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笔记(12)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病因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thyroiditis),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一种常见的类型。

  【病因】

  本病的特点是血中可检出高效价的抗甲状腺抗体,因此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主要的证据还有:

  ①患者的甲状腺组织中有大量的浆细胞与淋巴细胞浸润,并可形成淋巴滤泡;

  ②淋巴细胞与甲状腺抗原接触后,可形成淋巴母细胞,并产生移动抑制因子和淋巴细胞毒素,提示患者的T细胞有致敏活性,其相应的抗原是甲状腺细胞成分;

  ③患者的亲属中约50%可于血中检出类似的甲状腺自身抗体。

  ④患者本人或其亲属易罹患其他脏器或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Graves病,自身免疫性Addison病,恶性贫血,萎缩性胃炎,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⑤对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治疗反应。

甲状腺的诊断

  一、单纯性甲状腺肿 甲状腺肿大,但无甲亢症,各种甲状腺功能检查均属正常范围。

  二、神经官能症 精神神经症候群与甲亢相似,但无甲亢的高代谢症群,食欲不亢进,双手平举呈粗震颤,入睡后脉率正常无甲状腺肿和眼征,甲状腺功能检查正常。

  三、其他原因的甲亢  如垂体性甲亢,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异原性TSH甲亢等,均可通过相应的特别检查加以鉴别。

  四、其他  消瘦、低热须与结核、癌症等鉴别;腹泻须与慢性结肠炎等鉴别;心律失常须与风心病、心肌炎及冠心病等鉴别。单侧突眼须与眼眶内肿瘤鉴别。

  相关推荐:

  中国卫生人才网:2015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5年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汇总

  2015卫生资格《内科主治医师》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