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新生儿黄疸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新生儿黄疸”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新生儿黄疸分类

  新生儿黄疸分三类,分别是: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母乳性黄疸。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特点为:①一般情况良好;②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最长可延迟到4周;③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85μmmol/L(5mg/dl);④血清胆红素足月儿<221μmmol/L(12.9mg/dl),早产儿<257μmmol/L(15mg/dl)。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常有以下特点:①黄疸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②重症黄疸,血清胆红素足月儿>221μmmol/L(12.9mg/dl),早产儿>257μmmol/L(15mg/dl),或每日上升超过85μmmol/L(5mg/dl);③黄疸持续时间长(足月儿>4周,早产儿>4周〕;④黄疸退而复现;⑤血清结合胆红素>34μmmol/L(2mg/dl)。

  母乳性黄疸的特点为:非溶血性未结合胆红素增高,常与生理性黄疸重叠且持续不退,血清胆红素可高达342μmmol/L(20mg/dl),婴儿一般状态良好,无引起黄疸的其他病因发现。黄疸多于生后3~8天出现,1~3周达高峰,6~12周消退,停止母乳喂哺后3~5天,如黄疸明显减轻或消退有助于诊断。目前认为是因为此种母乳内β-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过高,使胆红素在肠道重吸收增加而引起母乳性黄疸。

  引起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常见疾病

  引起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常见疾病可分为两类:

  (一)感染性

  1.新生儿肝炎大多为胎儿在宫内由病毒感染所致,以巨细胞病毒最常见,其他为乙型肝炎、风疹、单纯疱疹、柯萨奇、病毒、李斯特菌、梅毒螺旋体、弓形虫等。感染可经胎盘传给胎儿或在通过产道娩出时被感染。常在生后1~3周或更晚出现黄疸,病重时粪便色浅或灰白,尿色深黄,患儿可有厌食、呕吐、肝轻至中度增大。

  2.新生儿败血症

  (二)非感染性

  1.新生儿溶血病

  2.胆道闭锁目前已证实本症多数是由于宫内病毒感染导致的生后进行性胆管炎、胆管纤维化和胆管闭锁;若管壁薄弱则形成胆总管囊肿。多在出生后2周始显黄疸并呈进行性加重;粪色由浅黄转为白色;肝进行性增大,边硬而光滑;肝功改变以结合胆红素增高为主。3个月后可逐渐发展至肝硬化。

  3.母乳性黄疸

  4.遗传性疾病红细胞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陷在我国南方多见,核黄疸发生率较高;其他如红细胞丙酮酸激酶缺陷病、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囊性纤维化等。

  5.药物性黄疸如由维生素K3、K4、新生霉素等药物引起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2020卫生资格答案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