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知识点总结(2)

考试吧提供“2017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知识点总结”,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2017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知识点总结30套

  损伤性气胸

  外伤致胸膜腔内积气,称为损伤性气胸。气胸的形成多由于肺组织、气管、支气管破裂,空气逸入胸膜腔,或因胸壁伤口穿破胸膜,使胸膜腔与外界相通,外界空气进入所致。气胸可分为闭合性、开放性和张力性气胸3类。

  一、闭合性气胸

  (一)多为肋骨骨折的并发症。

  (二)病理生理:气胸形成后,不再继续漏气。此类气胸胸内压力增加,但仍小于大气压,伤侧肺部分萎陷。

  (三)临床表现:

  1、轻者多无明显症状。

  2、重者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查体:

  视诊:胸廓饱满。

  触诊:气管向健侧移位。

  叩诊:患侧胸部呈鼓音。

  听诊:患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

  (四)胸部X线检查:示不同程度的肺萎陷和胸膜腔积气。

  (五)治疗:

  1、肺萎陷在30%以下为小量气胸,对呼吸功能和循环功能影响较小,多无明显症状,不需治疗,可于1~2周内自行吸收。

  2、肺萎陷在60%以上为大量气胸,常引起缺氧和静脉血液回流减少,对呼吸功能和循环功能影响较大,需进行胸膜腔穿刺,或行闭式胸腔引流术,以排除胸膜腔积气,促使肺及早膨胀,同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二、开放性气胸:外界空气可随呼吸运动经胸壁缺损处自由进出胸腔,伤侧负压消失,肺萎陷。

  (一)病理生理

  1、纵隔纵隔扑动:吸气时,健侧胸腔负压升高,与伤侧压力差增大,纵隔向健侧移位;呼气时,双侧胸腔压力差减少,纵隔移向伤侧,称之。纵隔扑动能影响腔静脉血流回心脏,引起循环功能严重障碍。

  2、伤侧肺萎陷:伤侧胸腔负压消失,肺被压缩而萎陷,导致严重缺氧。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呼吸困难。

  2、体征:

  (1)发绀。

  (2)呼吸时能听到空气出入胸腔的响声。

  (3)气胸的体征。

  (三)胸部X线检查:伤侧肺明显萎陷、胸腔积气、纵隔器官移位。

  (四)急救处理

  1、用无菌敷料加棉垫封盖伤口,再用胶布或绷带包扎固定,使开放性气胸转变为闭合性气胸。

  2、胸腔穿刺,抽气减压,暂时解除呼吸困难。

  3、吸氧和输血补液,纠正休克。

  4、清创、缝闭胸壁伤口,并作闭式胸腔引流术。

  5、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鼓励病人咳嗽排痰和早期活动。

  (五)胸腔闭式引流

  1、适应证:

  (1)气胸、血胸、胸腔积液或脓胸需要持续排气、排血、排液或排脓者。

  (2)开胸手术后。

  2、引流术插管部位:根据病情决定插管部位。

  (1)气胸一般选择在锁骨中线第2肋间。

  (2)血胸和开胸手术一般选择在腋中线和腋后线之间的第6-8肋间。

  (3)包裹性脓胸、液胸,应根据X线、CT检查和超声定位,选择相应的部位。

  3、方法:

  (1)病人取半卧位或侧卧位;常规消毒;在胸壁全层作局部浸润麻醉。

  (2)切开皮肤,钝性分离肌层;经肋骨上缘置入带侧孔的胸腔引流管;引流管的侧孔应深入胸腔内2-3cm。

  (3)引流管外接闭式胸腔引流装置,保证胸腔内气、液体克服3-4cmH20的压力,通畅引流出胸腔,而外界空气、液体不会吸入胸腔。

  (4)术后经常挤压引流管保持管腔通畅,记录每小时或24小时引流液量。

  (5)引流后肺膨胀良好,已无气体和液体排出,可在病人深吸气屏气时拔除引流管,并用凡士林纱布与胶布封闭伤口。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考试需要知晓的5个备考技巧

  万题库:卫生资格《内科主治》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