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海南 > 正文

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核心考点总结(7)

“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核心考点总结(7)”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核心考点总结汇总

  肺癌的临床表现

  1.早期周围型肺癌没有特殊表现。常见刺激性咳嗽,血痰,有些肿瘤阻塞较大支气管,患者可以出现胸闷、哮鸣、气促、发热和胸痛等症状。

  2.晚期肺癌压迫、侵犯邻近器官:

  (1)侵犯膈神经,引起同侧膈肌麻痹;

  (2)压迫或侵犯喉返神经,声音嘶哑;

  (3)压迫上腔静脉,引起面部、颈部、上肢和上胸部静脉怒张,皮下组织水肿,上肢静脉压升高;

  (4)Horner综合征(颈交感神经综合征):肺尖部肺癌又称肺上沟瘤(Pancoast瘤),易压迫颈交感神经,引起同侧眼睑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同侧额部与胸壁少汗或无汗(歌诀:孔小球陷同垂无汗);

  (5)癌肿侵入纵隔,压迫食管,可引起吞咽困难;

  (6)侵犯胸膜,可引起胸膜腔积液,往往为血性;大量积液,可以引起气促;有时癌肿侵犯胸膜及胸壁,可以引起持续性剧烈胸痛;

  (7)近期出现的头痛、恶心、眩晕或视物不清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应当考虑脑转移的可能。

  (8)持续固定部位的骨痛、血浆碱性磷酸酶或血钙升高,应当考虑骨转移的可能。

  (9)右上腹痛、肝肿大、碱性磷酸酶、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氢酶或胆红素升高,应当考虑肝转移的可能。

  (10)肺癌远处转移时,可有锁骨上窝或其他部位浅表淋巴结肿大,或者皮下触及结节。

  (11)肺癌血行转移后,按侵入的器官而产生不同症状。

  (12)少数肺癌病例,由于癌肿产生内分泌物质,临床上呈现非转移性的全身症状:如骨关节病综合征(杵状指、骨关节痛、骨膜增生等)、Cushing综合征、重症肌无力、男性乳腺增大、多发性肌肉神经痛等,这些症状在切除肺癌后可能消失。

  【典型例题】

  中心型肺癌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

  A.呼吸困难

  B.胸痛

  C.声音嘶哑

  D.发热

  E.刺激性咳嗽、血痰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中心型肺癌指发生在段支气管以上至主支气管的肺癌,位于肺门附近,发生率高。周围型肺癌发生在段支气管以下的肺癌,多位于肺周边部分。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有关。咳嗽: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多为持续性,咯血多为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报名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1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