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溃疡性结肠炎

“2021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溃疡性结肠炎”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病变主要限于大肠黏膜与黏膜下层,呈连续性弥漫性分布。病变多自直肠开始,逆行向近段发展,可累及全结肠甚至末段回肠。

  由于结肠病变一般限于黏膜与黏膜下层,很少深入肌层,所以并发结肠穿孔、瘘管或周围脓肿少见。少数重症患者病变累及结肠壁全层,可发生中毒性巨结肠。

  (一)消化系统表现

  1.腹泻和黏液脓血便 黏液脓血便是本病活动期的重要表现。大便次数及便血的程度与病情轻重有关。

  2.腹痛 为左下腹或下腹阵痛,亦可累及全腹。常有里急后重,便后腹痛缓解。

  腹痛——便意——便后缓解

  3.其他 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

  4.体征 轻、中型患者仅有左下腹轻压痛。重型和暴发型患者常有明显压痛甚至肠型。

  (二)全身反应

  1.发热 一般出现在中、重型患者的活动期,呈低至中度,高热多提示有严重感染、并发症或病情急性进展。

  2.营养不良 衰弱、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水与电解质平衡紊乱等多出现在重症或病情持续活动者。

  (三)肠外表现

  包括外周关节炎、结节性红斑、坏疽性脓皮病、巩膜外层炎、前葡萄膜炎、口腔复发性溃疡等,这些肠外表现在结肠炎控制或结肠切除后可以缓解或恢复;骶髂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及少见的淀粉样变性、急性发热性嗜中性皮肤病等。

  (四)临床分型

  1.临床类型

  ①初发型:指无既往史的首次发作;

  ②慢性复发型:临床上最多见,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

  ③慢性持续型:症状持续,间以症状加重的急性发作;

  ④急性型:急性起病,病情严重,全身毒血症状明显,可伴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败血症等并发症。

  2.临床严重程度

  轻度:腹泻<4次/日,便血轻或无,无发热,贫血无或轻,血沉正常。

  中度:介于轻度与重度之间。

  重度:腹泻>6次/日,有明显黏液脓血便,体温>37.5℃、脉搏>90次/分,血红蛋白<100g/L,血沉>30mm/h。

  3.病变范围 可分为直肠炎、左半结肠炎(结肠脾曲以远)、全结肠炎(病变扩展至结曲以近或全结肠)。

  4.病情分期 分为活动期和缓解期,很多患者在缓解期可因饮食失调、劳累、精神刺激、感染等加重症状,使疾病转为活动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