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精选备考知识点(4)

“2020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精选备考知识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精选备考知识点汇总

  必备知识点31:恶性高血压:

  ①发病急骤,多见于中、青年;

  ②血压明显升高,舒张压持续≥130mmHg;

  ③头痛、视力模糊、眼底出血、渗出和视盘水肿;

  ④肾脏损害突出,表现为持续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可伴有肾功能不全;

  ⑤如不给予及时治疗,预后不佳,可死于肾衰竭、脑卒中或心力衰竭。

  必备知识点32:肾实质性高血压:最常见,主要有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肾结核、多囊肾、肾肿瘤等。病变侵及肾实质引起。

  必备知识点33:主动脉狭窄多数为先天性血管畸形,少数为多发性大动脉炎所致。临床特点为上肢血压增高而下肢血压不高或降低的反常现象,对通常的治疗反应不佳。主动脉造影可确定诊断。

  必备知识点34:稳定型心绞痛发病机制:由于冠状动脉狭窄等引起的,当冠状动脉的供血与心肌的需血之间发生矛盾,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时,即可发生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时,冠状动脉血管内皮是完整的,没有血栓的形成。

  必备知识点35:稳定型心绞痛部位: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最常见、最典型)波及心前区,常向左臂内侧、左肩放射。

  必备知识点36:负荷心电图:阳性标准:运动中出现心绞痛或心电图改变主要以ST段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1mV持续2分钟。最常用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

  必备知识点37:冠脉狭窄根据直径变窄百分率分为四级:①Ⅰ级:25%~49%;②Ⅱ级:50%~74%;③Ⅲ级:75%~99%(严重狭窄);④Ⅳ级:100%(完全闭塞)。

  必备知识点38: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机制:不稳定的粥样斑块继发斑块内出血、斑块纤维帽破裂或斑块糜烂,有血小板聚集、并发血栓形成、冠脉痉挛收缩及微血管栓塞导致的心肌供氧的减少和缺血加重。

  必备知识点39:各种心梗临床特点:1.左室前壁心梗:最易发生;心功能影响最大;室性心律失常多;心脏破裂多。2.左室下壁心梗:心律慢;易出现腹部症状。3.右室心梗:血压低;右心衰。

  必备知识点40:AMI的特征性图形:(1)坏死型:异常Q波(病理Q波),q(Q)波宽度>0.04S,q(Q)深度:胸导>1/4R、aVL>1/2R、aVF>2/3R。(2)损伤区:ST段弓背向上抬高或与T呈单向曲线。(3)缺血区:T波倒置或呈冠状T(倒置T波尖而深,双肢对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查看2020卫生资格真题
下载2020卫生资格答案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考查分时间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