称为脉压增大,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动脉导管未闭、动静脉瘘、高热、甲亢、严重贫血、老年主动脉硬化等。脉压<30mmHg称为脉压减小,见于主动脉瓣狭窄、心力衰竭、休克、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等。

  9.瞳孔扩大(>5mm)见于外伤、青光眼绝对期、视神经萎缩、完全失明、濒死状态、颈交感神经刺激和阿托品等药物影响

  10.地图舌见于核黄素缺乏者;草莓舌见于猩红热或长期发热患者;牛肉舌见于糙皮病(烟酸缺乏)。

  11.上腔静脉受阻时,胸壁静脉的血流方向自上向下;下腔静脉受阻时,胸壁静脉的血流方向自下向上。

  12.左心房增大或合并肺动脉段扩大:心腰部饱满或膨出,心脏浊音区呈梨形,见于二尖瓣狭窄。

  13.P2增强见于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狭窄、肺心病;P2减弱见于肺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

  14.急性重型肝炎AST增高明显,但在病情恶化时,黄疸进行性加深,酶活性反而降低,称为胆-酶分离,提示肝细胞严重坏死,预后不良。

  15.心房颤动的心电图表现

  P波消失,代之以大小不等,形状不一、间隔不匀的f波,频率350~600次/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