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儿科主治医师》复习知识点(12)

“2019年卫生资格《儿科主治医师》复习知识点(12)”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儿科主治医师》复习知识点汇总

  喘息性支气管炎表现特点

  1.多见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有湿疹及其他过敏史;

  2.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病情大多不重,发热常为低→中度,肺部可听到较多中粗湿史音,不固定,伴喘鸣;

  3.喘息一般无明显发作,非突发突止,喘鸣声很大,但呼吸困难不明显,一般无喘憋;

  4.有一定的复发性,大都与病毒感染有关。

  小儿口炎的典型临床表现

  1、口腔粘膜表现覆盖白色凝乳块样小点或小片状物,可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擦去。周围无炎症反应,强行剥离后局部粘膜潮红、粗糙、可有溢血,不痛,不流涎,一般不影响吃奶,无全身症状。

  2、重症者口腔均被白色膜覆盖,甚至可蔓延到咽、喉头、食管、气管、肺等处,可危及生命。可伴低热,拒食、吞咽困难。

  3、取白膜少许置于玻片上,滴一滴10%氢氧化钠,在显微镜下可见真菌和孢子。

  新生儿出血症辅助检查与鉴别诊断

  辅助检查

  需要做的主要检查包括凝血功能检测,包括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KPTT)、凝血酶时间(TT)等,还可以测定纤维蛋白原、血小板。如果存在维生素K缺乏,则维生素K依赖因子(Ⅱ、Ⅶ、Ⅸ、Ⅹ因子)活性下降,PT、APTT、KPTT延长,但是TT、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计数正常。此外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通过测定维生素K缺乏诱导蛋白、维生素K水平来明确诊断。

  鉴别诊断

  新生儿出现呕血后也不一定都是因为维生素K缺乏,也可以是咽下综合征的表现,主要鉴别点是咽下综合征患儿吐出来的血是吞入的母血,可做Apt试验确定是否为母血。此外消化道出血也可见于应激性溃疡,多发生在新生儿窒息、感染、肠穿孔、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先天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出血同时伴有血小板减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时除了PT和TT延长外,纤维蛋白原及血小板也减少。因此要注意和维生素K缺乏的出血鉴别。

  新生儿肺出血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1.病因:低氧血症与酸中毒是最为重要的病因,除此之外,还有低体温、早产、低体重、感染、血液黏滞、急性心衰、凝血障碍等原因。

  2.临床表现:2/3在一周内发病,生后2天内发生肺出血,多源于围生期窒息和早产,2/3肺出血患儿肛温低于35度,约半数有硬肿症。

  3.诊断:临床诊断以气道内有血性液体流出为依据,口鼻有血性液体流出,为肺出血最常见和最重要的表现。

  4.治疗:限液、补充血容量、保持心功能、机械通气、交换输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儿科主治医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