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8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考点学习(10)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考点学习”,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8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考点学习汇总

  肺结核病分型

  I型,即原发性肺结核: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后,当抵抗力低时即可发病,又称初染结核。原发病灶多在胸膜下通气良好的肺区。由于初期特异性免疫力尚未形成,结核菌沿所属淋巴管侵入肺门淋巴结,甚至有早期菌血症,少量播散到其他器官潜伏下来,成为日后肺外结核病的来源。原发病灶、引流淋巴管炎和肺门或纵隔淋巴结结核炎症,三者联合称为原发综合征。在x线片上呈典型的“哑铃”样病变。如原发灶和淋巴管炎吸收,胸片上仅见淋巴结肿大,称为支气管淋巴结结核(偶可见患儿有结核毒性症状,但胸片上看不到病灶)。绝大多数患者病灶自行吸收或钙化。个别发展为其他型结核病。多数患儿症状不重,个别可见皮肤结节红斑、关节炎、疱疹性角膜结膜炎等过敏表现。

  Ⅱ型,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多为原发型肺结核发展而来,也可继发于肺或其他潜隐的病灶中的结核菌进入血道引起。急性粟粒型结核病是大量结核杆菌侵入血道,引起全身血行播散型结核病,肺是受侵器官之一。常可伴发结核性脑膜炎。全身中毒症状明显。x线胸片可见双肺均匀密布等大的粟粒状阴影(透视下常被忽略)。少量多次结核菌经血行进入肺部时,则胸片上呈大小不太均匀、新旧不相等的播散病灶。多分布在双上肺野,中毒症状较轻,称亚急性或慢性血行播散。

  Ⅲ型,即浸润型肺结核:此型在成人中最多见。多因原发感染后潜伏在肺内的结核菌,在免疫力低下时重新繁殖所引起(内源性感染)。也有少数经呼吸道吸人结核菌再感染所致(外源性感染)。此时病人在原发感染基础上已有一定的特异性免疫力和变态反应。病灶以渗出和细胞浸润为主,故称浸润型肺结核。与原发型不同,表现为愈合、纤维增生趋势,局部淋巴结不肿大,也不易发生全身播散。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症状可多可少,x线胸片上多在上肺野、下叶背段出现片状、云絮样影,边缘不清,也可干酪化形成空洞。大范围干酪坏死时,临床症状十分严重,称干酪性肺炎。干酪灶较小,周围形成纤维化包膜,呈边缘整齐的块影,无症状,称结核球(瘤),其中也可出现钙化灶。浸润型肺结核经治疗后可吸收好转,残留结节状、条索状病灶而临床愈合。胸片上称增生、硬化病变或陈旧性结核灶。有时经抗结核治疗后空洞未闭合,长期无变化,但结核菌已消灭,称空洞开放愈合。

  Ⅳ型,即慢性纤维空洞型(简称慢纤洞型)肺结核:本型系以上各型,主要是浸润型肺结核治疗不当,空洞长期不愈,洞壁渐厚,病灶出现广泛纤维化所致。疴隋时好时坏,反复发作,痰中大量排菌,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线胸片上一侧或双侧、单个或多个厚壁空洞,下肺野可见播散病灶。由于肺组织纤维收缩,肺门上提,肺纹理呈垂柳状影,纵隔向病重一侧牵拉,余肺呈代偿性肺气肿,常并发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继发感染,甚至并发肺源性心脏病或呼吸衰竭。大范围纤维组织增生和破坏,肺叶或全肺萎缩成“毁损肺”。治疗十分棘手。

  V型,即结核性胸膜炎。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微信搜索"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推荐: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计划全面指导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